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三寶們平日裡常拌嘴、打鬧,所有別人家兄弟姊妹之間會發生的爭執,在他們之間也會上演。但是,他們卻讓我看到更多的友愛與感動。

之前東東還小時,某天我正在忙著整理家務,便請小保母樂樂幫忙看顧東東,沒想到等我回到房間後,發現東東竟然在姊姊的懷裡睡著了。那畫面好溫馨、好深刻,直到如今都還縈繞在我腦海中,我想,我這輩子都無法忘懷那一幕帶給我的震撼與悸動!



其實,不只樂樂疼愛弟弟,東東也非常喜歡姊姊。之前樂樂還與我們同床時,東東就很喜歡窩在樂樂身邊睡覺,而樂樂也會很自然地呵護著弟弟。不知道有多少個夜晚,這對小姊弟都是如此同衾共枕相擁依偎而眠。這場景同樣感人心脾,讓我忍不住冒著打擾牠們睡眠的風險開燈拍照,只希望他們能知道彼此擁有的是多麼珍貴的手足之情。



如今,類似的景象又再度出現在我眼前,只是主角換成了蓉蓉和東東。在蓉蓉還沒上幼稚園前,每當樂樂去上學後,小姊姊蓉蓉便肩負起照顧弟弟的重責大任,除了陪他玩、逗他開心外,她也會仿效大姊姊樂樂哄弟弟睡覺。有時蓉蓉會輕拍弟弟的背,讓他安然入睡,有時她會學我哼歌,讓弟弟跟著搖籃曲進入夢鄉,這份甜甜的小心意,讓人覺得很窩心。



平常,小姊弟倆兒是一起睡午覺的,但這天東東的睡意來得比較早,蓉蓉還在吃午飯時,他就不支倒「床」了。少了一個皮蛋在一旁吵鬧,我剛好趁機陪蓉蓉玩一玩、講講故事,沒多久,蓉蓉也開始打哈欠、眼皮下垂了。由於廚房還有事需要打理,因此,我便讓她自己先上床睡覺,並叮嚀她要輕手輕腳,以免吵醒弟弟。怎料當我進入房間時,映入眼簾的竟是這令人動容的畫面。



我不知道剛才到底發生什麼事,為什麼蓉蓉會這樣握著弟弟的手睡覺,是東東曾經醒來,所以蓉蓉在哄他嗎?抑或蓉蓉只是單純地想握著弟弟的手睡覺?不過,我可以確定的是,蓉蓉真的很疼愛弟弟,即使睡著翻身後,也要彆扭地用這種不舒服的姿勢繼續握著弟弟的手,給他慰藉、給他安全感,讓他可以安穩地睡個午覺。她對弟弟的這份疼愛,怎能不讓人感動!

看著這兩隻圓潤稚嫩、緊握著的小手,我突然明白,原來,除了我和孩子之間存在著一條無形的臍帶,彼此心繫外,孩子和孩子之間也因血濃於水的至親之情,而相互掛記,就如同蓉蓉去上幼稚園前對弟弟的叮嚀:「姊姊要去上學囉!就不能陪你玩了,你要乖乖的,自己照顧自己喔!」我想,這就是「手足之情」的真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