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中國的傳統時令,
端午節過後,
便正式邁入夏季。
或許是先人們計算出的曆法太準確,
今年吃完粽子隔天,
氣溫就不斷持續上升,
並且打破往年同期的最高溫度。

在這樣的炎炎夏日裡,
孩子們開始學著Wesley在冷水中加冰塊,
以享受冷冽的冰水,
在滑過喉嚨那一瞬間的暢快。
有時,
就連我都忍不住想灌杯冰水,
好冰鎮一下過高的體溫。

某天逛市場時,
無意間試喝了一小杯「洛神花茶」,
那冰涼酸甜的滋味,
當場緩解了令人難耐的燠熱。
於是,

決明子冬瓜茶之後,
五口之家又多了一種夏日消暑冷飲。





近年來,
食品衛生安全問題頻頻亮起紅燈,
讓人不得不對大量生產的市售加工食品望而卻步。
而這「洛神花茶」,
是以新鮮洛神花為主體,
輔以山楂、烏梅、陳皮、甘草一同熬製而成,
不含任何化學成分、香料或其他添加物,
剛好可以讓我們全家人安心飲用。
並且,
洛神花在中醫上,
有清熱解毒、養顏美容、去脂活血、健胃利尿等功效,
因此,
在消暑的同時也能保健養生,
真是一舉兩得。

不過,
那一份藥材包,
可以熬煮成5000c.c.的洛神花茶,
即使我將其分成兩次熬煮,
要儲存2500c.c.的花茶還是讓我有些困擾。
冷藏室放不下,
我便將腦筋動到冷凍室上。
於是,
我試著將放涼的花茶倒入製冰棒模中,
企圖讓洛神花茶變身為「洛神山楂冰棒」。

沒想到,
這鮮紅欲滴的酸甜冰棒竟頗受好評,
孩子們天天吵著要來上一支。
雖然口感不如坊間加了乳化劑、黏稠劑的冰棒鬆軟,
味道也分布不均勻(上下味道較重,中間較淡),
但絕對是原汁原味又衛生安全。
雖然無法像坊間某些冰淇淋般2小時不融,
但孩子們邊舔、邊滴、邊吸,
還是吃得很開心。
即使孩子們吃完後,
桌上滿是滴落的冰水汙漬,
雙手、衣服黏膩不堪,
我還是寧願費點兒功夫清理,
也不願花了錢還賠上健康。

一種飲品,
兩種吃法,
都成為今年夏天,
我們一家人的體內空調,
就偶爾讓腸胃也吹吹冷氣吧!





中醫認為冰品對人體有害,
尤其對女性更甚。
因此,
我不太愛吃冰品,
也不想讓孩子們多吃。
但是驕陽無情,
烈日當頭下,
即使坐著不動也會揮汗如雨,
若是如此還不能冰涼一下,
那也真是太不人道了。

上個月,
我在親子天下雜誌中看到一篇「
自製繽紛水果冰棒」的文章,
那不加糖、不加水,
作法簡單的冰棒深得我心,
一直盤算著要找機會試試。

前幾天,
家裡剛好有剩餘的微量西瓜,
便讓我興起實踐計畫的念頭。
於是,
我用Wesley之前送我的料理棒將西瓜攪打成泥/汁,
但倒入製冰棒模時,
只有八分滿,
因此,
我按照雜誌上的作法如法炮製,
又加上一層奇異果泥。

在製作第二層奇異果冰時,
為了避免奇異果泥味道過酸,
我加了一點兒蜂蜜,
結果,
竟意外地使奇異果冰的口感變得鬆軟綿密。
我想,
下一次再做時,
可以嘗試加點兒蜂蜜或優格,
來改變冰的結晶組織狀態。

實在是太佩服台灣的果農們,
這不加糖的西瓜泥/汁甜度破表,
嘗了一口的Wesley還好奇地問:「你是不是有加糖,怎麼這麼甜?」
我想,
這充滿魔力的「水果冰棒」,
應該可以幫我解決些孩子們「挑水果」的疑難雜症,
下次再拿孩子們不愛吃的某些水果來做實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