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只有樂樂一個孩子時,對於要給她玩什麼樣的玩具,我從不曾傷過腦筋,總是有定見地在適當的時候,提供適當的玩具。可是,當蓉蓉加入遊戲行列時,困擾與難題也伴隨著出現。不知是她好強的個性驅使,還是她好奇的天性使然,「想和姊姊一樣」的念頭就像是個緊箍咒牢牢地箝制著她。

還記得,蓉蓉剛開始玩拼圖時,一直不願意玩最簡單的六塊小拼圖,而是很堅持要跟姊姊一樣玩100片的大拼圖。可是,心智年齡尚未到達那階段的她,並無能力獨自完成如此複雜的工作,因此挫折感油然而生。為此,我曾多次勸說她從最容易的小拼圖開始,但她根本聽不進去,還是依然故我地玩著姊姊最常玩的百片大拼圖。

某天,我突然靈光一閃,想到了可能可以解決此困境的辦法,那就是「將複雜簡單化」。我順從著蓉蓉的意願陪她玩百片大拼圖,不過,這次我和她訂了個遊戲規則:不能將所有的拼圖打亂,一次只能拿掉一個角落的6塊拼圖。如此一來,她還是能跟姊姊一樣玩百片拼圖,不過真正需要她動腦筋拼的只有被他拿掉的那6塊,這就跟玩6塊的小拼圖一樣了。起初她拼得很慢,不過聰慧的她經過幾次練習後,漸漸熟能生巧,不但愈拼愈快,而且可以增加拿掉的片數。而今,她不僅能自己完成被拿掉一大半的百片拼圖,也願意回頭去玩20片、40片的小拼圖,並且輕而易舉就能快速完成。在那一次次自我挑戰的過程中,她不斷地學習、成長,同時也獲得了無比的成就感。我想,這股能量累積在她心中,應該會轉化為肯定自我的信念-自信心吧!



有了這次的經歷後,我們家的玩具不再存在著「年齡」的限制,只要安全無虞,三寶們都可以隨意拿來玩,只不過,我會動點兒腦筋,依照不同年齡,創造不同玩法。就像特別受蓉蓉青睞的「龍博士魔術金字塔」,對於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的題目蓉蓉都可以應付自如,但當她要仿效姊姊玩第四、第五階段甚至第六階段時,則倍受打擊。因此,我如法炮製將第四、五、六階段的題目簡化為類似第一、二階段,這樣她就能輕車熟路地正確回答問題,我也可以視狀況隨時調整題目的難易程度。然而,當東東也要來湊熱鬧時,那些奇形怪狀的豆豆就變成認識顏色,學習數數的教具了。以前,姊姊們在玩黏土時,為了避免尚處於口腔期的東東誤食,我便拿黏土空罐給他當積木玩,再給他幾顆球,他就能以滾保齡球或擲球的方式玩擊罐遊戲,享受另類的玩黏土之樂。另外像樂高積木,雖然蓉蓉無法和姊姊一樣運用自如地組成各式人物、水果、汽車、飛機、房子等,可是她卻能利用各色大小不同的積木,在大平板上排出不同的動物、花草、或彩色城牆等圖案;而東東則以一個一個堆疊,然後再一個一個拆解的遊戲方式,訓練自己的大小肌肉。

玩遊戲,年齡不是問題,只要發揮創意、用點兒巧思,就可以讓每個孩子都享受到遊戲的樂趣,而不受玩具所強調的年齡和玩法的侷限,這是孩子們給我的啟發。




除了我對遊戲玩法有所領悟外,也發現孩子們同樣有玩遊戲的智慧。常常看姊姊們騎滑板車的東東,在一歲多站得很穩時,就好奇地模仿姊姊站上滑板車,我看到了便扶著把手幫他輕推滑板車前進。之後他食髓知味,有事沒事就往滑板車上站,彷彿站上去車子就會動似的。偶爾遇到我正在處理事務無暇顧及他的需求時,他便將哀怨的眼神轉向兩個姊姊,非常疼愛弟弟的她們在收到這樣的訊息後,總是會箭步上前為他服務。不過,長此以往,姊姊們有時也會因為忙於自身功課或遊戲,而忽略他咿咿呀呀的懇求。此時,他不但沒有進一步生氣哭鬧,反而開始自立自強,不斷地用雙手搖動滑板車的把手,企圖讓滑板車向前滑行,只可惜滑板車依舊文風不動。

幾次之後,奇蹟發生了!某天,我竟然看到原本停在客廳的滑板車緩緩駛過我眼前,而操控它的,正是東東。不過,他騎滑板車的方式和一般人不同,他不是站著騎,而是「坐」在板子上用雙腳滑步向前。看到這一幕的霎那間,腦海中閃過「侏儸紀公園」電影的經典台詞:「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Life finds a way),這句話真是一語中的。從此之後,東東也能靠一己之力「坐」滑板車了,姊姊們看到這新奇的玩法,還研發了進階版的「坐」法:將小椅子放在板子上,坐起來更舒服!

看到東東玩滑板車時的可掬笑容,我不禁感動得眼泛淚光,為他的成長,為他的穎悟,更為他的自立。從那一刻起,我知道在他眉清目秀的外表下,包裹著一顆強韌的心,在他身上,我感受到了一股如蝶蛹般,為了破繭而頑強不屈的生命力。





我們家的玩具種類不多,但是玩法卻很多樣,甚至連不是玩具的東西,孩子們都能發揮創意玩得笑聲不絕於耳。今年暑假去了一趟香港迪士尼後,孩子們就對迪士尼念念不忘,蓉蓉只要聽到「香港」兩個字,便會被制約地說:「你們不要再說『香港』,不然我又會很想去香港,香港真的太好玩了!」或許是為了一解相思之苦,樂樂竟然發明了「咖啡杯」遊戲-她會抱著蓉蓉或東東坐在有輪子的升降椅上,然後以一邊滑行、一邊轉動的方式前進,讓弟妹們能再次陶醉在旋轉的快樂中。此外,對樂樂來說,是她每天寫功課必備的參考工具的「國語大辭典」,在蓉蓉眼裡,卻是玩老師小朋友的道具,而東東則懂得利用它的厚度,來創造玩車時的斜坡。有時一條大浴巾和一個小別針,就可以讓孩子們裝扮成小鳥(我小時候是扮「科學小飛俠」),趁著速度讓浴巾迎風揚起,在家翩翩飛舞,那畫面真的就像三隻小鳥,自由自在地翱翔於遼闊無際的天空。為了顧及孩子們眼睛的健康,在家中三寶們很少接觸電腦,但是現在,他們有了自己「組裝」的電腦。暑假時,姊妹倆兒突發奇想地拿了一個Wesley淘汰下來的舊鍵盤和壞掉的滑鼠,再將一個長形大置物籃(樂樂在學校用的抽屜)立於桌上,並在籃中架起一本書當電腦螢幕,然後抽幾張紙、取幾支筆,旁邊放上一、兩支壞掉的手機,就這樣,三寶們的創意「辦公桌」便驚喜誕生。只見姊妹倆兒有模有樣地時而講著手機,時而在紙上寫寫畫畫,還不時敲打鍵盤、看著螢幕,那模樣令人不覺莞爾。

我想,遊戲的趣味,不在玩具本身,而在於玩遊戲的心。之前曾在「親子天下」雜誌看到洪蘭教授寫的一篇文章「想要什麼,自己來!」,讓我心有戚戚焉。我和三寶們玩遊戲,沒有太多的教育目的,有的只是我想攫取他們笑容的私心,與他們分享快樂的初衷,以及陪伴他們成長的願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