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藝高人膽大-6.jpg

東東是個意外降臨到我們家的孩子,

因為他的性別也讓我焦慮了一陣子。

雖然我知道「養男育女調不同」,

但我還是只能以帶兩個姐姐的經驗為基調,

再慢慢摸索與男孩兒互動的相處之道。

一開始,

他並沒有偏離姐姐們的成長模式太多,

同樣好奇、同樣好動、同樣調皮搗蛋

一切都還在我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直到他滿兩歲後的某一天,

我帶他到蓉蓉幼稚園的遊戲場玩耍,

正和其他家長閒聊的我一個不留神,

他竟自己爬上了溜滑梯旁的拱形攀岩橋上。

我見狀立刻箭步上前,

本想一把將他抱下來,

但我觀察了幾秒,

他非但毫不遲疑、完全無須協助,

甚至手腳非常俐落地就這樣爬上去了。

看他站在滑梯上對著我傻笑,

彷彿在告訴我:「媽咪,你看~我成功了耶!」

爬了幾次之後他愈發地順手,

但一旁卻不時有婆婆媽媽對我說:「唉呦~安ㄋㄟ灰hiam啦(台語)!」

對於旁人的關心我只能笑而不答,

心中想著:「我是他媽媽,我知道~他可以!」

這是我第一次見識到他的「虎膽」!

 

 

藝高人膽大-2.jpg

那次的「拱形攀岩橋事件」,

是我第一次驚覺他有與姐姐們不同的能耐,

之後我又發現他比姐姐們更大膽、更有耐力

而相較於那些想讓我阻止東東攀爬的婆婆媽媽們,

有另一些旁觀的家長卻是回頭對孩子說:「你看~弟弟這麼小都會爬,你這麼大了,怕什麼?」

然後就催促著孩子勇敢點兒往上爬。

看到那畫面、聽到那對白,

讓我想起了當年樂樂四歲生日時爬竿的情景,

對於那些孩子我感到有些歉意,

因為這樣的狀況不是我刻意訓練出來炫耀的,

一切就是這麼順其自然、水到渠成。

我一直覺得,

東東對許多事物的學習進程會比較快,

都是姐姐們這輛「雙頭馬車」的功勞,

因為姐姐們跑得快,

想效法姐姐們的他無形中便加快了腳步。

就像他從沒上過芭蕾舞蹈課,

但就因常常看姐姐們上課、練習,

所以劈腿、拉筋、前彎、後仰他樣樣行,

而且做得一點兒也不含糊。

只不過我漸漸也察覺到,

他的表現不僅只來自於模仿,

他的身體的確具備了不同的素質。

 

 

藝高人膽大-9.jpg

或許是因為長期受到雲門舞蹈教室律動課的薰陶,

孩子們不但非常喜歡動肢體的活動,

同時能運用肢體發揮想像力與創造力。

當我和Wesley陪樂樂上過律動親子課後,

都覺得課程中的很多主題或內容其實就是我們平日常和她玩的遊戲,

不過我們還是繼續讓她參與這樣的課程,

原因是這比我們玩的更有系統、變化更多。

而之後蓉蓉和東東的相繼加入,

除了也因為上述的原因外,

還多了想給他們「獨享親子時間」的因素。

原本就很大膽的東東,

在接受了「專業」的肢體訓練後玩得更加瘋狂,

除了會要求Wesley抱他「飛起來」外-抱起後往上拋,

還會拜託我躺在床上用腳板撐著他的腹部,

然後朝天花板伸直雙腿讓他當「飛機」。

剛開始玩時,

總擔心他會失去平衡或重心不穩而摔落,

但他卻能夠很有默契地與我配合,

抓住適當時機張開雙手雙腳享受凌空的感覺,

偶爾還會抬起頭、伸長手彷彿差一點兒就能觸摸到天際。

樂樂曾經想學我這樣和弟弟玩,

不過不知道是她腿力不夠還是彼此信任度不足,

一直沒成功過,

而蓉蓉也曾要求我讓她嘗試一下,

可是因為她太重了實在是舉不起來,

因此這便成了我和東東的「獨享遊戲」。

 

 

藝高人膽大-4.jpg 

三寶們從小就十分地靈活、調皮,

總喜歡在床上跑跳、翻滾、追逐。

雖然小孩因為跳床、跳沙發而發生意外的新聞時有耳聞,

但是只要在確認安全無虞的狀況下,

我還是會放手讓孩子們開心地玩。

東東跟姐姐們一樣,

都很喜歡往高處爬,

有一天早上,

正當我在房間換衣服準備帶他出門買菜時,

不知他那兒來的靈感,

竟然徒手赤腳爬上五斗櫃,

然後一轉身便從櫃子上縱身躍下。

當我看到那一幕時著實捏了一把冷汗,

立刻上前制止他再做這危險的動作,

可是他卻振振有詞地說:「我會小心注意安全,你看~我有把枕頭放在下面,我跳到枕頭上,軟軟的啊!」

是啊!他真的把枕頭都堆到了櫃子旁。

原來他並非魯莽行事,

而是事先做了通盤的安全考量。

我不禁有些佩服這個孩子,

三歲多的他居然除了有「傻膽」外,

還具備了規劃和思考能力。

一如他之前所帶給我的震撼一樣,

我再次退到一旁,

看著他樂此不疲地重複玩著這樣的遊戲,

莞爾地想著:「這樣的笑容,真是令人沉醉到百看不厭啊!」

 

 

藝高人膽大-1.jpg

雖然東東有許多言行舉止都是如法炮製姐姐們,

但仍有部分是他自己獨特的觀察以及聯想。

好動的三寶們常在家溜直排輪、玩蛇板滑滑板車、騎腳踏車、跳跳繩、踢球、丟球,

把家裡搞得就像是體育館。

某天早上,

東東一如往常地從儲藏室裡牽出姐姐的腳踏車,

優游地穿梭在客廳與餐廳之間。

突然不知怎麼地,

他停了下來並且反坐在椅墊上,

接著便表演起宛若「李棠華特技團」的腳踏車特技來。

他這突如其來的舉動令人傻眼,

我趕緊在意外沒發生前出聲嚇阻,

但是,

這「初生之虎,什麼都不怕」的小子竟完全置若罔聞,

繼續怡然自得地在腳踏車上擺姿勢。

我又再次施行「冷靜三秒」的處事法則,

看著他笑得開懷的面容,

心想:「如果他對自己身體的掌控如此有自信,那麼何不就讓他去探索身體的極限?」

於是,

我閉上了嘴跟樂樂、蓉蓉一起瞠目結舌地欣賞他的創意演出。

事後我不斷地自問:「他是怎麼想到要在腳踏車上做這樣的動作呢?」

倏地我恍然大悟了,

應該是因為前幾個月暑假時,

去清境農場看了「馬術秀」因而有這樣的發想。

不過,

我還是非常驚訝於他的肢體表現,

竟然連壓腳背這樣細微的動作他都顧慮到了。

 

 

藝高人膽大-3.jpg

我很清楚,

總是跟在兩個野丫頭姐姐後面跑的東東,

對姐姐們有種莫名的崇拜。

倒不是因為姐姐們會什麼很了不起的技能,

而是看在能力非常有限的東東的眼裡,

姐姐們能做到的都是他亟欲想追求的。

於是,

他以超出我預期的速度飛快地成長,

並不斷地刷新姐姐們的各項學習紀錄。

樂樂四歲才開始學騎滑板車

蓉蓉提前到三歲多便學會了,

而東東兩歲多就已經騎得嚇嚇叫

除此之外,

樂樂是在四歲生日當天大顯身手爬竿登頂,

蓉蓉則是在念中班時幾經苦練才成功,

而東東卻是在接姐姐們放學後的遊戲機會中,

迷迷糊糊地便跟著姐姐們爬到了頂端,

那時他剛滿四歲。

不過不知怎麼地,

那次之後東東再也沒有爬上頂端過,

直到最近去上幼稚園,

才又燃起他想登頂的興趣

前兩天接他放學時老師說:「今天帶他們去體能區,東東爬竿爬了好多次,結果小腿有點磨破皮了!」

我有些心疼地低身關切:「腳腳磨破了,痛不痛?」

只見他睜著大眼爽快地回答:「不痛啊!我是男生耶!」

我想,

以他的膽識、決心和體能基礎,

再次挑戰過關應是指日可待了。

 

 

藝高人膽大-5.jpg 

小時候不那麼好動也不太會爬上爬下的蓉蓉,

曾被我認為是我們家最柔弱的孩子,

沒什麼運動細胞、體能也不好。

不過,

自從陪著她練習爬竿便一改我對她的既定印象,

原來她也是個能跑、愛爬、會翻的孩子。

不記得是怎麼開始的,

她突然興起了爬書房門框的興致,

而且愈爬愈高、愈爬愈快,

幾天後她竟一溜煙就爬到了門框頂端。

本來樂樂也想依樣畫葫蘆地玩一下,

可是由於她的手腳長度超出門框寬度太多,

不好施力只好作罷。

東東則恰巧相反,

他是因手腳太短,

以至於無法享受這樣的遊戲樂趣。

不過他並沒有因此放棄,

還是不斷地觀察、模仿、嘗試。

從手腳可以撐住不動,

到能夠慢慢往上移動幾步,

接著緩緩向上攀爬但卻不知如何下來,

最後成功爬到頂端,

並自如地下降到適當高度再一躍而下。

這過程如瓜熟蒂落那般的自然,

令我沒有一絲驚訝,

只有小心戒護、耐心等待。

 

藝高人膽大-7.jpg  

三寶們在家從不曾因不知道做什麼而感到無聊,

因為他們總有用之不竭的點子以及各種消耗體力的活動。

之前為了帶姐姐們去小巨蛋溜冰

我曾異想天開地讓東東嘗試溜直排輪-如果他會了,便可以一起下場玩,

不過那時年紀尚小的他,

各方面的身體條件都不足以應付這項運動,

不但他沒有意願,

我也覺得自己太躁進了。

但是,

那次嘗試之後的某一天,

不知道姐姐們是如何說服了他,

他竟願意在姐姐們的攙扶下,

體驗用輪鞋在地面上行走的感覺,

並在姐姐們的牽引下,

慢慢感受滑步出去的新鮮。

也許是羨慕姐姐們可以享受飆速的快感,

也許是他的身體能力已經可以承受這項挑戰,

他開始天天在家練習,

沒想到幾天後他便溜得有模有樣了。

漸漸地,

家裡狹窄、短小的走道已無法滿足他想要的速度,

於是做足準備後,

我們正式踏入溜冰場。

一個一百多公分高的小子,

以飛快的速度在場內滑行,

不但一旁的叔叔伯伯奶奶阿姨關注著,

就連場上的哥哥姐姐們都好奇地看著,

然而這傻小子根本不以為意,

兀自帶著燦爛的笑容繼續奔馳。

 

 

藝高人膽大-10.jpg  

前年暑假,

我們帶三寶們走訪礁溪和三座高山農場-武陵、福壽山和清境,

完成了一趟「避暑之旅」。

孩子們對山上的生活甚是喜愛,

因此,

今年暑假我們再度選擇上山尋幽攬勝。

由於樂樂近來的社會課常提及台灣著名的景點阿里山

剛好東東這陣子也常吵著要坐火車,

於是我們決定帶孩子們體驗一下名聞遐邇的高山火車,

順道與他們一同重遊我和Wesley年輕時常去玩耍的溪頭和杉林溪。

山上的遊樂休憩區時常可見木製的體能挑戰設施,

孩子們只要看到這些遊樂器材,

那怕剛才走得精疲力盡也會瞬間變得精神抖擻。

其實一開始我認為東東應該是力不勝任的,

但天不怕地不怕的他,

還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地跟著姐姐們往前衝、向上爬。

我原想阻止,

可是Wesley卻說:「沒關係~讓他爬吧!」

我只好提心吊膽地時而守在一旁、時而在下方戒護。

當我看著短腿的他想盡辦法或跪或爬吃力地攀上木梯,

然後小心翼翼地在踏穩後才又邁出下一步,

我突然驚覺他似乎有了照顧自己的能力,

並且懂得如何確保自身的安全。

有許多設施的難易等級都設定在「難」,

但四歲多的東東卻都一一克服過關,

不僅旁人驚訝連我都覺得不可思議,

而最終竟毫髮無傷地通過所有考驗。

 

 

藝高人膽大-8.jpg 

親愛的東東,

或許因為你是個男孩兒,

所以有著媽咪無法臆測的能耐;

或許因為你體內流竄著跟爸比一樣愛冒險的血液,

所以具備媽咪難以想像的膽識;

或許因為你有兩個姐姐的加持,

所以擁有媽咪追趕不及的成長速度。

不過,

幸好媽咪懂得不多,

因而可以無知地任憑你自由發揮;

也由於媽咪對爸比的信任,

因而願意縱容地放手讓你恣意翱翔;

更憑藉著媽咪對你的尊重,

因而能夠謙遜地跟隨你的步伐邁進。

 

這五年來的朝夕相處,

與其說是媽咪一路陪伴、撫育,

不如說是我們攜手同行、成長,

因為你讓媽咪見識、瞭解到的事情,

遠比媽咪能教授、指導你的多得多。

媽咪相信,

你的驚人之舉絕不僅止於此,

而隨著歲月的流轉,

媽咪也將鍛鍊出強壯的心脾,

因此,

你儘管放馬過來,

媽咪一定有辦法接招。

當然也請你放心,

只要你還需要媽咪,

媽咪就一定會守護在你身邊,

隨時為你加油打氣、療傷止痛、擦汗拭淚,

直到媽咪無力再跟隨那一刻為止。

 

乖寶貝,

勇敢地張開雙翅,

跟著你的心去飛吧!

媽咪會永遠支持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