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上次的「豬探長秘密檔案II-蘇東坡密碼」後,上周末我們又去欣賞了如果兒童劇團的另一齣金獎好戲「奧陀曼山傳奇」。這齣劇曾獲2009年「兒藝節兒童戲劇創作暨製作演出徵選」第二名,內容描述一個愛聽奶奶說故事的小男孩霍爾,一直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像故事書中的主角一樣,擁有無比的力量和勇氣。有一天,奶奶突然留書離家到奧陀曼山,霍爾擔心奶奶會遇到村民口中的怪獸,於是不顧奶奶的叮嚀打算私自前往尋找。在途中,他意外搭救了被父王派出來訓練膽識的王子,並且不可思議地巧遇奶奶故事中的主人翁們-俠盜羅倫斯、酷龍騎士米洛、和印地安勇士喬傑納,一行人陪著霍爾展開了一場奧陀曼山大冒險。

故事的結局有些出人意表,原來,可怕的怪獸不一定就如同我們刻板印象中那樣;卸下頭盔後的騎士,可能不是一般先入為主觀念中的樣貌;森林中極富智慧的俠盜,或許沒有我們想像中完美;外表英勇無敵的勇士,恐怕只是徒具匹夫之勇罷了;而親眼所見,看似真相的一切,也許並非事實。其實,剛開始欣賞本劇時,有點兒讓人摸不著頭腦,但是隨著劇情發展,慢慢細想,最後終於豁然開朗,也明白先前的故事為何如此鋪陳,連樂樂都看出了編劇精心的安排啊!

這次,如果團隊的舞台設計和戲劇效果又再度令我讚佩。在有限的舞台空間裡,再放上一個小小的、可以360度旋轉的表演台,一幕幕的場景,就隨著小小表演台的轉動,以及台上拉門式的布景更替,就能簡單營造出比故事書更寫實,比電影更富想像的畫面,真是匠心獨具。此外,在單純的故事中加入Kuso的劇情,以逗趣的方式呈現戲劇「笑」果,將電玩「快打旋風」、尷尬時烏鴉「嗄嗄...」飛過、疑問時的問號、驚訝時的驚嘆號、嘆氣時的雲朵、假腳飛踢、慢動作、快動作等全都變成橋段,使人眼睛為之一亮。最令我嘖嘖稱奇的是,一周前的「法拉利小公主」時事新聞編劇也能巧妙地加入劇中,除了會心一笑外,也為現場的大人小孩在看新聞的熱鬧之餘,提供了另一個思考此議題的角度和觀點。




本來對於孩子們欣賞藝文表演的安排,我希望能夠多元化,而不局限於某個劇團或某種表演型態。但陸續看過幾場如果的表演後,我中了如果的毒,對於如果的戲碼,我很難不多關注兩眼。我想,愛上如果,應該是一場美麗的邂逅,為了不影響孩子們博覽的機會,只好在每年固定欣賞兩場戲劇、舞蹈或音樂演出的額度中,加碼灌溉滋養孩子們的心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