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常覺得,自己上輩子一定是個樂善好施的大善人,今生才能有如此的福報,遇到許許多多認識與不認識的貴人,給我各種關懷和幫助,讓我能夠平順地成長至今時今日。從小到大,除了父親昊天罔極之恩外,還有師長的桃李之教,同學、朋友的莫逆之情,以及主管、同事的同舟之誼,這些都是讓我能幸福快樂地過生活的助力。更慶幸的是,到目前為止尚未遭逢什麼天大的厄運,也沒遇過什麼奸邪的歹人,因此,我這個在父親口中「被賣掉還會幫人家數鈔票」的傻丫頭,才不致成為釜中之魚陷入艱苦的絕境。

如今,我有了三個孩子,他們似乎也擁有上天的厚愛,不但平安健康地長大,而且無論走到那兒,都能得到旁人多一點兒的關愛與照顧。我想,這應該是他們最大的福分,而教導他們懂得感恩,便成為我的重責大任。





三個孩子陸續出生後,除了家人是我最大的支柱外,工作岡位上的同事們對於三寶們的呵護與疼愛也讓我銘感五內。

樂樂出生後,為了妥善安排她的照料問題,讓我毫不留戀地離開早已萌生去意的公司。因緣際會下,我遇到了前一份工作的主管,同樣也是兩個孩子媽媽的她,對於我偶爾要處理孩子或家裡事務的狀況十分諒解,使我不僅能在工作氣氛極佳的環境下做好份內的事,也可以有餘力兼顧好家庭。有時,不得已將孩子帶到辦公室上班,主管不但不曾拒絕,還常幫我照顧孩子,甚至拿出她陪伴女兒的法寶給孩子們玩。當我提出想請育嬰假時,她更是替我想方設法與管理人事的行政人員交涉,並且不辭勞苦地為我傳遞處理申請公文,這一切的一切,我都沒齒難忘。

我之所以願意為前一份工作奉獻十幾年的青春,除了因為工作本身單純、穩定,主管待我不薄外,同事間和樂融洽的情誼也是我不曾想要離開的主因。每次帶樂樂和蓉蓉去辦公室,當我忙著處理公務時,幾個女同事們都會幫我看顧、陪伴她們。久而久之,每當帶她們去上班時,姊妹倆兒都會飛奔去找阿姨們,黏著她們問東問西,好奇地看著阿姨們桌上琳瑯滿目的小玩意兒,而阿姨們也都有求必應,總能哄得姊妹倆兒覺得上班是件樂事。有時阿姨們出遊,還會幫姊妹倆兒買點兒小東西,所以她們常常可以收到來自台灣各地或世界各國的飾品、糖果、餅乾、糕點等等。即使到現在,只要有機會帶她們到附近,兩個小妮子一定會吵著要去看阿姨們,如果時間允許,我便會帶她們回去問候一下,偶爾買些零嘴、點心帶過去,聊聊彼此的生活,讓我們的同事之緣能轉換為友情延續下去。

雖然辦公室裡男同事較少,不過每當我帶孩子們去時,男同事們對他們的照料也讓我很感動。有一陣子,因為父親住院,所以我把兩歲多的蓉蓉帶在身邊一起去上班,但又掛心父親的病情,所以常趁著午休時去醫院探望。某天,正在午睡的蓉蓉突然醒來,找不到我的情況下有些不安,其中一位男同事便安慰她並將她抱起,沒想到哄著哄著她竟然在叔叔身上睡著了。其他同事將那畫面拍下,看到那一幕的我,心裡充滿了無比的感謝。後來,那位男同事因故要離職時,姊妹倆兒親手用拼拼豆豆做了小禮物送給這位叔叔,沒想到同事真有心,竟然還買了相框裱起來保存。不但如此,後來還親手拼了一幅幾米的拼圖,再請他父親釘製木框裱起送給姊妹倆兒當回禮,真的讓我感激涕零。如今,姊妹倆兒有了自己的房間,我將那幅拼圖掛在了她們的床頭,希望她們永遠記得這位疼愛她們的叔叔。偶爾和同事一同出席某些場合,他還會帶些家鄉名產給孩子們,因而在出遊時,我也不忘提醒姊妹倆兒買點兒小東西寄給叔叔,讓這份暖暖的溫馨繼續迴盪在她們心中。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對他們影響最深的除了父母外,應當就屬老師了。很幸運地,樂樂和蓉蓉無論是在正規的學校教育上,或是因興趣而參加的才藝課程中,所遇到的老師都非常優秀,對待孩子也極富耐心與愛心。

樂樂和蓉蓉在剛上幼稚園時,都有「上學症候群」,雖然病程長短不同,症狀也大相逕庭,但我所得到的良方都是:只要想盡辦法將孩子帶到學校,老師自有神奇魔法能安撫她們。姊妹倆兒遇到的啟蒙老師都是一時之選,也對她們呵護備至。對於
樂樂不想午睡的毛病,老師給予「可以在主任媽咪辦公室看書」的特效藥,這對愛看書的她而言,無疑是如魚得水,也因而慢慢適應新生活,接納了上學的一切規章。至於愛哭又敏感的蓉蓉,儘管外顯症狀都是哭泣、焦慮,但病因卻十分複雜,不過,據我推測病根應該是「缺乏安全感」。因此,在老師理解她的需求,賜給她幾個「可以」金牌,並包容她的情緒,耐心聽她哭訴,設法轉移她的注意力後,她的不安得到了緩解,漸漸地打開心房,破涕為笑。樂樂上小學時,因為有良好的上學根基,再加上老師的循循善誘、關切垂愛,使得她的求學之路走得更加平順、自在。因此,我要向這些老師們深深地一鞠躬,謝謝他們對孩子們的付出與關愛,讓她們可以勇敢地離開我身邊,自信地走入團體生活,並給了她們一個好的開始,順利踏上未來長達十幾二十年的求知之旅。

其實,孩子們第一次接觸老師這個角色,並不是在學校,而是在坊間的才藝教室。樂樂從Y17太鼓律動奧福音樂開始,繼而接觸雲門的律動課程,然後又參加YAMAHA的兒童音樂教室,這一路上不是沒遇過我覺得不太適合樂樂的老師,不過,絕大部分的老師都是很傑出的。其中,與我們家緣分最深的,應該算是雲門舞蹈教室的老師們。對於這裡的行政老師和舞蹈老師,我心中有說不出的佩服,她們總是溫柔又有耐心地和孩子們對話,傾聽孩子們的聲音,理解孩子們的感受。當樂樂害怕與其他家長互動時,老師會當橋樑,牽著她的手陪她度過適應期;當蓉蓉對自己一個人在教室上課感到憂慮時,老師會根據豐富的經驗,細心體察她的需求,在兼顧其他上課孩子的狀況下,安撫她不安的情緒,給予特殊的觀照。然後,靜靜地讓時間帶領孩子們成長,耐心地等待她們灌注的愛與關懷在孩子們身上開花結果,並一起迎接突破自我的喜悅。老師們所做的,不僅是知識與技能的傳授,同時滋養了孩子們的心靈,這份心意,讓我感恩戴德。

許多老師對孩子們的關愛,已經超出了師生之情;我與老師們因孩子而結識的緣分,也不單是老師與家長的關係。曾經教過樂樂的雲門老師,在得知孩子們愛上奶油口味的義大利麵後,茹素的老師便與我分享她做「素白醬」的祕方,並且送給我一些她調醬時取代奶油的燕麥植物奶。依據老師的方法做出來的奶油培根貝殼麵,不但保有醇濃的奶香,而且少了厚重黏膩的口感,清爽的滋味讓孩子們讚不絕口。當幼稚園老師家中有女兒穿不下的美麗洋裝時,也會想到送給身材差不多的樂樂,令樂樂開心不已,直說要穿著洋裝上台表演。而當老師要團購她覺得好吃又營養的麻油猴頭菇時,同樣會想起天天下廚的我,特意詢問要不要一起購買。回家就地取材加了一些蔬菜鮮菇,不太適應濃烈麻油味的孩子們,知道是老師熱心介紹分享的菜餚後,都乖乖地喝上一大碗。「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孩子與老師的關係永遠不會改變,而我與老師們的情分,也不曾因師生關係結束就終止,反而很自然地轉換成朋友之誼,彼此繼續關心著對方的生活,這是我十分珍惜的緣分。




除了那些熟識的人之外,還有更多萍水相逢的人,給了我們許多的關懷與幫助。當我帶著孩子們逛市場時,賣菜的老闆會拿餅乾請孩子們吃;賣包子的阿姨,會拿小包子給孩子們;賣衣服的小姐,會多送孩子們幾個小飾品;而賣鍋的推銷員,會將示範做菜的炒青菜、煎豆腐、煎餅、荷包蛋和蛋糕,送給路過根本沒有駐足的我,只因他覺得可以給孩子們吃。當我帶著孩子們準備過馬路時,總是會遇到善心的駕駛,主動停下車示意要我們先過。當我帶著孩子們搭公車或捷運時,也常有好心的叔叔、阿姨,甚至長者讓座給我們。當我帶孩子們在美食街閒晃時,曾有賣冰淇淋的姊姊拿試吃杯挖一小球冰淇淋給孩子們。當我推著娃娃車走到樓梯口時,常會遇到善意的路人幫我抬娃娃車。當我抱著睡著的孩子參觀展覽時,館方的工作人員會體貼地將館內唯一的一台娃娃車借給我們。當我們進入捷運站,孩子卻吵著要喝奶時,捷運站服務人員會讓我們在他們的休息室餵奶,並告訴我們他們是允許小寶寶在捷運上喝奶的。當我們帶孩子們去燦坤買東西時,一位店員姊姊沒來由地就送給愛車的東東一台不錯的火柴盒小汽車。當我帶著孩子們坐飛機時,空中小姐不但和我們閒話家常,而且送孩子們好幾樣玩具,快降落前,還悄悄地塞給我們五罐果汁。當我帶孩子們去大賣場購物時,麵包區的服務人員會慷慨地切麵包給孩子們試吃;促銷味噌的阿姨則熱情地請孩子們喝好幾杯的湯,並和我聊她兒孫的事,彷彿我們是至親好友;賣烏龍麵的叔叔,在聽到蓉蓉嚷著肚子餓時,便拉著孩子們到他的試吃攤前,煮麵給孩子們吃。當我帶著孩子們去吃飯,結帳後,負責做麵食的師傅突然從工作區內走出來,送了一些麵糰給孩子們當黏土玩。當我帶著孩子們在公園玩時,更是不乏慈祥的爺爺、奶奶給孩子們水果、糖果或餅乾吃;當我帶著孩子們到圖書館借書時,圖書館阿姨會親切地告訴我們有那些新書可以借,或推薦好書給我們,還會配合想自己借書的孩子們,完成過卡、刷書、蓋到期章的流程。這些在生活中發生的瑣事,在對方眼裡,或許都是無足掛齒的小事,但對我而言,卻是點滴在心頭,永難忘懷。謝謝您們的舉手之勞與親切對待,為我和孩子的生命增添許多溫暖!

前陣子,無意間看了一部很火紅的大陸電影「人在囧途」,其中有一句發人深省的台詞「人間自有真情在」,是啊!雖然現在新聞媒體總播報著各種畸形病態的社會亂象,可是對我們這些市井小民來說,每天在我們生活周遭真正上演的,還是一幕幕的人間真情。對於眾人給我的許多溫情,我實在無以一一為報,但又不想只是消極地用「因為需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就感謝天吧!」的心情聊以自慰。因此,我希望我和孩子們收到的這些愛與關懷,不僅止於我們自身,而是能像漣漪一樣,從我們身上繼續向外擴散。讓孩子們不但懂得在家人間製造「愛的循環」,更能學會向外人傳遞「愛的漣漪」,使更多人感受到這世界的溫暖。也只有將我們懷抱著的「愛的能量」以動能形式不斷傳遞出去,我們才有足夠的位能空間接納更多的愛,這樣的良性互動,不單利人,同時也利己。

或許我們傳遞出的溫度,不足以融化現今人們日益冷漠的心,也無法撼動當前世界紛擾於一分一毫。可是,我還是願意和孩子們一起秉持著「愚公移山」的精神,懷著感恩的心,貢獻螻蟻之力,在這世界的某個小角落,為人間點一盞真情的燈!




不知道是不是常聽我叨念著「我們不能只想到自己,還要想到別人」以及「有能力為別人付出,就表示自己是富有的」這些話,孩子們似乎也慢慢懂得何謂「助人為快樂之本」了。

這學期開學後不久的某一天,樂樂放學回家時,突然拿了一張訂購單給我,我漫不經心地看了一眼,問她:「這是什麼?」她直接了當地指著傳單上的飾品說:「媽咪,我想買這個!」心想,又是小女孩愛漂亮的虛榮心在作祟了,因而不屑地回答:「買這個幹嘛?」沒想到她十分誠懇地說:「我想用我自己的零用錢買,而且買這個可以幫助殘障的人耶!」我這才認真地看了一下傳單,原來,那是高雄市肢體殘障協會義賣的飾品。姑且不論她真正的出發點是不是為了幫助別人,但至少她心中那個「為善助人」的小種子有了發芽的跡象,再加上她是要用自己的力量來做這件事,那麼我只能支持她,以灌溉滋養她心中的善根。聽到我們對話的蓉蓉,也吵著想要買一個,樂樂便端出了大姊的架式跟她說:「這是要幫助別人的,所以要用自己的零用錢買喔!」於是,接下來的兩個禮拜,姊妹倆兒都非常謹慎小心地行事,避免被扣零用錢,當存夠零用錢的那瞬間,她們溢於言表的喜悅之情,簡直不輸中了樂透。隔天去接她們放學時,就看到姊妹倆兒開心地帶著自己選的項鍊,嘰嘰喳喳地跟我說個不停。讓我感到意外的是,細心的樂樂竟然還想到了弟弟:「我想說,我和妹妹都有,東東看到了,一定也會想要,所以我就用我自己的零用錢幫他買了一個螢光戒指!」雖然,那個戒指只有十塊錢;雖然,那個戒指並不適合東東戴(太大了),但是,她的那份心意,著實地讓我感動了!而東東對於這份突如其來的小禮物,也非常喜歡,一直跟姊姊說謝謝。只見三個孩子特意躲進房間找暗處欣賞那特別的螢光,然後傳來陣陣驚喜的笑聲,我的嘴角也不禁上揚,為這小姊弟間的「愛的蔓延」,和她們小小善心激起的「愛的漣漪」。

孩子們,謝謝你們讓我看到了自己的富有!雖然我們不住在富麗堂皇的豪宅裡,但我們家有最珍貴的歡聲笑語做裝飾;雖然我們沒有裝滿金銀珠寶的保險箱,但我們擁有最平凡的幸福與安康;雖然我們不能過著錦衣玉食的生活,但我們卻能因知足而常樂;雖然我和爸比無法留給你們萬貫家財的遺產,但我們會教導你們如何積德行善,以獲得一輩子的平安和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