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逢過年,
公公都會到南門市場辦年貨,
其中常買的食品之一便是「金華火腿」。
去年我們搬出了娘家,
家中未吃完的火腿,
姥姥便以「你們家人多」為由,
要我帶回五口之家食用。

以往在家,
公公多半是拿來燉湯、蒸飯,
以增加湯品或白飯的風味。
從沒料理過這項食材的我,
面對這在宋朝曾是貢品級的火腿,
實在不敢草率怠慢。
因此,
料理前還是認真地搜尋了一下食譜,
結果發現它可以拿來做「上海菜飯」。
我和Wesley曾在餐廳品嘗過這道餐點,
印象中味道還不錯,
於是便挽袖小試一下。

沒吃過菜飯的孩子們,
聞到電子鍋裡飄出陣陣陌生的濃郁香氣,
不禁滿腹狐疑地問:「媽咪,這是什麼味道啊?」
我賣關子地回答:「飯的味道啊!」
當謎底揭曉時,
姊妹倆兒內心的困惑全寫在臉上,
我趕緊釋疑地說:「這是菜飯,吃一口飯就能吃到肉和菜,很香、很好吃,你們吃吃看!」
Wesley見狀也連忙敲邊鼓:「真的很好吃喔!」
我戰戰兢兢地等待著孩子們的反應,
結果褒貶不一。
樂樂嘗了一口後皺著眉說:「咦~好難吃喔!」
蓉蓉則體貼地說:「不會啊!我覺得很好吃。」
至於好胃口的東東,
則一如往昔地大快朵頤。

雖然明知自己的廚藝不佳,
但每回將飯菜端上餐桌時,
還是會期待家人們吃得歡欣。
因此,
聽到樂樂抱怨著飯不好吃,
又看到她難以下嚥的表情,
心中不免感到有些難受。
不過,
這天火腿可能加得太多了,
對口味較淡的我們來說,
味道顯得鹹了點兒。
於是我歉疚地說:「對不起啦!因為火腿只剩一點點,所以我全都加進去了,你應該是覺得太鹹了吧?」
只見樂樂點頭稱是,
而蓉蓉也答腔說:「對啊!好鹹喔!」
聽到蓉蓉的話,
樂樂有些抱怨地說:「那你剛剛還說好吃!」
我只好為自己緩頰:「今天媽咪只煮這種飯,你就配著其他菜將就吃一點兒,下次媽咪再改進,如果真的不喜歡,以後就不煮了!」
善解人意的她還是乖乖地把那一碗飯吃完了。
 

 
 
 那天除了菜飯外,
我還做了另外一項嘗試-「青木瓜燉排骨」。
這道湯品是我坐月子時常喝的湯,
因為覺得味道非常清甜爽口,
而當天剛好又在市場看到新鮮漂亮的青木瓜,
於是我又大膽地決定,
再次挑戰孩子們的味蕾。
不過,
為了降低挑戰失敗的風險,
我挑選了姊妹倆兒比較喜愛的肋骨來燉湯,
希望能平安過關。

孩子們還在吃飯時,
看到Wesley裝出的湯裡有不明食材,
便多了個心眼兒問:「爸比,今天喝什麼湯啊?」
儘管Wesley很捧場地說:「青木瓜排骨湯,很好喝喔!趕快吃完飯就可以喝了。」
但是,
有了之前菜飯失利的經驗後,
我便不敢對孩子們的反應多所期待。

或許正因為沒什麼期待,
所以當樂樂喝了湯後,
喜上眉梢地說:「媽咪,今天的湯好好喝喔!我等下還要喝。」
接著蓉蓉也說:「你不能喝完,我也要喝。」時,
原本緊繃著的顏面神經,
不自覺地漸漸鬆弛而笑逐顏開了,
一掃剛才跌落山谷的低迷心情,
轉為一躍而起直衝雲端的欣喜之情。

這一天晚上,
我的心情就像洗三溫暖一樣,
忽冷忽熱,
一下冷得令人打顫,
一下又熱得令人發汗。
仔細想想,
孩子們對於食物原來就各有喜好,
新菜餚不合孩子的口味,
本就該是我預期結果裡的其中一個選項,
只是我主觀地往好的方面多想了點兒。
其實,
只要孩子們不偏食,
對於各種食物都能均衡攝取,
那麼喜好哪種料理或配菜方式,
就顯得不那麼重要了。

因此,
上海菜飯,out
青木瓜排骨湯,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