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樂的雨天-2  

還記得念小學時,

學校規定「下雨天要穿黃色雨衣、雨鞋,不能撐傘」,

不喜歡雨衣、雨鞋悶熱感的我,

因而非常討厭下雨天。

有了孩子後,

我對雨天更沒好感,

因為在下雨天帶孩子出門十分麻煩,

不但要擔心孩子是否會被淋濕,

還得承受鞋子、褲管、雨傘溼答答的不適。

和樂融融姊妹倆跟我一樣不喜歡雨天,

因此我們鮮少在雨天外出,

直到開始帶東東趴趴走後,

才不得已破除了「雨天不出門」的禁忌。

 

雖然人們常說:「女人是水做的!」

但我們家卻有個愛水的男孩兒。

東東非常愛玩水,

洗澡時玩得頭上、臉上、眼睛都是水也不怕,

下雨時,

他更是抵擋不了「水坑」對他的誘惑,

一定要走近用力「啪」地踩一腳才行。

不過,

每次玩耍後都會有令我頭疼的後遺症,

對身體、衣物有點兒潔癖的他會嚷著:「媽咪~我的鞋鞋/腳腳濕濕的!」

儘管我總會在事發前耳提面命地提醒:「不要踩水喔!不然腳腳會濕濕,媽咪也沒辦法呦!」

但那水坑彷彿充滿了魔力,

令東東難以抗拒它的召喚,

有時他會輕輕踩水,

有時他會改變玩法從上面跳過去,

但無論如何都一定要陪水坑玩一下。

 

 

快樂的雨天  

看到東東努力地壓抑著內心想玩水的衝動,

我竟漸漸有些不忍,

而第一次萌生了想買雙雨鞋的念頭。

由於我本身很討厭穿雨鞋,

因此在行動前我還是詢問了東東的意願,

沒想到當他知道穿雨鞋就不怕「踩濕」後,

便興高采烈地催促著我帶他去買。

有了雨鞋,

東東開始期待雨天的到來,

每天早上出門前一定會問:「媽咪,今天外面有下雨嗎?」

若是發現窗外有滴滴答答的雨聲便會興奮地說:「YA~下雨了,我要穿雨鞋!」

就這樣,

看著他如魚得水毫無顧忌地在雨中踩水,

隨著水花濺起的瞬間開心地大叫,

令我原本因下雨而有些陰霾的心情,

居然不知不覺地開朗清亮起來。

 

當東東向姊姊們炫耀新雨鞋時,

本來受我的喜好所左右,

對雨鞋也有些嫌惡的蓉蓉竟然露出羨慕的眼光,

並語帶羞怯地說:「媽咪,我也想要穿雨鞋耶!不然下雨時,我的襪子都會濕......」

為了不厚此薄彼,

我也順便打探了樂樂的想法,

已經會覺得妹妹、弟弟某些行為很幼稚的她卻說:「我不要,穿雨鞋不舒服!」

我猜想,

她應該是覺得穿雨鞋不好看又跑不快吧!

於是,

我便只再添購一雙雨鞋。

而此後,

只要是下雨天,

我們家就會有兩個「雨鞋精靈」出現,

為的是帶給經過他們身旁的人們快樂與歡笑。

 

 

快樂的雨天-3

有了雨鞋的東東,

並未因此而停止他在雨天追求快樂的渴望。

看到姊姊們可以自己撐傘的他,

也開始想要擁有掌控雨傘的能力。

起初我很擔心他拿傘拿不好,

會被雨淋濕或是不小心搓到旁人,

便緊跟著他隨時「出手」干預操控他的傘。

沒想到這小子居然生氣地撥開我的手說:「你不要拉我的傘啦!這樣我就撐不好了~」

因此,

我告訴自己:「既然給他傘,就相信他吧!要學著放心,也要能『放手』啊!」

結果他拿得出人意表地穩當,

不但懂得調整握傘的位置以求「握得穩」-傘柄握得很短,

還會告訴我:「媽咪,剛剛風從這邊吹過來,我就拿傘擋著,這樣雨就淋不到我了!」

是啊!

因為一把雨傘他學會了感受風雨的方向,

然後產生了「抵禦」的力量!

 

東東很喜歡撐著傘走在屋簷邊緣的下方,

當聽到積累在屋簷上的雨水順勢流下,

滴落在傘上發出「嘩啦啦」的聲響時,

他便會樂得開懷大笑。

某天,

恰巧有位屋主撞見此景然後驚訝地說:「哇~好快樂喔!」

的確,

對孩子而言,

雨天只是大氣變換所呈現出的一種天氣型態,

不帶有任何惱人的情緒與悲傷的聯想,

因此他們可以在雨中笑得如陽光般燦爛。

從孩子們身上我體認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心境,

當煩悶或憂愁襲上心頭時,

我會仿效孩子為心情穿上一雙「魔法雨鞋」,

用平常、樂觀、積極的心態去面對,

為自己營造出「雨天的快樂」,

而這就是孩子們教我的「快樂心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