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地球是不是已經病入膏肓,四季的更迭幾乎全都亂了套。明明「立冬」已過,「補冬」也吃了,怎麼孩子們還是常常穿著短袖到處跑,蓉蓉在家甚至會嚷著要吹電扇,這詭異的氣候,有時真的會讓人有想來支冰棒的衝動。打開堆積如山的生活照片檔案,看到了夏日限定的清爽餐點,就來紀錄一下,順便趕一趕「冬老虎」吧!




台灣的夏天,
除了悶熱外還帶著濕氣,
身上的輕汗常讓人覺得不舒爽,
連帶也會影響食慾。
這時多半都會想吃點兒輕淡、冰涼的東西,
消消溽暑之氣,
而「涼麵」就是個不錯的選擇。
不過,
每當想起衛生單位或消基會查驗市售涼麵,
85
以上都有生菌數和大腸桿菌數過高的新聞時,
我就望而卻步了。

這天突然心血來潮,
想試著自己做涼麵,
不但可以幫家人們換換口味,
也能吃得健康安心。
結果發現,
自己做涼麵一點兒也不難,
只要事先備好冰塊(也可以用冰水),
和自己喜歡的食材,
然後再調好芝麻醬,
不用半個小時,
一碗香氣撲鼻的冰涼餐點就可以輕鬆上桌了。

第一次吃我做的涼麵的孩子們很開心(以前吃過公工作的),
清香、微酸、不黏膩的芝麻醬開了她們的胃,
清脆、鮮甜的小黃瓜滿足了她們的嘴,
冰涼、Q彈的麵稱了她們想要涼爽的心。
孩子們不但一下子就把麵吃光光,
連我用來冰鎮麵的冰塊水也都不放過,
姊妹倆兒連袂端著大碗爽快地全都喝下肚。

很高興孩子們第一次就這麼捧場,
讓我幾乎沒有什麼改進的餘地。
這個夏天,
就讓孩子們的心,
跟著她們的胃,
在芝麻涼麵中,
冰涼快意地度過吧!




孩子們偶爾會突然愛上某樣食物,
然後便常要求我採買,
但有時並不是姊妹倆兒都同時看上眼,
為了避免顧此失彼,
也為了防止她們偏食,
還是得輪流、間隔購買。
有一陣子,
蓉蓉不知怎麼地愛上了「熱狗」,
我索性順她的心買了一包回家,
偶爾煮麵時就幫她加一點兒。

某天,
Wesley有應酬不回家吃晚餐,
我便理所當然將「全家餐」升級為「兒童餐」。
兒童餐中不可或缺的當然就是熱狗,
於是我用熱狗和其他幾樣孩子們喜愛的食材,
做成色彩繽紛的「四色涼麵」。

不過,
我預設的主角「熱狗」,
卻因為和孩子們私交甚篤的「蛋皮」的出現,
而被冷落了。
深諳孩子們喜好的我,
雖然很聰慧地多煎了一些蛋皮,
但姊妹倆兒吃完自己碗裡的,
又吃完我另外多準備的,
還是意猶未盡地搜刮了我碗裡的。

我後來才知道,
其實蓉蓉並沒有那麼喜歡芝麻醬(她喜歡炸醬),
不過窩心的她還是眉開眼笑地吃完了。
我想,
她之所以願意曲意吃下,
除了可能是味蕾被色彩和熱狗、蛋皮所迷惑外,
也可能是麵中「愛的味道」蓋過了芝麻醬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