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寒假,托樂樂的福,我們全家去花蓮玩了一趟。起因是,去年Wesley曾在樂樂大考前開玩笑地說:「你這次考試如果有一科考一百分,我就帶你去花蓮海洋公園玩!」沒想到,瞎貓碰上死耗子,鮮少考一百分的樂樂,那次的英文竟然破天荒地考了一百分身為「外貌協會」榮譽理事的Wesley為了避免食言而「肥」,特意忙裡偷閒請兩天假,成就了五口之家的快樂小旅行。


本來,帶著三個半大不小的孩子應該自行開車比較方便,但是,考量到蘇花公路當時受創正在搶修,仍未全線通車,因而決定來趟「花蓮火車之旅」。不過,我們的行程安排恰巧是在春節前夕,返鄉人潮眾多,火車票一位難求。正當我們為此苦惱之際,貴人出現了,Wesley有位朋友剛好能幫忙買火車票,讓五口之家的小旅行可以「安心」成行。

出發前幾天,孩子們異常興奮,一直在倒數著出遊日期,盤算著要帶那些行李,臨出門前一晚,還開心得睡不著覺。不過,由於當天一早要趕搭八點多的火車,因此必須在微曦時便叫孩子們起床,只是沒想到,姊妹倆兒揉揉眼後立刻精神抖擻,絲毫沒有賴床與倦容,整裝速度更是迅速、確實,和平常上學時不可同日而語。

雖然這已經不是孩子們第一次搭火車,不過他們還是覺得很好奇,不時問著有關時刻表和火車的相關問題。我擔心孩子們沒睡飽,本想讓他們在火車上補個眠,怎料孩子們精神亢奮,完全沒有睡意,反倒是前一晚整理行囊到深夜的我,呵欠連天。幸好機智的Wesley早已未雨綢繆,行前便細心地準備好「哄小孩」的玩意兒-特別是針對東東,於是趁著「巧虎」幫忙照顧孩子的時機,我和Wesley趕緊闔眼,再去會會周公。


當初在選擇下榻地點時,一開始我是鎖定民宿,不過和幾個去過花蓮的同事和同學打聽後,有位常到花蓮出差的同學提出中肯的建議:「你們帶著三個孩子搭火車,又只打算到海洋公園玩(本來想安排晚上去逛逛有名的花蓮夜市,但孩子們對於又熱又擠的夜市沒興趣。),那不如就直接住花蓮遠來,遠來到海洋公園有接駁車,不用擔心交通問題,而且飯店的設施不錯,小孩可以在飯店玩得很開心...」還介紹我門路購買便宜的飯店住宿券、餐券和門票。因此,原本設定的「簡單舒適小旅行」峰迴路轉地成了「高貴豪華小旅行」。

到達花蓮時,正值中午時分,我們搭預定的接駁車到達飯店後(行前,飯店很貼心地與我們確認到達花蓮的時間,再為我們安排適當的接駁車。),就先去餐廳祭五臟廟。由於當日的晚餐和隔天的早餐都已買好英倫庭苑西餐廳的餐券,因此,午餐想試試不同口味的唐苑中餐廳。每次帶「三隻小豬」出門時,我一定會帶些可以裹腹的包子或麵包,以防活動量大的他們喊餓,所以一路上他們多少都吃了點兒東西,因而我們只簡單地點了幾道迎合孩子們口味的餐點-乾燒海鮮伊府麵、鮮菇豆腐煲、黑鮪魚香腸、雞茸玉米羹、鮮魚湯和白飯。這間中餐廳的裝潢不算氣派豪華,但素淨古樸的擺設卻增添了高雅的氣息,讓人有種與文人雅士共席用餐的錯覺。當天餐廳內的旅客不多,所以整個氛圍非常靜謐舒適,我們一家五口悠閒自在地享受了愉快的午餐時光。


或許是因為出遊時三寶們的心情都很好,因而各個都顯得格外乖巧懂事,不但獨立自主,手足間還會相互照應,讓我覺得帶三個孩子出門已經不是什麼難事了。不過,大家眼中「很乖」的東東還是有他調皮稚氣的一面,已經會用吸管喝水的他,最近很喜歡玩對水吐氣的遊戲,然後看著啵囉啵囉的泡泡對我說:「媽咪,我剛剛吹泡泡耶!」一旦力道控制不好,就會噴濕自己或是弄得一桌子的水。這天,餐廳服務人員很貼心地為孩子們準備了水杯並附上一支吸管,東東便淘氣地玩了起來,然後,明明他自己有一杯水,卻偏偏要將吸管插入姊姊的水杯,好似姊姊那杯水比較好喝,而樂樂不但不介意,還和他「同杯共飲」地玩耍,那畫面十分有趣。

不知道是那些餐點剛好正中孩子們的下懷,還是他們吃膩了家裡的粗茶淡飯,每個人都朵頤大嚼,吃得津津有味。不過,憑良心說,這裡的餐點還真有滋有味兒,伊麵Q彈入味、豆腐滑順軟嫩、香腸不肥不澀、羹湯清甜香濃、魚湯甘鮮細緻,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我們將所有的飯菜都吃得乾乾淨淨,一點兒都不剩。

除了餐點可口外,這裡的服務品質也值得讚許。當服務人員看到我們大陣仗地帶著三個孩子進餐廳,立刻為我們更換兒童椅和兒童餐具,並細心地顧慮到男孩兒和女孩兒對餐具顏色的喜好有別。當蓉蓉不小心將水杯打翻弄溼衣服時,服務人員見狀,連忙遞上大量餐巾紙為她擦拭衣服解圍。而無獨有偶地,在我們離去前,東東也粗手粗腳地弄灑了水,當我告知服務人員並向他們道歉時,見到一地水的他們不但沒有任何慍色,還關切地說:「沒關係、沒關係,我們等下再清理就好,小朋友衣服沒濕吧?」讓人覺得好窩心。



酒足飯飽後,還未到進房時間,我們便帶著三寶們在飯店四處逛逛。遠來飯店依山傍水,坐落在海拔220公尺的海岸山脈上,因此視野遼闊,除了可以飽覽湛藍的太平洋海岸外,還能將碧綠的花東縱谷盡收眼底。


整個飯店是以維多利亞時期的建築風格為設計元素,讓人恍如置身於富麗堂皇的宮殿之中。飯店周圍環繞著林蔭步道和景觀花園,花木扶蘇,綠意盎然,我們全家優游其間,度假的心情臻於完美。

  

飯店戶外還有一個擁有火山熔岩造景,可以賞海觀星的特別場地「火舞廣場」。這裡是飯店規劃用來舉辦黃昏市集、精彩活動、酒會聚餐或戶外婚禮的場所。雖然這天沒有任何活動可以參加,也沒有任何節目可以欣賞,但三寶們卻在這裡開了一場露天演唱會。

  

演唱會結束後,三寶們還加碼跳了一場「騎馬舞」。不過,我想這場耍寶演出,應該會把姊妹倆兒苦心經營的淑女形象破壞殆盡吧!


欣賞完戶外的美景後,我們便帶著三寶們回到室內,參觀飯店的各項休閒設施。其中最吸引他們的莫過於「兒童活動室」,在那裏不但可以看書、看卡通,還有許多好玩的玩具,積木、學步推車、穿穿樂、大車車等,一應俱全。


而對於我們家這三個靜不下來的孩子來說,翹翹板、搖搖馬、大球,更能讓他們暢快地享受遊戲的樂趣。看著姊姊們在玩大球,東東這個迷你人,竟也能抱起大球玩耍,當場使得一座皆驚。


後來我們逛到了游泳池,這是愛玩水的孩子們在行前得知飯店有游泳池後,便心心念念指定要玩的活動。因此,進了房後,孩子們便迅速更衣,換上泳裝、披著大浴巾,直奔室內溫水游泳池。那裏除了游泳池外,還有水療按摩池、蒸氣室、烤箱等設施。游泳池依山面海的設計,使得我們即使在室內,也能遠眺青山碧海,欣賞白雲煙嵐,著實令人心曠神怡。孩子們在那裏玩得樂不思蜀,東東都累得在坐圈上打瞌睡了,還不忍離去,而姊妹倆兒則是直到用餐時間將至,才依依不捨地起身回房梳洗。


我們住的房間在一樓,屋內的落地窗前有個雅致的小院子,可以觀賞花園景緻,遙望汪洋大海。孩子們一進房,就迫不及待地進行「試床儀式」-跳床(其實,孩子們在家也會跳床,蓉蓉還曾把比我還老的骨董床,支撐床板的床梁跳斷呢!),然後再玩打電話的遊戲,彷彿這是住飯店最大的樂趣。

晚上氣候不佳,霪雨霏霏,因此,在英倫庭苑西餐廳用完晚餐後,我們沒有去欣賞夜景,而是帶三寶們到「健身中心」玩Wii。這是我和姊妹倆兒第一次玩電視遊樂器,不但姊妹倆兒搶著玩,連我也覺得新奇,忍不住與她們對戰。一家五口在人稀的健身室中,玩得嘻嘻哈哈,驚叫連連,樂樂還因太興奮,用力過猛,拉傷了手臂,經過我和Wesley的示範後,才懂得要用巧勁兒,而非使蠻力。

這次的小旅行,有個令我很感動的小插曲,那是發生在我們帶孩子們去游泳池的途中。期待著要去玩水的孩子們,各個歡欣鼓舞地雀躍不已,蓉蓉就在邊跳邊哼歌的忻然情況下,一個不小心摔了一跤。向來很容易小題大作的她,當下便放聲大哭起來,緊隨其後的樂樂見狀,立刻箭步上前關心慰問。我看了一下,只是稍微磨破皮,應無大礙,但蓉蓉還是泣不成聲,淚流不止,然後,樂樂二話不說便蹲下屈身叫蓉蓉:「來,上來,我背你!」就這樣,蓉蓉停止了哭泣,而樂樂也一路背著妹妹到游泳池畔。

其實,這姊妹倆兒常常是沒事時相互逗弄拌嘴,有事時彼此爭執喧鬧的,一般人家中手足間的不睦之事也會在我們家上演。然而,正如同詩經所言:「兄弟鬩于牆,外禦其侮。」在我不斷將「我們是一家人」的觀念深植在孩子心中的情況下,一旦出門在外,孩子們便不再只著眼於自身,而是懂得維護「一家人」的權益,所以在遇到困境或問題時,才能放下身段,相互照應,彼此退讓。而這小插曲,也成為日後我在處理孩子間的糾紛時,引導孩子「正向」思維的好例子。當蓉蓉又氣呼呼地跑來告姊姊的狀,或是又與姊姊斤斤計較時,我便會不著痕跡地提點她:「上次我們去花蓮玩,在飯店裡準備去游泳時,你不小心跌倒了,是誰一路背著你到游泳池的啊?」聰慧的她馬上就會明白我的用意,然後給自己一個台階下,再退一步與姊姊商量。這就達成我不介入仲裁,引導孩子們自己思考:「物質慾望與手足親情間,孰輕孰重?」最後讓爭端自然消弭,平和落幕的目的。

這次的火車之旅和住宿經驗,讓我和孩子們都很難忘。去年的香港迪士尼之行,再加上這次,讓蓉蓉深深地愛上了飯店,每次規劃出遊時,她都會要求:「我想住飯店耶!」看來,我該給她不同的住宿體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