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東是個好奇心極強的孩子,家裡每個櫃子、箱子或盒子他都打開來看過,對於沒吃過的食物,即使辣如泡菜,苦如咖啡,他也非常勇於放入口中嘗試。

以前,他對被我用腳踩一下就會開蓋子,然後我便往裡面丟東西的「垃圾桶」感到十分好奇,不但會模仿我的動作打開垃圾桶丟垃圾,也會觀察裡面還有些什麼東西,甚至伸手翻看是否媽咪私藏了什麼在其中。每次他這樣「玩」垃圾桶時,我總會語帶責備地說:「不要玩垃圾桶,髒髒!...裡面都是不要的東西啦!」但是仍無法遏止他強烈的好奇心,害我有股衝動想找個透明的垃圾桶,讓他能一目瞭然。有一天,我又有了畢其功於一役的決心,放下手邊的工作,耐著性子陪他一起探索垃圾桶裡的秘密。看過後再次對他洗腦:「垃圾桶裡裝的都是不要的東西,媽咪不是都叫東東把紙屑、餅乾袋、酸梅子、布布(尿布)丟到垃圾桶嗎?還有媽咪掃地的灰塵、頭髮也都會倒進去,所以這裡面很多髒東西,不能玩!」之後,他似乎恍然大悟,除了丟垃圾外,不再將目光焦點放在垃圾桶上了。

不過,前幾天不知怎麼地,他突然又對垃圾桶有了「關切」的舉動,我重申:「垃圾桶裡沒什麼東西啦!不要玩!」可是,就那麼恰巧,這天垃圾桶裡躺著一包能點燃他好奇心的東西,頓時讓他對我剛才的大前提產生了質疑。正當我想制止時,他早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拿出那包紙,並且攤開撒了一地,原來是Wesley前一晚夜宵零嘴的廢棄物-蠶豆殼。本想責難他搗蛋的行為所造成的麻煩,但腦際突然閃過,曾在一封電子郵件中看到一位媽媽對打翻牛奶的孩子,不但沒有責罵反而稱讚他製造了一片「牛奶海」,然後教他一起清理的小故事。我自認沒有那樣的雅量和想像力去頌揚這狼藉的場面為「蠶豆田」,但我卻可以擷取後半段,效法那位媽媽機會教育的智慧。

於是,我迅速地澆熄心中剛燃起的慍怒,和顏悅色地對正在用「淺嚐法」認識蠶豆殼的東東說:「這是蠶豆殼,不能吃啦!你想吃的話,等下媽咪拿蠶豆給你吃。不過你把殼撒了一地,弄得髒兮兮的,要撿乾淨,我們一起撿,好不好?」就這樣,我陪著他一顆一顆地檢,雖然花了比自己清掃還多好幾倍的時間,但卻能讓他學到,闖了禍要自己承擔責任、負責善後的教訓。從那次起,他似乎真正對垃圾桶死了心,放棄每天殷勤的問候。





不知道是不是這陣子東東腦中的神經元突觸數量急遽增加,抑或是他吃了熊心豹子膽,以至於調皮搗蛋的程度臨界破表。

就在「蠶豆田」事件發生的隔天晚上,好奇寶寶東東竟毫無預警地按壓了我千叮嚀萬囑咐絕對不能碰的熱水瓶,平常我們都一定會記得鎖住按壓處,怎料那天剛好粗心忘了上鎖。當我聽到熟悉的按壓聲,立刻回頭,說時遲,那時快,只見滾燙的熱水流瀉而下,我不由大驚失色地斥喝制止並將他抱開。等我定神後,便叨叨絮絮地對他說教:「媽咪不是說過,那個熱水瓶裡都是很燙、很燙的熱水,不能亂動,不然會燙到東東!...你要不要摸摸看!」為了讓他認清危險,在確認過桌上的熱水仍有熱度,但不致燙傷後,我強拉著他的手去碰了一下,他隨即反射性地縮了回來,然後口中念著:「燙燙~」對!為了壓抑他的好奇心,我只好出此下策讓他親身了解我的話的真實性,以及如果被滾燙的熱水燙到會有什麼下場。然後如法炮製昨天的經驗,請他到廚房拿塊抹布把櫃子上的水擦乾淨,只見他非常認真地清理,並一臉歉疚地跟我說:「媽咪,對起!(對不起)」我想,他是真的知道錯了。果然,自此之後,他再也不敢對熱水瓶動歪腦筋了。

好奇心是成長、進步的原動力,然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孩子的好奇心有時卻會釀成錯誤或惹出禍端。人難免都會犯錯,如果人不會犯錯的話,那鉛筆後面就不必附橡皮擦了。中國老祖先們的智慧真的很了不起,左傳中有云:「人誰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還有顏回的「不貳過」,這些在在都是強調「知錯能改」的重要性,絕非在教導我們不要犯錯。如何從錯誤中學習,不再犯同樣的錯誤,那就需要記取教訓的智慧了。若是能夠將孩子闖禍時所付出的些微代價,轉換為了解危險、學習負責、勇於認錯的寶貴經驗,而不是只在孩子的記憶中烙上責罵、恐懼的印痕,那麼我想原本的「禍」事,就可以搖身一變蛻化成永保安康的「福」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