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五口之家」成立後,和樂融融姊妹倆兒終於如願以償有了屬於自己的房間。可是,姊妹倆兒對可愛溫馨的兒童房的新鮮感,只有短短的一、兩個禮拜,蜜月期過後,她們又懷念起和媽媽窩在一張床上的幸福感。於是,開始想走回頭路,常常央求著:「媽咪,我們今天可不可以跟你睡?」然而,為了讓她們學習對自己的選擇負責,並考慮到應該培養孩子獨睡的能力,因此,我鮮少答應她們。不過,當Wesley出差時,若是姊妹倆兒有什麼狀況,我一個人半夜要往返兩個房間,同時照顧東東和倆姊妹,往往會捉襟見肘,而且影響彼此睡眠。為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和媽咪睡」便成為爸比不在家的福利。

某次Wesley出差,姊妹倆兒照舊與我同睡。隔天清晨,我輕手輕腳地先起身為孩子們準備早餐,等一切備妥,回到房間正要叫醒樂樂時,映入眼簾的又是一個令我
動容的畫面不知何時,睡在我身旁的東東,竟轉身趴睡在樂樂身上。那小胖豬壓在我胸口時尚且會讓我難以呼吸,更何況是比我瘦小的樂樂!但不知怎麼地,樂樂卻依然含笑安睡,絲毫沒有不適或難耐的感覺。突然間,我竟捨不得喚醒樂樂,而且深怕一個不小心,會擾亂了眼前這動人的靜謐,甚至貪婪的希望,時間能在此刻佇足,讓我慢慢地感受這一份溫馨。

我不禁心想,是什麼樣的情感,可以讓樂樂如此甘願地承受那本是她「無法負荷的重」?又是什麼樣的情感,能讓東東像睡在媽媽懷裡般,安然地依偎在姊姊胸前?是因為「長女如母」的責任感,使樂樂甘之如飴?是因為很信任姊姊,所以東東才會在姊姊身上找到安全感?我不知道,但可以確定的是,她/他很愛、很愛他/她!





以前總是
被姊姊疼愛拿著姊姊給的零用錢的蓉蓉,在升格當了姊姊之後,也開始有樣學樣地照顧起弟弟。不過,她畢竟年紀較小,大部分看護弟弟的重責大任我們都還是交給樂樂,這讓蓉蓉有點兒不是滋味。因此,她總是很想證明自己也有「能力」,像姊姊一樣肩負起照料弟弟的工作。

其實,她已經是個很棒的姊姊,經常幫我拿東西給東東,為東東講故事,帶東東去洗手,教東東吃飯,或是在我忙碌時陪東東玩,幾乎姊姊會做的事,她都能做了。但是,對於我們允許樂樂抱東東,卻以她力氣不夠為由,阻止她如法炮製,似乎一直讓她耿耿於懷。就在她上幼稚園後的那個冬天,某個晚上,她突然興高采烈地跑來跟我說:「媽咪,我可以抱得動東東了耶!」然後,便在我面前一把抱起了那隻只比她矮一個頭的小胖豬。臉上堆滿了笑容的她,彷彿是在宣示:「姊姊能做的,我也都做得到了!」看到抱人的與被抱的兩個人開心得連眉毛都會笑,我也忍不住嘴角上揚,打從心底替蓉蓉高興:「她也可以全然肩負起照顧弟弟的使命了。」

我不禁心想,是什麼樣的念頭,讓蓉蓉渴望著擁有照顧弟弟的能力?而又是什麼樣的力量,能讓不到五歲的蓉蓉面不改色地抱起東東?只是單純地想和姊姊一樣嗎?或者,這一切全是出於她喜愛弟弟的一份心意呢?我不知道,不過,我可以確定,她真的很愛、很愛他!





看著東東的成長,我真的覺得他很幸福,不是因為他是么兒或獨子,而是因為他有兩個很愛、很愛他的姊姊。從哄他,幫他沖奶、換尿布,牽他上下樓梯,餵他吃飯喝湯,到為他花零用錢在合作社買車車送他(樂樂),以及將自己辛苦集到的兔子拿去為他換車車(蓉蓉),這一切的一切,都不得不讓人讚嘆手足之情的美好。





我想,孩子們之間這樣的互動,是最自然、毫無造作的,是上天賜予他們最純真的情感。很高興,他們從小就能大衾長枕地同睡一床,慷慨無私地分享各種美食甜點,謙恭禮讓地共享生活中的玩具物品,懂得獨樂樂不若與人樂樂的真諦。期盼他們三人能延續這樣的「姊友弟恭」,在這互相關愛的氛圍下成長,讓彼此成為自己生命中不可或缺的要角。





我相信,東東也深切地感受到了姊姊們對他的愛,因而也開始懂得以愛相待。不然他不會在我為樂樂送午餐時,堅持要自己拿姊姊的餐袋,然後親手交給姊姊,並給姊姊一個大大的擁抱,才願意依依不捨地揮手道別;不然他不會在接蓉蓉放學時,一踏進校門看到蓉蓉就飛奔上前,緊緊地抱著姊姊又親又跳,彷彿在傳達一天不見的思念;不然他不會在自己想吃餅乾時,不忘順便幫兩個姊姊各拿一包餅乾,送到她們面前,即使姊姊可能不想吃,他也不會省下這樣的心意;不然他不會在任何場合看不到姊姊時,便擔心焦慮地問:「媽咪,姊姊勒?」而在目光尋找到姊姊後,又露出釋然安心的笑容。

我曾經暗自思忖著:「這三個孩子之間的手足之情,是如何產生,又是如何蔓延的?是樂樂和蓉蓉因潛藏在基因中那份無法分割的血緣之情,先愛上東東,繼而東東感受到姊姊對他的呵護備至,關懷有加,才以相對的愛做回應?還是東東內心純真善良的天性,讓他對姊姊們產生印痕作用,先愛上姊姊們,然後姊姊們才因被愛與被信任,而回饋給他更多的愛呢?對他們彼此而言,對方到底是『我愛的』,還是『愛我的』呢?抑或是兩種情感同時存在,互相加乘呢?」我想,我是庸人自擾吧!這個問題應該沒有確切的答案,而答案為何,其實也無關緊要,因為,對現在的三寶們來說,他們是彼此關愛,相互依賴的,這才是最重要的,不是嗎?就讓他們彼此成為自己的「我愛的」與「愛我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