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高麗菜產地生產過剩,
以致菜價暴跌,
農曆年前一顆要價百元的盛況不再,
為了不讓農民們辛苦栽種的心血付諸流水,
政府和許多民間團體、買場開始以各種行動幫助菜農。
雖然我們家是平民小百姓,
無法像一些大團體大量採購,
但還是可以略盡棉薄之力,
以實際行動支持農民。

自從五口之家成立後,
我已經很久沒有帶孩子們「玩水餃」了,
趁著最近氣候穩定,
蔬菜生長情況良好,
買顆鮮甜肥美的高麗菜,
驗收一下孩子們玩黏土包水餃的成果,
順便吸收當季時令的營養,
也算一舉數得。

由於蓉蓉和東東年紀較小,
尚無法勝任包水餃的工作,
但要叫他們不動手只在旁邊看,
又非我這個愛鼓勵孩子參與家事的媽媽的作風。
於是,
我想出了「能力分級制」,
依照孩子的能力分配給他們適當的工作,
這樣他們不但能輕鬆參與這項家庭活動,
也可以從完成工作中獲得成就感。

因此,
我讓東東負責第一線拿水餃皮的工作,
然後交給第二線蓉蓉,
由蓉蓉添加適當餡料,
再轉交給第三線的我和樂樂,
完成包水餃的任務。
操作幾次後,
這樣的製作流程儼然成了「水餃工廠」,
不但快速,
而且有趣又好玩,
孩子們都從中學到了他們該學的東西。

東東練習著將水餃皮分開,
靈巧地運用手指做細微的動作,
一次只拿一張皮給姊姊;
蓉蓉則學著判斷何謂「適當的餡料」,
當我和樂樂覺得餡料太少時,
就會提醒她多挖一些,
若是我們包得料都爆出來時,
就會請她少挖一點兒;
至於樂樂,
她不僅認真地模仿我將水餃皮打折,
還得想辦法讓折疊後的兩片餃子皮合而為一,
以免下水滾煮時爆裂開來。




看到姊姊能夠自己包水餃(右列上圖),
蓉蓉除了羨慕外,
也要求想試試看。
為了不讓心疼一顆水餃的念頭,
打壞孩子學習的動機與動力,
我爽快地答應了。
結果,
她包出了一顆出乎我意料完美的水餃,
一顆有著浪漫荷葉滾邊的水餃(下排中間),
雖然不像我們包的可以站立、有打折,
但誰說水餃就只能有一個樣子呢!

孩子畢竟是孩子,
即使面對真正上場包水餃的挑戰,
還是免不了會想些鬼主意找樂子。
在餡料不足而水餃皮有剩的狀況下,
樂樂提出想用「豆腐」當餡料(豆腐是當天要煮湯的材料),
並包成「包子」的想法,
我沒有阻止她這個好似在玩黏土的創意,
只叮嚀「要捏緊,不要破了」。
然後,
我又看到了另一個驚喜,
一顆顆可愛的「豆腐包子」就這樣誕生了(下排左邊)。

看到了孩子們的作品,
突然覺得,
我(右列中間)和Wesley(下排右邊)包的水餃相形失色不少,
或許是因為我們只把包水餃當作工作,
沒有加入任何情感,
但孩子們卻不同,
她們以「玩」的心情為出發點,
在過程中灌注了熱情,
因此讓這平凡的食物有了不同凡響的面貌。
而樂樂的創意「豆腐包子」,
不但外型討喜,
味道也真的不錯,
難怪她會用發現新大陸的口吻說:「媽咪,下次我們再來包豆腐!」

這一天,
我們的水餃工廠非常平順地完成了,
我原本以為會手忙腳亂的包水餃活動,
也讓我對孩子們的能力有了另一層認識。
原來,
「相信」的力量如此強大,
只要我們信任孩子,
給孩子機會,
我們的「放手」就能與他們的「創意」迸出絢爛耀眼的火花。
儘管孩子們的手指顯得有些笨拙,
動作也不夠熟練,
但是藉著他們純真的心靈,
透過他們清澈的雙眼,
引領我看到了一個美麗新世界。



為了實現上次包水餃後,
答應蓉蓉「下次還要再包水餃」的諾言,
我又找了時間,
再起啟動「水餃工廠」的作業線。

我想第一次的包水餃體驗,
應該在孩子們心中留下了愉快、美味的回憶,
所以這一次,
他們才會提出新的自我挑戰的要求-想要自己包水餃。
看過蓉蓉的「荷葉邊水餃」後,
我相信這小妮子應該是可以勝任的,
但是東東畢竟年紀太小,
這樣的工作會讓他有很大的挫折感。
左思右想後,
我將東東的工作升級,
讓他除了拿水餃皮外,
還要負責將餃子皮上的麵粉拍乾淨,
再交給我或姊姊們。
這個新玩法果然又令小夥子沉醉其中,
不但拍得又快、又乾淨,
而且玩得滿臉都是麵粉,
逗得我和姊姊們不時呵呵大笑。
和孩子們一起做家事,
真的是人間一大樂事啊!

上次準備餡料時,
因為突然想起某次吃到的「絲瓜湯包」的鮮甜滋味,
所以在高麗菜、胡蘿蔔和豬肉的餡料中又雞婆地加了絲瓜。
可能是因為絲瓜比較會出水,
以至於餡料含水較多,
包水餃時比較不好控制,
但也誤打誤撞地讓水餃有了湯包的口感。
這次我依舊不改愛搞怪的本性,
硬是在上次的餡料班底中加了東東最愛的蝦仁。
不過因為顧及姊妹倆兒不太愛吃蝦,
於是就採「剁碎法」掩她們耳目。
這對策果然奏效,
雖然她們都看到了蝦子,
但是卻吃不出有蝦子,
而養分就在她們張嘴閉口的咀嚼間,
默默地進入了她們體內。
連向來不愛吃水餃的蓉蓉,
繼上次破紀錄吃了9顆餃子後,
這次吃自己親手包的荷葉邊水餃(下排右邊),
又刷新紀錄吃了10顆,
不禁令我和Wesley對她豎起大拇指稱讚。

自從答應樂樂和蓉蓉要找機會給她們下廚後,
年初放寒假時,
五口之家的「媽咪烹飪教室」便正式開課。
到目前為止,
除了無數次的切菜刀工練習外,
樂樂獨自上過一堂「番茄豆腐蛋蛋麵」,
而姊妹倆兒也一起完成了「蔬菜魚丸味噌湯」。
如今,
又學會了包水餃。
接下來,
我要好好安排課程,
期待在烹飪互動中,
能看到孩子們更多、更令人驚豔的創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