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上星期四時,薄荷突然M我叫我看她的網頁,原來是有個串連活動,讓大家回憶一下自己的童年照片。看了薄荷的文章,覺得這活動很有趣也很有意義,想想自己也很久沒有整理兒時的回憶了,因此當薄荷問我想不想寫時,我當下救應允了。那天晚上回家,我邀樂樂一起來整理照片,樂樂看到照片上的我,有時還會錯亂誤以為是她自己,她可能很難想像,原來她媽咪也曾經這麼呆、這麼蠢吧!



雖然現在的我早已不記得當日在襁褓中的場景,但看到這張照片時,彷彿仍能感受到媽媽溫暖的懷抱。




這是小時候我站在小阿姨手上,爸爸幫我拍下的照片,在照片後面,爸爸提了「掌上明珠」四個大字—這個「珠」也太大隻了一點吧!看到這張照片時連我自己都嚇了一跳,原來我也曾經是個「米其林」寶寶,小阿姨單手將我舉起,回家後應該會酸痛三天吧!




樂樂出生時,頭頂上的一搓頭髮總是站得直挺挺的(右邊),無論怎麼吹整十分鐘後一定會恢復原狀。當時我一直想不透,那麼纖細柔軟的頭髮怎麼會有這麼奇怪的現象,現在看到自己的這張照片後(左邊),才恍然大悟,原來是這麼回事啊!




我從小就和爸爸相依為命,對兒時的我而言,爸爸就是我的天、是我的神,不但有求必應,而且勇猛無敵,什麼事都難不倒他。小時候他常跟我說一句話「天塌下來,有高個兒的人頂著」,我想他是要告訴我「天塌下來,有爸爸幫你頂著」吧!




媽媽在我很小的時候就因病去世,因此對媽媽的印象十分模糊,她的模樣我也只能從照片中去回憶。這是在我家頂樓拍攝的,這頂樓有我許多兒時的回憶。小時候我家四周十分空曠,國慶日時在頂樓就可以清晰地看到國慶煙火,所以每到國慶日晚上,爸爸都會準備一些零嘴、拿兩張小椅子,就到我們的VIP室觀賞絢爛的煙花。夏天時,我們還會拿著涼席到頂樓乘涼、睡覺,在滿天星斗的夜空下,數著星星、聽著蟬鳴、伴著清風明月入睡,十分愜意,根本就不需要冷氣。不過,唯一的缺點就是,偶爾會有令人作嘔的不速之客「小強」來擾,害我常以尖叫聲劃破寧靜的夜空。




在我們小時候那個年代,摩托車應該是很罕見的交通工具,不然不會在我們回外婆家時,所有的阿姨、姨丈、表哥、表姊都爭先在舅舅的這台新摩托車前照相。我和妹妹當時年紀小,根本不知道這台摩托車的珍貴,只知道大人要我們坐上去拍照,我們也就索性上去玩一下囉!




小時候媽媽常生病,因此很少出去玩,這是我們一家難得到外雙溪的雙溪公園所拍的照片。我媽媽有一雙巧手(這點我似乎沒遺傳到),能用棒針和鉤針做桌巾、圍巾、帽子、毛衣、裙子、洋裝等等,照片中我身上穿的就是我媽媽的愛心,現在我還保有幾件媽媽幫我做的帽子、衣服,打算傳給樂樂穿,女兒能穿到外婆親手織的、媽媽穿過的衣服應該也是一種幸福吧!




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門前的兩頭銅牛之所以會那麼地光亮,應該是拜我們這些小孩之賜。幾乎每個來這裡的小孩,都會忍不住爬到這牛上坐一坐、玩一玩、摸一摸,想要它們不光亮也很難吧!不但我騎過這頭牛,連樂樂也騎過呢!




這是我小時候最愛的三輪車,因為家裡空間不夠大,所以爸爸都讓我在陽台上騎車過癮。我們家陽台對我來說,也是個充滿回憶的地方,不但可以在這裡玩耍,還可以看花、賞鳥、觀察人群,三不五時還可以跟樓下正在叫賣的豆花伯、麻糬婆婆、蚵仔麵線叔叔點東西吃。所以我不太能理解,為什麼現在有很多人會把陽台改建或省略,那是個很有魔力的地方啊!像樂樂就很喜歡跟我一起在陽台搞些有的沒的,即使是曬衣服也很有趣呢!




媽媽離開我後,外婆便搬來和我們住,為的就是在爸爸上班時照顧我,所以小時候大部分的時間我都是和外婆在一起,也因此我和外婆特別親。有時候我們幾個表姊妹聚在一起玩,外婆發現某些食物不夠分,且大家都很喜歡吃時,就會偷偷把我叫進廚房塞到我嘴裡,然後交代我不要說,以前我會覺得是外婆特別疼我,現在想想,也許是因為她心疼我沒有媽媽吧!外婆一直想要抱孫,偏偏我們這些子孫不肖,一直沒人能生個孫子或外孫給她抱,就在外婆去世前幾個月,我答應她那年要生個外孫給她,可是她卻沒見到樂樂就離開了。現在樂樂如此平安、健康,應該就是因為有我媽媽和外婆在守護著她吧!




小孩子似乎都有等不及想趕快長大的毛病,期待著穿高跟鞋、戴項鍊、戴耳環、擦胭脂,我和妹妹也曾經過那樣的歲月,單純地以為大人的世界是很美好的,殊不知純真自然才是最珍貴的。看到自己童年的這個模樣,真的很好笑、很愚蠢,或許是因為要去喝喜酒,所以大人們就幫我們打扮成這樣了吧!




幼稚園我只唸過中班,這是中班結業時的舞蹈表演,我還記得老師幫我們編排的是「泥娃娃」這首歌。對於幼稚園時期的記憶不多,只記得每個星期六都可以看電影,每次片頭都會出現一隻吼叫的獅子,後來才知道這是某家影視公司的標誌。




小時候我們家最方便的交通工具是爸爸的「腳踏車」,細心的爸爸為了讓我乘坐舒適,特地在腳踏車坐墊前的橫桿上安了一個籐製的兒童椅。某天爸爸無法來接我下課,便請小姨丈代為接送,可是姨丈的腳踏車沒有兒童椅,所以我只能做後坐,從未坐過後坐的我不知道該把腳放在哪裡,一個不小心左腳就卡進車輪裡了,痛得我當場哭了出來。爸爸回家後趕緊帶我去看醫生,醫生在幫我清理腳踝的傷口時,我隱約地看到了骨頭,當時真的嚇傻了,一度擔心自己是不是會變成瘸子呢!醫生說還好只是皮肉傷,擦藥包扎(照片中右邊的我的左腳就包著紗布)一下,在家休養幾天就會沒事了,不過一些親戚們還是很擔心紛紛來看我。這應該是我出娘胎後發生過最嚴重的一次意外,到現在左腳上還留有淡淡的疤痕呢!




小時候的我很喜歡穿這樣的長洋裝,一樣善於女紅的小阿姨便幫我做了很多件這樣的洋裝。照片中的我看似淑女,但就爸爸在照片後面提的字看來,我是個常令人提心吊膽的頑皮鬼,以前總覺得樂樂的調皮搗蛋是遺傳自Wesley,現在看來這方面我應該也貢獻不少才是。




這是在蘭嶼海邊拍的,當時有幾個當地的小男生光著身體在游泳,不知怎麼地爸爸竟然要求他們跟我拍照,雖然那時還不太懂事,但我還是十分羞赧不知眼睛該看哪裡。後來我也跟他們一樣在岸邊玩了起來,不過不同的是,我是穿著那身衣服下海玩水的!




最近中正紀念堂的正名問題吵得沸沸揚揚,在整理照片時看到這張便覺得格外有紀念意義,以前那裡常可看見旗海飄揚,氛圍也十分莊嚴肅穆,不似現在這般紛擾。至於我和妹妹為什麼要擺出這樣的姿勢照相,則不復記憶,我想應該又是我爸爸的主意吧!


 

青年公園是我兒時最常玩耍的公園,只要有空爸爸便會帶我到那裡放風箏、溜冰、打球,當然還有玩遊樂設施。那時的我真的是初生之犢不畏虎,不管玩什麼遊樂設施都要爬到做高點,難怪樂樂會像個小猴子似的喜歡爬上爬下,原來「人又是我殺的」!右邊的照片是青年公園的標誌「花鐘」,不過跟陽明山的花鐘一樣,都已經名存實亡了,現在只剩下一片花壇。


 

現在想想,我的童年過得十分充實,只要有機會爸爸就會帶我到處遊山玩水,當年中橫剛開通不久,爸爸便帶著我從太魯閣、梨山、天祥,一路玩到花蓮,徹底落實「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教義。從右邊這張照片看來,再次證明我小時候果然是藝高人膽大,現在再叫我爬一次,我想我不見得會有這樣的勇氣了!




小學三年級開始,我便加入學校的管弦樂團,這讓我與音樂結下了不解之緣。那個年代還沒有所謂的音樂班,因此是以管弦樂團的名義成立,但因考量到練習與上課的時間,學校便將所有團員都編在同一班,四年同窗下來大家的情誼都非比尋常。這是我求學過程中十分難忘的一段歲月,那種在老師的指揮下,所有同學各司其職完美地演奏出和諧動人的樂曲的感覺,至今仍深深地影響著我。現在我在工作時總喜歡選擇「團隊合作」而非「單打獨鬥」,就是因為喜歡團隊默契、互助合作、相互扶持的精神,當大家一起努力而達到目標時,那種共同分享的喜悅絕對超出獨樂樂。這張照片是我們畢業前,到日本姊妹校和歌山小學做國民外交時拍攝的(我在前排右三),那一次的行程也為我們四年的情誼畫下一個完美的休止符,雖然昔日同窗好友早已各奔前程,但那段刻骨銘心的記憶將永遠存在我們心中,也許有一天,我們會在天涯的另一端再次奏起新的樂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