close

親子交換日記-1  

我從小便和父親相依為命,

因此無話不談,

彼此沒有秘密。

如今,

我養育了三個孩子,

便遵循著當年我與父親相處的互動模式,

希望自己與孩子的親子關係也能如此親密。

 

去年暑假,

為了想多了解陪伴孩子學習音樂的家長的心路歷程,

因而在圖書館借了傅娟和女兒娜娜合著的「家有友友娜:歐陽娜娜的音樂冒險」一書。

沒想到樂樂竟也好奇地看了起來,

因此,

我們母女倆兒便各自利用時間「共讀分享」了這本書。

 

當樂樂看到書中由傅娟和娜娜所寫的「交換日記」時,

便不解地問:「媽咪,什麼是交換日記啊?」

我一邊解釋,

心裡一邊盤算著:「對啊!我和樂樂也可以如法炮製,來玩玩『交換日記』,彼此說說心裡話,聊聊小秘密。」

就這樣,

我向樂樂提出了一起寫「親子」交換日記的構想,

覺得很新鮮的樂樂一口就答應了。

 

 

親子交換日記-2

子曰:「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為了不讓這親子互動淪為三分鐘熱度的一時興起,

而是能長長久久地融入我們的生活,

因此,

我授予樂樂挑選自己喜歡的「日記本」的權力。

怎料這孩子並不奢靡,

不但沒趁機要求買昂貴精美的本子,

反而拿出之前小姨送她的文具福袋裡的筆記本,

作為我們母女之間的第一本交換日記本。

 

其實,

我之所以會動心起念想仿效傅娟母女和樂樂一起寫交換日記,

是因為知道樂樂是個極為貼心的孩子,

她平日的所作所為往往考量的不是自己,

而是父母、師長的期許或寄望。

這部分的人格特質和我有些相似,

所以我常感同身受地擔心會因此委屈了她。

若是我又因為忙於處理蓉蓉和東東的事務而忽略她,

那麼久而久之這樣情緒的積累勢必會破壞我們親子間的感情。

 

為了免於事後大費周章地亡羊補牢,

我選擇積極地在事發前未雨綢繆。

而這「交換日記」,

便是我與樂樂在利用言語溝通外的另一條交流管道。

在這方小天地中,

她可以說說自己的感受、想法、心情或秘密,

我則能解釋我的作法、理由或為她釋疑、解惑。

為了讓她放心地將心事坦白,

我也承諾未經她同意絕不會洩漏她告訴我的小秘密,

即便是親如妹妹、弟弟甚至爸爸。

  

親子交換日記

有人說寫日記可以鍛鍊恆心,

也有人說寫日記可以增進作文能力,

但是,

我和樂樂寫交換日記卻沒有任何功利的目的,

純粹只是想增進彼此的了解而已。

印象中,

我並沒有經歷過青春期的風暴,

或許就是因為我有個了解我又信任我的父親。

為此,

在樂樂即將走進青春期的暴風圈前,

我要先努力做好防颱準備,

以期能陪伴她平順地度過。

 

在某些社會新聞上,

偶爾會聽到有些家長抱怨:「我的孩子怎麼會變成這樣,我都快不認識他了!」

我想,

孩子的轉變絕非一夜之間,

而是在我們自以為是的堅持下,

忘了去了解孩子的感受;

在我們以愛為前提的不尊重下,

一步步將孩子推出溝通的大門之外;

在企圖繼續掌控孩子一切的不放手下,

逼得孩子與我們漸行漸遠。

最終,

一道不可跨越地鴻溝便橫在我們與孩子之間。

 

親愛的樂樂:

媽咪希望藉著這本「交換日記」讓我們有更多的互動與了解,

在寫日記的這短暫時光裡,

媽咪眼中看的、心底想的只有你,

在這本子上寫的一字一句也只為你。

在現實的生活中,

總有弟弟或妹妹夾在我們之間,

有時讓你不得不退讓、遷就。

但是在這小本子上,

你是媽咪的唯一,

媽咪只想用心「讀懂」你

在你即將面對的生理、心理雙重巨大衝擊下,

媽咪會努力地用各種方式維繫著我們之間那條隱形的、輸送「愛」的臍帶,

並且想方設法與你那可能產生的「青春期叛逆」和平共處,

讓你擁有一個從孩子過渡到成人,

可以隨心恣意揮灑而又多姿多采的青春歲月。

 

如果一切順利,

我想我會繼續和每個孩子共寫專屬他們的交換日記。

當然,

也不禁好奇我和東東的交換日記會有些什麼內容呢?

不過,

我畢竟不是男兒身,

某些狀況可能需要邀請外子共同參與,

讓我們家的淘氣小子能順利轉成男子漢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