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七月左右,某天帶樂樂去雲門舞蹈教室上課時,行政老師告知雲門正在辦一個徵圖文的活動—題目是「我的身體大不同」,可以文章、圖畫或影片方式呈現,希望家長和孩子一起想想參加雲門律動課程後,身心靈上的變化。為了鼓勵大家共襄盛舉,老師特別強調參加的人可以獲得小禮物一份。

本來我沒把這件事放在心上,但在截稿前的幾天,Wesley突然提醒我:「老師說有小禮物耶!」由於雲門舞蹈教室設計的一些小東西都還蠻可愛的,我想樂樂應該會喜歡,就因這個「貪小禮物」的念頭,我在活動截止當天交出了一篇文章。但是,當行政老師拿出小禮物時,卻讓我大失所望,因為所謂的小禮物只是一張雲門舞蹈教室吉祥動物—布卡蛙的貼紙,雖然還是很可愛、樂樂也很高興啦!不過跟我預期的有些差距。

之後也就把這件事忘得一乾二淨了,直到九月初的某一天帶樂樂去上課時,突然被行政老師叫住,老師興高采烈地告訴我:「XX媽媽,你的文章得獎了耶!我們編輯部的人員會再跟你聯絡,還有微薄的稿費喔!」當時我真的愣住了,只會對著老師傻笑,然後說:「喔!好!謝謝!」等我回過神來,心想:不會吧!沒想到是真的,幾天後編輯部的人員就和我聯絡了,希望我同意他們將文章刊登在十月號的季刊上,並且會付我稿費。雖然小禮物讓我失望了,不過,這稿費卻帶給我意外的驚喜,也讓樂樂第一次登上雜誌!




[原文]

    一個三歲多的孩子,對身體的認識大概僅止於各部位的名稱和實際在日常生活中的用途,至於身體到底有多大的本事,能做出什麼樣的動作和表情,我想孩子並不清楚。來到雲門,我並不希冀孩子能學到什麼專業的舞蹈技巧或知識,但說實話,我也不清楚「生活律動」將會帶領孩子進入什麼樣的世界,體驗什麼樣的感受。 
 

    在示範教學的體驗課程中,我和孩子跟著老師一起進入充滿想像的繩子樂園,感受棉繩時而直、時而圓、時而方、時而變成狗骨頭的多樣變化,並引導孩子將身體幻化成一條柔軟的麵條,這時我才慢慢領略到「生活律動」的精義了。而課後我也很快發現到孩子的轉變,本來只會用右腳單腳跳的她,開始在家裡練習用左腳跳,還會要我看她表演,幾次後她便能輕鬆自在地任意用左腳或右腳跳躍。  

 

    在後來的正式課程裡,雖然有些單元是我們在家就常進行的活動,但有些則是生活中常見但卻不曾想到能這樣做的主題,讓我看到孩子的另一面。例如在「上超市」和「冰棒與霜淇林」的單元中,孩子竟能依照老師的要求做出各種蔬菜、水果、和食物的造形,並且運用身體表現出堅硬的冰棒與融化的霜淇林的質感,讓我感到十分驚訝,也感受到孩子無窮的想像力。  

 

    經過十幾堂課的學習後,除了發現到孩子在身體協調和肢體表達上的進步,在人格特質與個性上也有相當的轉變。當我們在上「火車快飛」單元時,老師曾要求所有的爸爸、媽媽趴在地上當火車鐵軌上的枕木,而小朋友則需趴著從家長們的身上爬過去,這時向來怕生不願與陌生人有肢體接觸的她,雖然沒有因膽怯而哭鬧或吵著找媽媽,但是卻以相當堅定的語氣跟老師說:「老師,我不想做這個動作!」之後的活動中,她也多次拒絕和其他家長牽手。不過透過老師在其他課程中的精心設計,以及我和先生的引導、利誘下,漸漸的她從可以接受別人的媽媽,到現在已能泰然自若地和其他家長互動,讓我頗感欣慰。  

 

    這段日子以來,與其說我和先生是在陪孩子上課,不如說我們是在一起成長,透過活動單元的設計,我和先生與孩子之間更有默契了,也更了解她是如何看待這個世界,就像雲門舞蹈教室裡所有的設施都以90公分的高度設計一樣,必須蹲下來從她的角度出發,才能真正到達孩子的內心世界。

 


今年一月的某一天,突然接到雲門行政老師打來的電話,老師說這禮拜上課時會有攝影師來幫樂樂他們班拍照,因此希望家長記得幫小朋友穿雲門的律動衣褲、舞鞋、白襪,並且不要穿高領。

上課當天真的就看到一位很性格的攝影師在教室裡幫他們拍照,其實我也沒多問、多想為什麼要拍照,只是以為雲門舞蹈教室要做些記錄什麼的。沒想到二月的某一天去上課時,Wesley送樂樂進教室後很興奮地跟我說:「樂樂他們的照片被做成招生海報了,而且樂樂還在中間耶!」是的,那個辮子飛起來的小女生就是樂樂,雖然是側面,不過很多眼尖的朋友都認出來了,還跑來跟我講呢!




其實,我送樂樂去雲門上課並沒有太多的想法或期望,只是從一開始接觸雲門舞蹈教室就覺得他們很用心,而樂樂也很開心,就這樣從親子班上到了律動班。或許等她上幼稚園後,我就不會再讓她去上雲門律動課了—因為當初是考量到她沒上幼稚園,所以才想讓她上些一週一次的課,瞭解、感受一下何謂上課、老師、同學等等。不過,我總覺得樂樂和雲門很有緣份,我帶她去看的第一場表演,就是雲門二團的「波波歷險記」,到現在三不五時還會要求我們幫她講這個故事呢!無論她是否會繼續上課,我想在她小小的心靈裡,雲門舞蹈教室對她而言,已經有一定的意義和影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