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樂樂在Y17上過兩期感覺不佳的「寶貝律動」課後,本想就此暫停這樣的課程,怎料我們家疼愛外孫女的公公卻確認為,我這樣做會扼殺了一顆舞蹈界的明日之星(這應該是笑話吧!),堅持要我再找相關的課程。我突然想起每次搭捷運時,站在月台上都會看到路旁的一家「雲門舞集舞蹈教室」,也常看到穿著小綠衣的小青蛙在那裡進進出出,於是興起去瞧一瞧的念頭。一問之下才知,雲門一年只開兩次課(和學校的學期一樣),不像Y17兩個月就是一期,行政老師說開課前會辦示範教學的體驗課程,因此我便留了資料等候通知。




三月初我帶樂樂去參加了示範課程,由於她未滿四歲所以必須先上「親子課程」,也就是她跳我也得跟著跳。經過一個小時的課程再加上老師的解說,我漸漸地被他們的教學理念和方式所吸引,或許是因為之前不太好的經驗,讓我對雲門有了很多加分的地方。不過談到實際面—學費就讓我卻步了,雖然知道這個課程不錯,但我打算等樂樂四歲時再來上「律動課程」,沒想到我們家公公竟然說:「還好吧!這學費你們應該負擔得起,要培養孩子就要投資啊!」就這樣,我踏上了不歸路。

雖然樂樂在家很活潑好動,但出了門卻十分害羞膽小,我讓她上課些課的目的不在學習什麼,而是給她一個學習處理人際關係和接觸並適應社會的環境,而雲門恰巧在專業舞蹈外多了這部分的元素。在某些單元的課程設計中,老師會要求小朋友們和其他家長有些許的肢體接觸,有時是拉拉衣角、有時是牽牽手、有時是跨過或爬家長們的身體;剛開始,小朋友們似乎都很排斥這樣的肢體接觸,有的會哭、有的會躲在媽媽背後、有的就站著不願動作,樂樂則是抬頭看著老師並用堅定的語氣說:「老師,我不想做這個動作!」其實,我早就猜到樂樂十之八九不敢做,但是卻沒想到她能如此清楚明白地表達自己的想法,也算是個意外的收穫!之後,在老師的引導以及我和Wesley的利誘下,樂樂漸漸地從願意與其他媽媽互動,到現在能接受和其他爸爸牽手,已有明顯地進步。



對於雲門的理念,剛開始聽起來或許有些唱高調的感覺,但經過這一段時間的體驗,我慢慢感受到他們的用心。從舞蹈教室內的設計均以小朋友的視覺高度90公分為考量開始,到課程內容全都取材自孩子熟悉的日常生活情境,以及細心地安排兩位受過內部訓練考核的老師,來上相對需要更多經驗、愛心及耐心的親子課程等,在在都讓我覺得雲門是很用心在經營這個事業。除此之外,他們還會辦一些公益活動,像「蒲公英小天使,把愛傳出去」—鼓勵孩子捐出一塊錢,幫助其他需要幫助的孩子,讓這些幸福的孩子們學習付出愛與關懷。或許其他家長對雲門有不同的評價,但到目前為止,我還蠻喜歡這裡的,也很喜歡跟樂樂一起上課的感覺(她像小蝌蚪,我像老青蛙),不過,下一期她就不需要我了(律動課程不需家長陪同,家長只能在上課窗旁觀看),因此,得好好把握最後這幾堂親子課愉快的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