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
老天爺無預警地
恩賜東東給我
讓我因憂心日益增加的家庭開銷,
而誤打誤撞地走進了翻譯工作的世界。

當時仍是職業婦女的我,
只是憑著對文字工作的興趣,
偶爾接些案子來做,
以貼補點兒尿布、奶粉錢。
沒想到的是,
不知道是老天爺特別眷顧,
還是醫學相關領域的翻譯人才不多,
抑或我認真用心、堅持準時交稿的工作態度,
讓我這個庸才有源源不絕的翻譯案件,
有時還可以投機取巧地挑軟柿子,
甚至像大牌明星挑戲般,
推託掉不是很喜歡的案子。

後來,
為了東東和一些考量,
放棄了原本還算穩定的研究工作
毅然決然轉身穿起圍裙、夾上鯊魚夾,
穿梭於廚房與市場之間,
每天和尿布、奶粉交手,
與地板、衣物過招,
卸下脂粉當個埋首於柴米油鹽的全職家庭主婦。
而這份兼職的翻譯工作,
便成為我督促自己繼續充電,
維持工作競爭力的學習管道;
不讓自己成為家中不事生產的「米老鼠」,
還能賺取些許零用錢的經濟來源;
乃至將其當作興趣,
好似可以放在爐上,
用文火慢慢熬煮煨著的生活消遣。

轉眼間兩年過去了,
雖然那微薄的稿酬,
也曾幫我免於陷入捉襟見肘的困境,
但這份翻譯的工作卻從未真正融入我的生活。
然而,
最近因為一封電子郵件,
讓我突然對這份兼職工作有了另一層次的感受。
那是一封長期與我合作的翻譯社離職員工寄來的信,
信中提到他雖然離開翻譯社,
但新東家是專門承接醫學會議的公司,
因此常會有醫學相關文件需要翻譯,
希望能繼續與我合作。
原來,
我的工作能力和態度是有人賞識的,
這讓我覺得自己受到了肯定,
立足在這個社會上,
也算是個有貢獻的人。

其實,
對於每一份工作,
我都抱持著同樣的態度-認真、負責、用心,
為的不是哪家公司的商譽,
也不是希冀上司的拔擢,
更不為追求那升斗之祿,
而是為了無愧於父親賜予我的那三個字-名字,
因為「名譽」才是真正與我形影不離、榮辱與共、休戚相關,
需要一輩子盡心竭力經營的事業,
也是我這輩子最珍視的價值。

雖然這份合作案的稿酬極為優渥(相較於翻譯社),
但經過審慎評估後,
覺得那幾天能工作的時間不多,
所以當初並未輕率地接下,
以免壞了自己苦心經營的招牌。
不過對方卻非常有誠意,
願意遷就我,
讓我自己決定適當的交稿日期, 
在如此的拳拳盛意下,
最後我決定勇敢地接下這份新的挑戰。

現在我稍稍能領會,
那些曾經沒沒無聞每天熬夜埋首爬格子的文創工作者,
在時來運轉搖身一變成為暢銷作家後,
嘗到苦盡甘來的那種滋味,
這絕非不曾辛勞付出過的人所能想像體悟的。
儘管我的努力尚未達到開花結果的境地,
可是卻讓我有機會,
開創出一條屬於自己的文字工作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