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在樂樂小時候我常講故事、讀繪本給她聽,希望她能享受泅泳於書海的自由自在,領略跟著文字天馬行空地暢遊在幻想世界的愉悅。但始料未及的是,樂樂竟然痴狂地愛上書,而且幾乎到達手不釋卷的程度。

或許,她是因見過我蹲馬桶看書,而依樣畫葫蘆地帶書進廁所;也可能是因常看我在餐桌上觀書,而仿效起在吃早餐或水果時閱讀;或是因瞧過我在搭Wesley的車出門時會拿本書作陪,而喜歡帶書出門,趁停車等候時看書;抑或發現我在忙碌的空檔會隨興翻書,而習慣在吹頭髮時也放本書在腿上。不過,我覺得這孩子嗜書的程度,相較於我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每當從圖書館借書回家,一踏進家門,她就迫不及待地往書堆裡鑽,一看就是好幾小時,要是不叫她,她根本就忘了今夕是何夕。偶爾,為了要催促她吃飯、洗澡或睡覺,不得不將她從書香幻境中拉回現實時,都會得到她千篇一律的答應:「好啦!馬上,再五分鐘~」彷彿擔心錯過某個精彩片段,因而不看到一個段落就是捨不得將書放下。就這樣,只要家裡有書,她就會化身為啃書的小書蟲,在書頁間慢爬遊走。

樂樂看書的胃口,和她對食物的胃口一樣好,不論是繪本、小說、漫畫、歷史故事、童話故事、偉人傳記、數理科學,只要能引起她的興趣,她無一不愛。仔細想想,我在她這個年紀,好像還在看格林童話、安徒生童話、
365床邊故事、寓言故事這類書籍,但她卻已經博覽古今中外許多大文豪的巨著,例如:吳承恩的西遊記,羅貫中的三國演義,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羅密歐與茱麗葉、仲夏夜之夢和李爾王,馬克吐溫的湯姆.索亞歷險記和哈克貝利.芬歷險記,梅爾維爾的白鯨記,海明威的老人與海,笛福的魯賓遜漂流記以及荷馬的木馬屠城記等等。雖然這些多半都是改編的兒童版本,但她涉獵的範圍和層次,著實令我望其項背。

而這小妮子的閱讀量,也和她的食量一樣驚人,一個晚上,她可以看一本150左右或兩本七、八十頁的厚書。有一次,我幫她領回
20本預約書,本以為可以高枕無憂一、兩個禮拜,怎料6天後她竟對我說:「媽咪,我的書快看完了,你可以再幫我預約嗎?」之前,雖然我們一家擁有40本書的借閱額度,不過,她的胃口愈來愈大,我又不能因她而厚此薄彼地犧牲蓉蓉和東東的閱讀權益,因此只好請Wesley也去辦一張借閱證,好讓我在借閱和預約間能夠順利周轉。即便樂樂的書籍來源已經有三處:市立圖書館分館,學校圖書館,和每周三固定到校的行動圖書館,但是有時還是很難借到她喜愛的書。為此,我從去年開始便充分利用了圖書館的預約功能,大量蒐羅她愛的套書或系列。不過,樂樂為了搶書,竟也自擬出一套「借書作戰方略」。這學期開學後的某一天,她放學時眉飛色舞地跟我說:「媽咪,我今天借到三本尋寶記耶!(學校圖書館一次只能借三本)」我詫異地問:「怎麼會這麼多?(通常學校圖書館書架上都空無一本)」她得意洋洋地說:「因為我一直在注意圖書館開放的時間,當我知道圖書館今天開放時,我就想好,今天早上第一節下課一定要馬上衝去圖書館......結果,我是第一個進圖書館的,所有的書都在書架上,任我挑選!」沒想到,這孩子竟然為了看書,用了這麼多心思。難怪班親會時,老師會讚賞地跟我說:「她很喜歡看書喔!」而學校圖書館也贈書並頒發獎狀鼓勵她繼續閱讀,兒童節時,還幸運地拿到行動圖書館的模型小車(回家後送給愛車的弟弟),原來,她真的對書充滿熱情。




對於她如此大量的閱讀,我曾經質疑,她到底是漫不經心地隨意「翻書」,還是真的有用大腦思考地「看書」。因此,當她看完書後,欣喜地跑來跟我說:「媽咪,這本書好好看,你再幫我預約這系列的書,好不好?」時,我便順勢試探性地問:「這本書那麼好看,是在講什麼啊?」只見她娓娓道來書中內容,連故事裡的枝微末節、逗趣插曲她都鉅細靡遺地說得一清二楚(事後我會去偷看那本書),令我不得不相信,她是真的將看到的東西打包裝進腦子裡了。

雖然我很鼓勵孩子多看書,不過,有時樂樂對書著迷的程度,不禁令我擔心:「她會不會跟著愛麗絲一起掉進兔子洞裡,就忘了回到現實世界?」或是「她會不會沉浸在書中的世界無法自拔,而分不清事實與想像?」就連老師都說:「有時候愛看書的孩子,會有一些其他問題...」幸好,到目前為止她還沒有走火入魔的症狀。我想,書對她來說,應該是很重要的東西,因為即使在某些重要時刻,她仍免不了要鑽進書推裡一陣子,彷彿這樣才覺得心安。就像每次大考或術科考試前,本當把握臨陣磨槍的機會好好衝刺或練琴,但她卻總是輕率地複習一下功課或在鋼琴上蜻蜓點水一番,便又窩到沙發上看書,偶爾真讓我有種「皇帝不急,急死太監」的感覺。儘管如此,我卻從未阻止她那「將考試放兩旁,把看書擺中間」舉動。畢竟,我向來都希望她能「即時」溫習當天的課業,用平日短時間的重疊式複習,取代臨時抱佛腳的長時間填鴨,這樣考前就只需要重點複習、補強即可。憑良心說,我們家的孩子花在課業上的時間並不多,這大概也與我希望孩子只將五分心神花在學校功課,另外,兩分用在課外閱讀,兩分拿來培養興趣、遊戲玩樂,一分留白、發呆、做白日夢有關。我不希望現今不盡理想的考試制度壓垮了孩子學習的興趣,弄壞了孩子求知的胃口,僵化了孩子靈活的頭腦,成為一個只知道汲汲於分數,不懂得追求真知,只想考進名校,卻忘了探求自己真心的志趣的所謂高知識分子,最後落得像「雞排博士」那樣的慨歎

學海無涯,課堂上教授的知識和書本上撰寫的內容,有時難免會因某些因素而受到侷限或產生偏頗。因此,為了避免所知所學會有如瞎子摸象般的缺失,我希望孩子們能站在許多位不同巨人的肩膀上,培養洞悉真相的敏銳觀察力和通權達變的獨特創造力,這樣才有可能拼湊出世界的真貌,勾勒出未來的藍圖。而要達到此一目的的最佳捷徑,便是閱讀中外古聖先賢和當今巨擘嘔心瀝血著述的書籍,藉以吸取他們智慧的結晶與寶貴的人生經驗,轉化為自己知識寶庫中隨時唾手可得的素材。十幾二十年後,我們的孩子都將成為國家棟梁,那時的世界會是如何的樣貌,我們不得而知,有許多職業與工作型態,也是我們現在難以料想的,一如十幾年前的我們,怎能想像得到會有不出門就能購買所有民生物品、能與人互動交流、能看電影的「宅生活」型態。因此,我不想計較孩子的學業成績,只想讓孩子們以前人打下的知識基石為平台,插上夢想的翅膀,勇敢躍飛,展翅翱翔,去發現、創造屬於他們那個世代的願景。

親愛的孩子,請原諒媽咪沒有萬貫家財,無法將你喜愛的書籍通通買回家收藏,讓你隨時可以翻閱,但是,媽咪還是會繼續支持你閱讀的興趣。儘管要我三天兩頭地跑圖書館幫你取預約書,或是抱著弟弟為你扛四、五十本書上樓,媽咪都無怨無悔,因為這是庸碌的媽咪所能給你最大的財富。知識就是力量,願那些文字能透過你的眼睛,轉換為營養分子,經過消化吸收後,成為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智慧能量。媽咪期待你能用這樣大量、多元的書籍豐富自己的人生,開創美好的未來,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生活!



我深深地覺得,手足間的影響力有時更勝父母。曾幾何時,才將閱讀重點從繪本轉到橋梁書的樂樂,如今又將選書觸角伸到兒童小說的領域,那一本動輒七、八十頁,多則上百頁的小說,我和孩子們統稱為「厚書」。當蓉蓉聽到姊姊說:「媽咪,我今天(在圖書館)都要借厚書!」時,小妮子也把目光投注在「厚」的書上。但是,那樣標準的厚書對她來說實在太沉重,除了滿足她想像姊姊一樣的虛榮心外,她的腸胃根本無福消受書中的內容。為此,我認真地幫她找「比較厚」而又符合她閱讀能力的書籍。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讓我找到了一本,外表看起來跟姊姊的書差不多等級,合乎蓉蓉心目中的要求,而又真的對她有助益的橋梁書-汽車是怎麼來的?

尚處於文盲階段的她,當然無力自己閱讀,必須由我念給她聽,而書中的許多用字遣詞她也懵懵懂懂。不過,她卻出奇地喜愛這本書,無論走到那兒都帶著它,甚至連姊姊想拜讀一下,她都面有難色、諸多阻撓地說:「可是我正在看耶!」,似乎在報復以前她想看姊姊的厚書時,姊姊總說:「唉喲!你又看不懂...」的怨氣。借回那本書的當天中午,三寶們堅持不午睡,吵著要先去圖書館。回家後,向來是「以睡為天」的蓉蓉,難敵爬滿全身的瞌睡蟲侵擾,便逕自進了房間睡「傍晚覺」。那時我正在照顧東東,無暇特意陪她補眠,可能是她真的累了,原本房內不斷傳出的「自己幫自己講故事」的聲音沒多久便停了。等我得空進去關切她的狀況時,竟見著了她緊緊地摟著那本厚書入眠的畫面,而她原本的「睡伴」-無尾熊和泰迪熊,則被冷落在一旁。看到那一幕的當下,心中的感受五味雜陳,是什麼原因讓她想抱著那本書入睡,是擔心姊姊會拿去看,還是她真的喜歡那本書到無以自拔,抑或她心裡真的很渴望能像姊姊一樣?我不知道,只覺得那景象一直縈繞在我腦海中,至今仍清晰如當日,無法忘懷。

看著蓉蓉沉靜安詳的睡容,讓我領會到她這一刻的滿足,或許,她正聞著書香、作著美夢呢!而這也讓我聯想到宋真宗的勸學詩:「富家不用買良田,書中自有千鍾粟;安居不必架高堂,書中自有黃金屋;出門莫恨無人隨,書中車馬多如簇;娶妻莫恨無良媒,書中自有顏如玉;男兒欲遂平生志,六經勸向窗前讀。」如今,或許可以再加上一句:「入睡無須泰迪熊,書中自有鈞天夢」吧!



無巧不成書,蓉蓉擁書入睡的場景前陣子又出現在東東身上。或許是受到姊姊們身教的影響,原本承接公公「電視老童」衣缽的東東,近來有將「媽咪,我想看電視」的台詞改為「媽咪,幫我講故事」的趨勢。不過,他最先愛上的卻是一套兒童英文書籍-小小孩的英文閱讀樂園。倒不是我想讓他早點兒學英文,我一直都是個希望孩子先學好中文的媽媽,只是這迷你人對車子有偏執,眼裡、腦中彷彿都只看得到、只想得到「車車」,而剛好我們家沒什麼有關車子的書籍,除了這一套外,還有一套他也很喜歡的「我的第一套小小百科」,再來,就是幾本特地為他買的簡單介紹消防車、救護車、火車、汽車等的厚紙板翻翻書。因此,那套有著許多車車的英文小書,就成了他閱讀的最愛!

就這樣,某天我在準備與東東的「午餐約會」時,他就一個人在客廳玩車,等我備妥午餐走出廚房要叫他吃飯時,卻看到這似曾相識的一幕,而主角換成了迷你人東東。他是什麼時候自己去拿的書,我不得而知;為什麼他想睡的時候會去拿書,我也不清楚;他是不是也和莘莘學子一樣看到原文書會想睡覺,我更無法深究。只是,看到這埋在書與椅背間的白嫩小臉蛋兒,我不覺莞爾,好奇著,他是否跟小姊姊一樣,也正做著香甜的美夢。

親愛的孩子們,媽咪很高興你們都漸漸愛上了書,即使還無法了解閱讀的玄妙之處,但至少你們都給了自己一個了解看書好處的機會。說實話,媽咪很難告訴你們看了哪本書會有什麼收穫,因為閱讀的成效不是立竿見影的,可是卻影響深遠,有時讀到一句心有戚戚焉的話時,會讓你一輩子受用無窮,而這對你的幫助,絕對遠勝於考試一百分。因此,媽咪希望你們無論成長到什麼階段,無論課業壓力有多大,一定要維持著愛看書的習慣,它除了可以幫助你的心靈與身體一同成長外,還可以釋放你日常生活中的壓力,是你們一輩子不能離棄的好朋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