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到假日,
樂樂都會好奇的問:「媽咪,明天我們要做什麼啊?」
好像我是「神仙家庭」裡的媽媽,
總會用魔法變出些新奇的事物,
給他們驚喜。

雖然我常有一些小點子,
偶爾會帶給她們不同的體驗與嘗試,
但是,
礙於周末是Wesley趕實驗的絕佳時機,
所以他並非每周都能當我的「大幫手」,
落實我的那些鬼主意。

然而,
對於我們家的野孩子來說,
刮風下雨的颱風天也就算了,
若是晴空萬里的假日還把他們關在家裡,
實在是不太人道。
因此,
我往往得懷著謀事在人的決心,
排除萬難獨自帶著三寶們出門玩一下

對我來說,
最簡單方便的遛小孩地點,
除了公園外,
就是圖書館了。
再加上,
和樂融融兩姊妹非常愛看書,
老是問:「媽咪,我們什麼時候再去圖書館啊?」
(明明樂樂每周三都會在行動圖書館借書,而蓉蓉每周五也都會借書回家啊!)
因此,
為了輕鬆地度過周末假日,
也為了滿足超過她們食量好幾倍的看書胃口,
假日最簡便也最容易如孩子所願的親子活動便是「逛圖書館」。


不過,
以前只有我們母女三人,
借書的最高額度是
30本,
如今迷你人東東也辦了借書證,
額度便自動提升為
40本。
雖然每次出門前,
我都會耳提面命地交代:「每個人只能選
10本書喔!不然媽咪扛不回來。」
但是一到了圖書館,
那些話就像一縷輕煙,
被風瞬間吹散,
姊妹倆兒依舊卯起來搬書。
看到兩個小妮子各自挑選的兩大疊書,
我已經做好要大刀闊斧刪書的準備。
然而,
真的一本本拿起來翻看篩選,
又看到詢問她們:「這本不要借,好不好?」時猶疑不捨的眼神,
我也軟弱下來了,
就這樣,
我總是自虐地硬撐著扛三、四十本書回家。

某次帶三寶們回婆家時,
婆婆貼心地給我一個婦女會贈送的菜籃車,
不過我倒是沒用它買過幾次菜,
反而突發奇想用它來當「運書車」。
看到車袋中裝滿書的菜籃車,
腦際閃過「腹有詩書氣自華」的詩句,
瞬間覺得讓這台庸俗的小車多了幾分氣質。
於是,
現在我卸下了扛書的工作,
將這「重任」交到兩個小書蟲手上(但還是得幫她們扛上樓)
也讓她們學習「衡量」與「取捨」,
因為要自己負責拖書,
所以必須衡量自身的負重能力,
而對自己挑選的書做取捨。




在姊姊們的影響下,
東東很早就開始接觸書,
從布書、翻翻書、洞洞書、拉拉書、有聲壓壓書等,
到現在耳濡目染地跟著姊姊們一起看一般書,
他和書應該累積了不少情感。

不過,
在我們自組五口之家後,
家中大小瑣事我都必須親自操辦,
有時不免也會在沒有幫手的情況下,
借助「電視」的力量幫我帶孩子。
雖然我有控制讓他接觸電視的時間,
但仍發現他對電視的依賴度節節上升,
為了避免飲鴆止渴,
我開始盡其所能地用書佔據他清醒的時間。
在「媽咪的讀書聲」和「電視精彩的聲光效果」角力下,
目前媽咪略勝一籌。
當我空閒或他喝奶時,
他開始會要求:「媽咪,講故事!」,
即使他吵著要看巧虎或其他卡通
DVD
我也能用「媽咪講故事,好不好?」來轉移他的焦點。

想讓東東享受泅泳於書海的樂趣,
那麼逛圖書館當然不能少了他的份。
記得他第一次上圖書館時,
還處於四腳獸(爬)的階段,
對兒童圖書室裡的一切都非常好奇,
一直在裡面「爬爬走」。
為了避免他因飢餓或睏倦而哭鬧,
影響館中靜謐的閱讀氛圍,
也不願他因情緒不佳,
而壞了他對圖書館的印象,
因此,
我會刻意挑選在他睡飽、吃足、心情佳的狀況下,
帶三寶們上圖書館。

我想,
在圖書館應該就像身處芝蘭之室,
時間久了身上難免會沾染些馨香。
即使東東還看不懂書,
但當他沉浸在每個人閱讀時的愉快神情中,
自己不免也會陶醉吧!

希望三寶們永遠不要放下書,
因為那是力量與快樂的泉源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