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樂樂四歲生日時,我和Wesley送她一組樂高積木,雖然這不是她第一組樂高玩具,但卻是積木塊大小種類、配件、機絲頭最多的一組。可能是以前玩的積木塊比較大,變化比較少,因此剛開始完這組時,樂樂顯得有些不知所措,總是要我和Wesley陪她玩、做給她看。不過,孩子的學習能力是很強的,幾次之後她就上手了,除了會慢慢照著樂高附的範本圖片做外,還會天馬行空地發揮創意做出讓人嘖嘖稱奇的作品。




上左:樂樂看過爸比做了無數量各式車種後,自創的第一台車。
上中:這是經過再次學習、進化、改良後的車。
上右:樂樂取材自生活,自行想像所做出來的椅子。
下左:按照樂高範本圖片,再經爸比指導、改良做的鴨型小船。
下中:模仿樂高範本圖片,接近現實實體的椅子。
下右:經過多次學習後,樂樂運用階梯式模擬柔軟、細長的感覺創造出的小蛇。




上:我按照樂高範本加以改良所做的鸚鵡和魚。
下:Wesley自創的噴射船艦和具有怪手的工程車。
從我和Wesley所做的樂高作品中不難看出,男女果真有別,我就偏好做動物、水果、樹木等有生命的東西;而Wesley則喜歡做飛機、跑車、房子等機械性較高的東西,不過這樣也好,樂樂就能看到、接觸、學習不同層面的東西。




左:Wesley蓋的豪華風車別墅。
右:我按照樂高範本做的長頸鹿。
憑良心說,我個人認為自己十分缺乏創造力和想像力,因此,在玩像樂高這種玩具時,我常常會覺得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好,往往只能模擬範本上的圖片,按部就班地做;但Wesley就不同了,積木塊到了他手上好像就有了靈性,總是能按照樂樂的要求神奇地幻化出各種東西,而且都維妙維肖創意十足。希望這樣的玩具能幫助培養樂樂多些創造力和想像力,千萬別像我一樣只會複製模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