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人云:「民以食為天」,可見「吃飯」乃民生大事。為了讓每日三次的用餐過程,都能在愉快的氣氛下進行,我鮮少強迫孩子們吃什麼,或多吃一點。不過,為了避免因陌生、恐懼而錯過人間美味,以及因個人好惡造成營養失調,對於孩子沒吃過或不喜歡的食物,我還是會「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在孩子的認同下,與他們約法三章:「餐桌上的每種食物都要『嚐一口』,不想吃可以不要再吃。」因此,那一次一次的嘗試,一口一口的累積,讓原本覺得苦瓜很難吃的樂樂,愛上了鹹蛋苦瓜;讓原本不愛吃青菜的蓉蓉,愛上了各式燙青菜。在這過程中,我發現,孩子的味蕾是可以訓練、馴化的,只要父母本身的飲食均衡,再用點兒心思,動點兒腦筋,孩子便會亦步亦趨地跟著父母的腳步,走上不偏食的「健康大道」。




在多次克服各種飲食問題的經驗中,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
便是南瓜。

南瓜,
是我和
Wesley頗愛的蔬食。
以前住在娘家時,
不常吃到這一味蔬菜,
因此,
成立五口之家後,
第一次想做蒸排骨料理時,
便自然而然選用南瓜當陪襯。

但不知怎麼地,
樂樂和蓉蓉對這香甜鬆軟的南瓜卻十分抗拒,
令我非常意外。
我想,
可能是我的廚藝不佳,
以至於連累了南瓜,
沒有給孩子良好的第一印象。
不過,
我並沒有就此舉白旗投降,
喜歡做實驗的我,
決定將實驗精神由實驗室擴展至廚房,
希望能找出最佳的條件,
讓孩子們和我們一起感受這金黃色的甜蜜,
因而百折不撓地進行了一系列的「南瓜料理實驗」。





為了蒙騙孩子們的味蕾,
轉移她們的注意焦點,
最簡單的辦法,
就是從她們喜歡的食材下手。

於是,
我為愛喝排骨湯的孩子們,
燉了「南瓜排骨湯」。
結果,
我打錯了如意算盤,
孩子們討厭南瓜的程度遠勝於對排骨的喜愛,
因此邊喝邊埋怨著:「南瓜不好吃!」
尤其是蓉蓉,
對於南瓜一絲一絲的纖維幾乎難以下嚥。

儘管如此,
我還是不打算放棄,
並且做好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
決計要藉此測量一下自己的毅力與耐力。





第一次挑戰失敗後,
我耐心地等了一陣子,
希冀時間能夠消除南瓜留在孩子們舌尖的厭惡感,
讓她們得以重新客觀地評價南瓜。

這次,
我以各個擊破的方式,
先試著卸下樂樂的心防(通常樂樂喜歡的,蓉蓉也會看上眼),
因而故技重施,
從樂樂愛吃的地瓜飯下手。
我魚目混珠地將地瓜置換成南瓜,
蒸煮了一鍋「南瓜五穀飯」。

怎料,
孩子們嘴尖目明的程度超乎我的想像,
雖然顏色極像,
但一嚼就分辨出差異。
儘管她們還是體諒我的一番苦心,
將飯都吃完,
可是仍不時喃喃地說:「我不喜歡吃南瓜!」
於是,
這次挑戰又宣告失敗!





兩次挑戰失利後,
我決定不再耍心機,
單刀直入地讓孩子們品嚐南瓜的原汁原味,
或許比欲蓋彌彰的花樣來得有效。
因此,
我想甘甜的「紅燒南瓜」應該是最佳的選擇。

果然,
這次甜滋滋、鬆軟軟的口感,
稍稍擄獲了樂樂的芳心。
雖然她沒有開口稱讚這道菜,
不過從她多次舉箸的意向看來,
她應該不那麼討厭南瓜了。

至於蓉蓉,
還是一如既往,
對南瓜充滿敵意。
看來,
我還得再接再厲!





做了幾次南瓜料理後,
我這隻黔驢又技窮了,
於是,
上網向我最常查詢的食譜網站求救。

意外發現,
原來南瓜也可以炒鹹蛋,
而且還是那位推薦主廚最愛的南瓜料理。
這「鹹蛋炒南瓜」剛好適合我繼續攻佔樂樂的味蕾,
因為,
感覺上它和鹹蛋苦瓜有異曲同工之妙。

這招果然正中下懷,
我終於聽到樂樂說:「鹹蛋炒南瓜也蠻好吃的耶!」
要不是我得保有當媽的矜持,
我還真想當場拜謝「鹹蛋」呢!
神奇的是,
連蓉蓉也多吃了幾口,
表情一派輕鬆自然,
不再那麼抗拒。
這是不是表示,
我已經成功在望了呢?




我向來就是個不按食譜做菜的媽媽。
某天,
孩子們吵著要吃咖哩,
我想起之前去新加坡受訓時,
當地實驗室的負責老師曾請我們去吃印度菜,
餐廳內的各色菜餚都可用咖哩入菜。
於是,
我突然靈光一閃,
又把腦筋動到了南瓜上頭。

之前做過「蘋果咖哩」,
但是樂樂不愛,
說是有蘋果不好吃。
這次,
我則是藉著咖哩的顏色偷渡南瓜。
結果,
孩子們竟然沒有發現異狀,
就像往常吃咖哩般,
迅速地將碗盤一掃而空。

隔天,
我仍舊沉浸在飄飄然的喜悅中時,
放學回家後準備洗便當的樂樂,
給了我一記當頭棒喝:「媽咪,你在咖哩裡加了南瓜,對不對?」
原來,
孩子什麼都知道,
只是她沒有說穿罷了,
而我,
竟還在自鳴得意。
這或許是她的體貼,
也可能是她真正接受了南瓜。 





我知道蓉蓉不喜歡南瓜一絲絲的口感,
於是對症下藥,
想辦法讓她吃不出那樣的感覺。
因此,
先將南瓜熬煮成濃湯,
再搭配她最喜愛的玉米,
做成創意料理「雞茸玉米南瓜湯麵」。

這下,
她終於感受到了南瓜的香甜滋味,
笑咪咪地說:「這湯甜甜的,好好喝喔!」
當我告訴她,
這是用南瓜熬出來的時,
她一臉驚訝地說:「是喔!」
我想,
她應該對南瓜應該有了另一層體認。

後來,
我又嘗試燉了南瓜排骨湯,
這次,
蓉蓉竟然語出驚人地說:「媽咪,我覺得南瓜很好吃啊!為什麼我三歲的時候都不愛?」
我努力地壓抑著內心的狂喜之情,
故作鎮定地回答:「對啊!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那時你不喜歡,可能是你的味蕾還沒長好吧!」
只見她頗為認同地說:「嗯~應該是!」

原來,
孩子對食物的好惡是可以改變的;
原來,
孩子的味蕾是可以馴化的;
原來,
只要我們肯努力,
願意付出,
天下真的無難事,
只怕有心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