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年初,樂樂看班上男生和好友在玩蛇板雙龍板,便在學校嘗試性地跟同學們借來玩。果不其然,運動細胞發達的她,一玩就上「腳」,開始叨念著:「我也好想玩龍板喔!」雖然我和Wesley十分鼓勵孩子們運動,但對於她口中的這兩種運動器材卻很陌生,年少時玩過滑板的Wesley開始上網作功課,然後輕描淡寫地說:「唉呦~就是改良的滑板嘛!你想學,爸比可以教你。」本來樂樂想買龍板,但Wesley認為那跟直排輪很像,對樂樂來說不具挑戰性,於是便勸說她玩蛇板。就這樣,我們開始在大賣場或網路尋覓適當的產品。

幸運之神向來對我們家不薄,某天在大賣場遇到特價商品,樂樂就喜孜孜地把蛇板背回家了。才剛進門,孩子們就心急地把蛇板拿出來,在客廳和餐廳間的走道上扶牆練習。頗有天分的樂樂,經過一陣摸索後,很快地便能離強短暫滑行,也慢慢抓到要領,開始懂得如何扭腰擺腳維持身體平衡。接連幾天,樂樂放學回到家寫完功課後,第一件事就是問:「媽咪,我可以溜蛇板嗎?」而我們親子間最常談論的話題,也是蛇板的學習進度與心得。最近周末假日,只要沒有出遊計畫,孩子們最想做的事,不再是逛圖書館,也不吵著要去公園玩,而是想去溜冰場,他們對蛇板的熱衷程度可見一斑。

樂樂第一次去溜冰場玩蛇板時,顯得有些膽怯與害羞,看到場內玩蛇板的清一色都是男生,她猶疑地問我:「媽咪,蛇板好像應該是男生玩的,女生溜蛇板會不會怪怪的?」我立刻不假思索地回答:「怎麼會,這是一項運動,運動是不分男生、女生的,只要你喜歡就可以玩,說不定你會溜得比男生還好!」其實,我心裡還有一些話沒在當下說出口,我想:「男孩兒、女孩兒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或是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已經是舊世代的思維方式。對於現在的孩子們來說,任何工作或活動,絕對不會再以性別-男生或女生當分野,而是以能力-行或不行,會或不會作評價。」因此,只要是孩子想嘗試的事,無論現實社會的眼光如何,我都會盡己所能,支持、鼓勵孩子。畢竟,在將來孩子們要面對的戰場上,有太多是我們現在未知的事物,目前我們所能做的,就是讓孩子具備迎接未來挑戰的各項能力。獲得這些能力的方法,多半不在課堂或書本上,而是必須在孩子們真實的生活裡去挖掘,在融會貫通後,轉換為可以改變世界、創造未來的力量。

有一次,我們在溜冰場上遇到一個和樂樂年紀相仿的小男生,他總是有意無意地溜到樂樂身邊,偶爾會驚嚇到她,害她落板,甚至有點兒挑釁的小動作。可是,樂樂也不是個省油的燈,她不但沒有退縮,反而正面迎擊,讓那小男孩兒也吃了好幾次虧。不過,樂樂的技術畢竟不如他,再加上不想發生衝突,大多數他來襲時,樂樂都加速逃逸或是技巧地躲開。為了應付這樣的狀況,竟也意外地讓她的蛇板技術進步不少。我想,這或許就是孩子們將來會面臨的競爭,而樂樂在遇到這樣的侵擾時,能夠在形勢較不利於她的情況下,不怯懦畏縮,懂得不傷和氣,又全身而退,令我對她刮目相看。



看到姊姊興致高昂地在玩蛇板,向來總是以姊姊為標竿的蓉蓉,也趁姊姊休息時,好奇地跟姊姊借來滑兩下。不過,這兩片式設計的蛇板,實在不適合短腿的她-將雙腳踏在蛇板正常的重心位置時,雙腿張開的幅度過大,難以平衡;若將雙腳置於她易站立的位置時,則又因不再蛇板重心上,不易操控蛇板-只見她站在板上,扶著牆滑兩步就落板,本以為她玩個幾次就會放棄,沒想到她又再次發揮了堅毅的精神,頻頻在上板與落板間記取教訓,找尋失敗的樂趣,然後時而跟我說:「媽咪,你看,我會溜到這邊了!」。

然而,她畢竟年紀小,先天條件不足,當幾天下來,姊姊已經有長足進步,能夠不扶牆而順利前進時,心急、好強的她終於難忍失敗的挫折,無預警地坐在地上嚎啕大哭。看到這突如其來的狀況,我立刻上前關心、安慰她,她哽咽地抱著我說:「我都溜不好!」這下,我驚覺到是我太早放手了,忘了量她的力而為,以至於她不但無法從中獲得成就感,反而掉入失意的深淵。為了挽回她的自信心,我開始迅速思考補救的辦法,霎時腦海中閃過了「直排輪」三個字。於是我開導她:「你已經很棒了,你現在才四歲,就可以溜成這樣,姊姊四歲的時候,才剛學會溜滑板車呢!...你溜不好是因為你還太小,這個對你來說真的太難了,不然你先學直排輪好了,直排輪應該比較適合你。」就這樣,她終於破涕為笑,將注意力轉移到直排輪上,重新一點一滴地累積成就感。

曾經陪著樂樂學直排輪的Wesley,因為全程觀看教練的教學過程,對於教授直排輪也略懂皮毛,因此,這次蓉蓉學直排輪便由他充當教練。看著他們父女倆兒,從練習跌倒和跌倒後站起,進而學習穿輪鞋走路,再牽手慢步滑行,最後放手讓蓉蓉自己扶桿練習,僅僅一個多小時,就濃縮了樂樂好幾堂的直排輪課程。以往我總覺得蓉蓉沒什麼運動細胞,但從上次的爬桿練習,到這次學直排輪,不知道是之前她沒機會表現,還是姊姊激發出潛藏在她基因中的天賦,讓我看到了她對運動的慧根。




因為直排輪,蓉蓉似乎又拾回掉落在蛇板下的信心,在溜冰場上展露出燦爛的笑容。現在,只要一得空,她就會拉出直排輪鞋,戴上護膝、護肘、護腕,在家裡練習,而假日也會吵著要去溜冰場。我想,讓她如此陶醉的,除了是追風躡影的快感外,更重要的,應該是學習過程中的成就感吧!

其實,四、五歲的孩子學溜直排輪,應該並不罕見,但不知怎麼地,在這社區小小的溜冰場裡,蓉蓉竟成為許多旁觀者的注目焦點。如同上次蓉蓉練爬竿一樣,婆婆、媽媽們不是好奇地問:「她多大啦?」就是驚訝地說:「她溜得好棒喔!她學多久了?」而我便如實回答;「她快五歲了,今天是她第二次溜!」聽完我的話後,不難發現她們臉上詫異的表情,然後嘖嘖稱奇地和我聊著她的學習過程。

看到越來越有信心的她,日益勇敢地離扶桿越來越遠,滑行速度也越來越快,我知道,在她堅毅的個性中,又增添了一分強韌。或許在她未來的日子裡,遇到困難時不免受挫跌倒,但我相信,她會有爬起來的勇氣,同時找到爬起來的方法。因為,在她經過淬練後的眼神中,我看到了自信的光芒,那是書本、老師、甚至我都無法給她的能量,必須她親身經歷過,才能獲得的至寶。




雖然看到姊姊們迷上蛇板,但迷你人東東很有自知之明,並沒有越級挑戰,還是很守本分地乖乖騎他的滑板車。不過,他騎滑板車的技術日引月長,愈來愈精進,滑行速度已可用「疾如風,快如電」來形容,以至於看到他宛如特技的滑板車演出的旁人,都忍不住驚呼:「他好靈活、好厲害喔!」緊接著又是一陣關心的詢問:「他幾歲啊?」甚至有一次,他調皮地自己爬上扶桿,一不留神腳滑摔下來,撞破了頭,當場痛哭失聲,一位先前探問過東東年紀的伯伯,立刻送來一顆糖果安撫他,頓時讓失控的場面得以緩解,讓我好生感激。有了那次血淋淋的教訓後,現在東東要爬高時都會說:「爬高高要先跟媽咪說,讓媽咪保護我。」這應該也算「吃一塹,長一智」吧!

我想,再過不久,這台「小紅馬溜溜車」就會無法滿足東東的疾速慾望,而走入歷史。因此,東東下一階段的滑輪訓練,將會是兩輪的滑板車,希望他還會有更多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驚人之舉。



之前是蓉蓉羨慕姊姊會溜蛇板,但當樂樂看到蓉蓉會溜直排輪後,竟有些失落地說:「妹妹好好喔!這麼小就會溜直排輪,我都到小學才學...」我趕緊撫慰她:「那也是因為你很棒啊!妹妹看到你這麼厲害,會溜直排輪、會打羽毛球、會投籃、會溜蛇板,所以很崇拜你,希望能跟你一樣,我們才讓她提早學。而且,也是因為你教得好,所以妹妹才學得那麼快呀!」我想,每個孩子都需要父母關愛的眼神,所以當我們忙著恢復蓉蓉的自信心,而不斷誇獎她時,也得適時分心留意其他的孩子,不吝給予相同的鼓勵與稱讚,讓他們都能感受到被肯定的認同感。

看孩子們溜得興高采烈,我和Wesley也不禁技癢起來,也想了解孩子喜愛的事物究竟有何迷人之處。於是趁樂樂休息時,踏上蛇板扭腰擺臀一下。不溜不知道,原來要控制這兩塊小小的板子還真不容易,連會溜傳統滑板的Wesley都得花不少時間重新摸索蛇板操控技巧,更別說我這個門外漢,只能不時緊張驚叫,順著扶桿慢慢滑行,讓已有些許能耐的樂樂頻頻對我指導。就這樣,「滑輪」成了我們全家人的運動,只要是天氣晴朗的周末午後,幾乎都能在溜冰場上看到我們一家的身影。比起玩Wii,我更喜歡這種在陽光下,微風中,享受汗水淋漓的暢快,讓每個毛細孔都盡情舒張,恣意地吸收天地精華,然後一家人手牽著手,踏著夕陽餘暉,開心滿足的賦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