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在花蓮遠雄悅來大飯店飯店半日遊,為此次五口之家的花蓮小旅行拉開序幕。隔天一早,當花蓮的晨曦透過落地窗簾隙縫映射入房內,懷著度假心情完全不趕時間的我們,才從舒適柔軟的大床自然醒來。我們在充滿英式庭園風味的英倫庭苑西餐廳品嘗過各式美味料理,飽餐一頓後,便搭乘飯店接駁車(30分鐘一班),前往孩子們期盼已久的「花蓮海洋公園」。花蓮海洋公園就坐落在悅來飯店的山腳下,所以不消5分鐘的車程就可抵達。    



循著入園大門的電扶梯而上,映入眼簾的是一望無際的蔚藍海洋,那海天一色的迷人景緻,美得讓人捨不得將目光轉移。而孩子們的焦點,則都集中在四周的海洋生物造景上。


花蓮海洋公園和其他樂園一樣,擁有別具特色的吉祥物-海豚、海獅、鯊魚、海牛(美人魚)等。因此,一入園就可看到這些吉祥物的身影。

本想在此拍張全家福以資留念,怎料那天驕陽炙熱(原本氣象預報會下雨),曬得蓉蓉心情不佳,而樂樂又很想和吉祥物們拍照,於是只好簡單拍拍,草草了事。

由於此行沒有開車,而東東的腳力也還不錯,所以我和Wesley考量行動的機動性後,決定不帶娃娃車出門。不過,園方貼心地設有娃娃車租借服務,為了以防萬一,我們還是租了一台「大型」娃娃車,以供東東和蓉蓉休憩、小睡使用。

 


有了去年暑假在香港海洋公園和迪士尼樂園的遊玩經驗後,我們決定逆向操作,先搭乘「晴空纜車」上山,從山上玩到山下。在纜車上,襯著徐徐吹來的海風,居高臨下欣賞海岸風光,俯瞰整個海洋公園,自然與人造美景盡收眼底。

曾經感嘆自己沒搭過貓纜的蓉蓉,如今乘坐過香港和花蓮兩座海洋公園的纜車後,似乎釋懷許多,也不以此為憾事了。不過,今年暑假台北市政府給了孩子們一個「暑假禮物」,為12歲以下的孩子們準備了「台北FUN暑假」的系列活動,其中包含「兒童暢遊貓纜COOL一夏」提供12歲以下兒童免費搭乘。為了不辜負市府美意,也讓蓉蓉體驗一下全程將近30分鐘的貓纜,今夏就為三寶們安排個「茶鄉.茶香」之旅吧!



纜車的終點站設在山頂的水晶城堡內,因此,出站後我們便直接進入水晶城堡劇場,觀賞「飛越海洋」的魔幻大秀。雖然這號稱斥資三千萬打造的絢麗舞台和視覺聲光效果,並不如廣告宣傳單上所言,足以媲美太陽馬戲團或紐約百老匯的表演,不過,整齣劇目以馬戲團特技為經,以一個小女孩尋找夢想的冒險故事為緯,並結合黑光幻覺、各國舞蹈、高空特技、翻滾跳躍、舞台特效和逗趣演出,使全劇毫無冷場,笑聲不斷,觀眾頻頻擊節稱賞。就連蓉蓉和東東這兩個小姊弟都看得津津有味,即使到現在,偶爾都還會提起那個帽子著火卻不自知的「fire man」搞笑橋段。



看完水晶城堡的演出後,我們便循著遊園步道而下,沿途欣賞園內風光。花蓮的海岸純淨、蔚藍,真的足以媲美國外著名的觀光海岸,是台灣人的瑰寶與驕傲,我們真的要好好愛惜這塊人間淨土。原本還擔心這天會是個陰雨的天氣,沒想到,擁有三顆「幸運星」的我們,卻意外地享受到冬日的驕陽,此情此景,莫不令人心曠神怡。



我們優哉游哉地漫步到「海洋劇場」時,剛好有一場「海豚秀」即將開演,於是,我們便先進場找個適當位置,讓東東喝個奶,用最愉快的心情,準備欣賞海洋公園裡超級人氣王的表演。

這場海豚秀十分精彩,海豚們無論是跳躍、潛水、翹尾、頂球、搖呼拉圈、算算數或是推動訓練師前進,每一個動作都惹得觀眾驚叫連連。這些聰明可愛的海豚,就像海中的精靈,可以使平凡無奇的海水激盪出千變萬化的浪花,讓每一瞬間的震撼都投映在我們的腦海中。對於這些海豚,孩子們有訴說不盡的喜愛,樂樂甚至在看完演出後許下心願:「我將來想要當海豚訓練師,這樣就可以天天跟他們在一起了!」或許是因為這場表演給東東的印象太深刻,使得他在電視或書上看到海豚時,都會顯得很激動,彷彿那天精彩的畫面又重現在他眼前。




看完令人讚嘆的海豚表演後,我們就帶著三寶們去體驗園區內的各項遊樂設施。孩子們第一個指名要玩的,是類似音樂旋轉木馬的「飛旋海豚」。這項設施是最符合東東目前的心智年齡和體能負荷的,因此,當姊姊們去挑戰比較刺激的設施時,我或Wesley就會陪他再坐一次。



這次讓我比較意外的是,向來對刺激遊戲接受度不高的蓉蓉,竟然有勇氣挑戰會令人頭暈目眩的「沙灘跳跳球」,而且還一試就愛上,我和Wesley便輪流陪她玩了三、四次。不知道是不是這項遊戲太刺激,以至於她一直處於極度興奮的狀態,直到離園,都還在叨念著這跳跳球有多好玩。



雖然海洋公園的門票是一票玩到底,但也有需要額外付費的設施,就像停放在布萊登廣場中的投幣式動物車。本來不打算讓孩子們玩的,可是拗不過東東的懇求,最後還是讓他們一人選擇一台玩耍。我的想法是:「既然都大老遠來了,就別省那幾十塊,讓孩子們盡情玩耍,不留任何遺憾吧!」



這「瘋狂潛水艇」和我們在馬來西亞吉隆坡的室內遊樂場的「旋轉公車」很像。它會先往前轉幾圈,再往後轉幾圈,雖然高度不高,但旋轉速度很快,而東東居然一點兒害怕緊張的表情都沒有,似乎還樂在其中,看來他真的是「初生之虎,什麼都不怕」!



一般遊樂園裡都會有的碰碰車,到了海洋公園一遇到水,就變身成「碰碰船」了。這碰碰船感覺起來一點兒都不驚險,不過,可能礙於設施是在水上進行,因而基於安全考量,90公分以下的兒童不能搭乘。這讓本來開開心心跟著我和姊姊們要去玩的東東很受傷,被爸比帶出場後一直哭,我們只好安慰他:「等你長大了,我們再來玩一次!」這設施讓姊妹倆兒感受到了駕馭的快感,因此,即使這是園內唯一要排隊的設施,她們倆兒依然玩到樂此不疲。



若是問樂樂:「花蓮海洋公園的遊樂設施中,你最喜歡的是哪一個?」她一定會不假思索地回答:「飛旋貝殼!」我想,這小妮子會酷愛這項設施,不單是因為它迷人的貝殼座椅設計,還有那能讓髮絲隨風飛揚,讓身體如舞動般旋轉的速度感。第一次Wesley帶著蓉蓉陪她一起玩時,一個人坐的她就完全陶醉其中,彷彿自己就是她最喜歡的卡通「真珠美人魚」裡的人魚公主。之後她又要求我陪她再玩一次,這下我完全明白,剛剛蓉蓉玩完後,面無表情,臉色有些蒼白,並且拒絕再玩的原因,因為連我在設施剛啟動,還沒什麼心理準備時,也有點兒被那高速的飛轉給震懾了。因此,我也不得不佩服樂樂的藝高人膽大。



這個「碧海小飛船」很像迷你版的摩天輪,因為高度不高,再加上沒什麼特別的,所以姊妹倆兒玩過一次後,就不再玩了。但是,對不敢玩海盜船的我而言,坐坐這樣海盜船造型的小船,卻能給我挑戰海盜船成功的錯覺;至於有許多設施不能玩的東東,他倒是頗喜愛這繞著圈圈,能俯瞰園區,享受微涼海風的小船。因此,我們母子倆兒便在Wesley帶著姊姊們去找刺激時,在這小飛船上坐了良久,直到東東聽見了姊姊們的呼喊,才與一直為我們服務,陪我們聊天的大哥哥道別,盡興地離開。



因為這天園區裡的遊客不多,玩各項遊樂設施幾乎都不必排隊,只需等上一輪遊樂設施設定的時間終止,孩子們便可恣心所欲地慢步走進設施內,再依照自己的喜好挑選位置。讓我們有恍如重量級貴賓般的禮遇,甚至豪氣地包場的感覺,每項遊樂設施都可以「無限暢玩」-不怕你玩,只怕你玩到不想玩。因此,除了類似雲霄飛車的「小藍鯨探險記」,還有海盜灣的「黑鬍子海盜船」和「海盜大驚航」的飛艇滑水設施,孩子們因不敢玩或不想玩而沒有玩外,其餘的至少都玩了三、四次。

本來,我們打算帶孩子們去看「嘉年華遊行」,但三寶們卻因為在遊樂區玩得太開心而不願離去。我想,孩子們難得可以在遊樂園裡玩得如此暢快,況且,他們已經在香港迪士尼看過大型的遊行表演,這次不看似乎也不會太可惜,因此,就順他們的意,放棄遊行,繼續玩耍。事後,我看了一下youtube上別人拍攝的遊行影片,深覺當初的決定是對的,那只有兩台小花車和十幾個表演者的遊行,相較於香港迪士尼,真的是小巫見大巫啊!




雖然孩子們對遊行沒興趣,但卻很清楚地知道,逗趣的「海獅秀」可是千萬不能錯過的。因此,即使三寶們對遊樂設施有諸多留戀,還是非常理性地跟著我們搭晴空纜車下山前往海獅劇場。

首先上場的是體型較大的海獅(我猜是公的),他和訓練師合作無間地表演了拍手、搖頭、翹腳/尾(像尾巴的後腳)、接呼拉圈、以及「獅子吼」(海獅就是因為叫聲如獅吼,因而得名。)。接著又與現場觀眾互動「獻吻」,剛開始那位小姐頗為鎮定,不過熱情的海獅一再逼近她時,就嚇得小姐花容失色了,但卻逗得現場觀眾哈哈大笑。末了,他與我們揮手道別後,才緩緩地隨訓練師離場。




接下來登場的是四隻體型較小的海獅(我猜是母海獅),他們分成紅、藍兩隊,分別由兩位訓練師領軍,進行籃球和排球對抗賽。從他們在水中打籃球時,迅速游泳追球、縱身而起頂球、並準確地將球頂入籃框;以及爬上陸地比賽排球時,敏捷地滑步、轉身、伸頸接球,騰空躍起頂球過網,與同伴間默契十足的表演看來,他們真的是身手矯健而且訓練有素。整場表演節奏緊湊,精彩絕倫,使得一旁的孩子們不斷嘖嘖稱奇地說:「他們好厲害喔!」



除了刺激的球賽外,海獅們也展現出高度的配合性,能夠準確地做出訓練師要求的每個肢體動作。後來,其中一隻海獅還與小女孩玩起「接拋球」的遊戲,即使小女孩沒經過任何訓練,也能和海獅有這麼完美的合作演出,足見海獅真的非常聰明,富有靈性。最後,表演就在海獅們接吻、翹腳/尾送客中,畫下完美的句點。

以前,看過同事在花蓮海洋公園和海豚親親的照片,便打算也讓三寶們與海豚來個近距離的接觸。沒想到這個活動主角改成了「海獅」,孩子們得知不是和海豚互動後,竟都拒絕與海獅玩親親,我想,海獅應該很傷心吧!不過,與海獅拍照有人數限制,一次只能四個人,我詢問過工作人員,我們一家五口無法同時入鏡,也就作罷了。




相較於香港海洋公園,花蓮海洋公園的佔地不大,但卻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對於小小孩來說,這樣的園區、遊樂設施和規劃,似乎更適合他們的體能與腳力。因此,孩子們對花蓮海洋公園的好感更勝於香港海洋公園,這也是我始料未及的。踏出園區大門時,三寶們還頻頻回頭張望,並相互商討著:「下次我們還要再來!」



在園區內,只要能遠望海洋的地方,那怕是一角、一隅,都令人覺得美不勝收。難怪愈來愈多人選擇到花蓮慢活、養老,在這樣的環境下生活,才真正是享受人生。等到孩子們都大了,我可以稍微卸下媽媽角色的擔子,重新全職扮演情人和妻子時,或許,我也可以和Wesley手牽手,在這裡找到新的浪漫生活。



多年前,因公去美國舊金山受訓時,曾驚嘆加州碧藍的天空是我所見過最遼闊的蒼穹。而如今,在花蓮海洋公園仰望天際時,當年那種「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的感受,又莫名地襲上心頭。我想,大概只有將杜甫【贈花卿】的詩句改寫為「此景只應天上有,人間能得幾回見」才是我當下心情的最佳寫照吧!



許多人在出遊時,常常會擔心:「不知道那裏好不好玩?」根據我的旅遊經驗和心得,我覺得去哪、住哪裡、看什麼、吃什麼、玩什麼都不是重點,最重要的是,和你一同出遊的同伴是誰。如果是互信互諒的友人,或是相知相惜的情人,抑或至親至愛的家人,那麼無論去哪、住哪裡、看什麼、吃什麼、玩什麼都應該會覺得很開心、很舒適、很美麗、很對味、很有趣。因為,不管上述那些外在因素如何,只要和對的人一起出遊,懷著欣悅的心情,帶著甜蜜的笑容,擁著幸福的感受,即使目的地不如預期中理想,也能在旅途中找到可以滿載而歸的事物;即使住的地方不寬敞,也能彼此遷就溫馨地住上一夜;即使風景不佳,也能因快樂的笑靨照出完美的照片;即使餐點不好吃,也能因歡愉的氣氛朵頤大嚼;即使去的地方不好玩,也能發揮創意找到樂趣。因此,無論去哪裡,只要有對的同伴,懷著對的心情,都能玩得樂不思蜀,滿載快樂的回憶。

猶記當年蜜月旅行時,我和Wesley參加了號稱全台為一上市上櫃的旅行社,所辦的豪華歐洲旅行團。雖然吃、住都不錯,但很不幸的,我們的領隊非常不專業,也非常不稱職,成為那次旅行中最大、最嚴重的敗筆。儘管如此,我們那一團的夥伴們卻仍然玩得異常開心,而且也是我們參加多次旅行團中,唯一到如今還會偶爾彼此問候的團員。為什麼會這樣?就因為領隊不佳的原因,讓團員們紛紛自力救濟,也更團結。每天晚上,都會有團員買點兒小酒(有一次因看不懂奧地利文,竟買到醋),邀大夥兒到他房間聊當天領隊發生的糗事或趣事,或抱怨領隊工作能力,就在這樣每晚輪流到彼此房間閒聊的機會裡,我們彼此更熟悉,感情更融洽,以至於回台後我們還會常聚會、吃火鍋,聊那次很爛但卻很愉悅的旅行。這就是讓我覺得,旅遊同伴勝於一切的原因。

而有小寶寶的父母們,也總會對「帶這麼小的孩子出去玩,他長大後會記得嗎?」的問題感到困惑。曾經,我也有這樣的疑惑,但我是個「戀孩子」的媽媽,從孩子們出生到現在,除了我生蓉蓉和東東時,在醫院無法回家看孩子外,我沒有一天不與孩子見面、擁抱、聊天、談笑的。因此,即使出國受訓,我也都會帶著孩子們同行(感謝主管貼心安排),當然,也因為這樣,我並不常接受出國受訓的任務。不過,幾次帶稚齡幼女出國的經驗讓我發現,雖然她們長大後,對出遊的印象不深,不記得去過哪裡、看過什麼、吃過什麼、玩過什麼(大概要3、4歲才會記得),但是,看到照片、影片,或聊起那次旅遊的事情,多少還是會喚起潛藏在她們腦海深處的記憶。畢竟,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即便旅遊的過程在孩子的「意識」裡很模糊,但我相信,那些快樂的經歷與愛的感受全都完整地刻在她們的「潛意識」中,當她們有需要時,便會不自主地再次浮上心頭。

能夠一天24小時毫無間斷地與孩子們膩在一起的機會並不多(尤其是要上班的爸爸),而旅行正是一個可以提供這種機會的絕佳契機。幼小的孩子或許對出遊的瑣事記憶不深,但全家人開心、愉快地一起旅遊的氣氛卻會一直溫暖著他的心,並感受到全家人在一起的幸福,這才是滋養著孩子,讓他感受家人之間彼此的關愛,幫助他養成健全人格特質的要素。而家人間的情感,也會在這一次次的旅程中,不斷迅速累積、加溫。就像平日裡常打打鬧鬧的三寶們,經過這次花蓮的小旅行後,感情變得更親睦,不但能夠禮讓、體諒,也能互助合作。讓我感受最深的是,以前出門總是只裝扮自己的樂樂,這次旅遊返家後,開始會依據我教她的穿衣搭配哲學幫妹妹挑衣服,並主動詢問弟弟要穿什麼,然後為弟弟換裝,再貼心地提醒妹妹要帶的東西,以及順手幫弟弟帶台隨行小車車,使我只需操心自己,不必再費時勞力地打點蓉蓉和東東,節省許多出門前的換裝、整理媽媽包的時間。

雖然因為家裡經濟的關係,我們無法經常出國,但就如我觀念中的,去哪裡不是重點,只要全家人高高興興在一起就足夠了。那怕只是這樣短短的兩天一夜,這親暱的48小時就足以使親子間、手足間的親情迅速加溫。錢可以慢慢賺,官可以慢慢升,但陪伴孩子成長與建立良好親子關係的時機卻是錯過不再,因此,即使再忙,還是要陪孩子們玩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