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跑步的女孩  

樂樂從小就愛跑步,

也很會跑步,

透過跑步,

我甚至看到了她的聰慧

 

三年級運動會時,

她參加60公尺賽跑,

在她那組中跑出了第一名,

因而領到她人生的第一塊「金牌」-風速女王。

雖然只是個小小的獎勵,

但對孩子來說,

卻是個莫大的榮耀。

 

在親子天下「小學生百人調查」的單元中,

46期的「我媽媽的菜比阿基師還讚」有個令我覺得有趣的統計結果:

58%的小女生想減肥,因為......「可以跑更快」,

42%的小男生想減肥,因為......「太胖了會跑很慢」。

原來,

在孩子的世界中,

「跑步」占有如此舉足輕重的地位;

在孩子的心目裡,

「跑得快」和「考得好」一樣的光榮。

 

 

愛跑步的女孩   

或許是受到姊姊的影響,

蓉蓉對於跑步這件事,

也開始有了仿效之心,

言談中偶爾會提到「我比OOO跑得快」、「今天我們去跑步,我跑得最快!」、「我們班沒有人追得上我」。

雖然不確定她話語的真實性,

但顯而易見的是,

「跑得很快」對她來說跟聰明、可愛一樣都是稱讚。

 

以前,

我以為她不若樂樂般具有發達的四肢,

但自從見識過她爬竿的本領後,

一改我對她缺乏運動細胞的觀感。

這陣子接她放學後,

照例又讓她和弟弟在學校玩耍一下,

看到她跑步的神情和速度,

我不禁驚覺,

我們家又出現了一個「追風的女孩」!

 

 

愛跑步的小男孩  

在兩位姊姊雙頭馬車的帶領下,

東東各項的成長與學習速度更加驚人。

雖然疼愛外孫的公公總認為,

那是因為東東天資聰穎,

但我卻一直覺得是姊姊們的功勞。

 

前陣子帶他去接姊姊們放學時,

原本總在溜滑梯上流連忘返的他,

竟一反常態地一個人「咚咚咚」的去跑操場,

而且臉不紅、氣不喘地跑完整整一圈。

之後,

只要放學時留下來玩耍,

他必定都會很認真地去「跑操場」。

 

前幾天照舊帶他去接姊姊們放學,

難得功課已經寫完的樂樂願意留下來和妹妹、弟弟玩耍。

看到東東去跑操場時,

樂樂好奇地跟了上去,

而蓉蓉隨後也加入他們的行列。

跑完一圈回到我所在的起點後,

樂樂突然冒出一句:「要不要再跑一圈?」

只見蓉蓉爽快地回答:「好啊!」

接著東東也附和:「好啊!」

然後,

蓉蓉便一馬當先地跑在前頭,

而樂樂則隨著弟弟慢跑在後。

就這樣,

姊弟三人一口氣連跑了三圈,

當他們要跑第四圈時,

我忍不住開口:「夠了啦!休息一下吧!」

樂樂理直氣壯地說:「我們上體育課前都要跑五圈耶!」

我解釋道:「你四年級了,但是弟弟還小啊!......」

可是,

蓉蓉和東東不等我話說完,

便又一衝而出上場奔馳。

在我身後見狀的一位媽媽突然開口說:「他們想跑就讓他們跑吧!哪像我兒子,都不跑......」

於是,

他們接著跑了兩圈。

這天,

他們總共跑了1000公尺(一圈200公尺)!

 

雖然,

蓉蓉跑完最後一圈後已經累得喊:「我的腿軟了!」

而東東在開始跑最後一圈時就顯得有點兒勉強,

跑了半圈便直接趴在地上休息,

幸好有樂樂在一旁陪伴、加油打氣,

才讓他得以完成此次壯舉,

但是,

看到他們如此堅毅不撓的表現,

我真的很驚訝也很驕傲。

 

我並非覺得孩子們會跑步,

就可以訓練他們當賽跑選手,

也不認為孩子們跑了五圈操場,

便是什麼了不得的大事。

只不過,

當我看著大、中、小三個身影,

在遠方或快、或慢地移動時,

我彷彿見到了他們在人生跑道上,

無所畏懼地前進的神情,

為了達成目標,

即使再累、再難、再苦都要撐下去的毅力,

這份精神,

比速度快、第一名更可貴。

 

孩子們,

媽咪並不要求你們要贏在起跑點,

也不會希望你們拿到什麼獎盃,

媽咪只希望你們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

然後憑著那天跑五圈操場的精神,

努力、勇敢向前。

累了,

可以休息,

但是千萬別輕言放棄,

若是發現此路行不通,

可以轉換跑道繼續前進。

媽咪會在終點迎接你們,

與你們一起歡呼、慶祝,

為的不是你們贏得任何勝利,

而是因為你們擁有健康、快樂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