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母親節前的小周末,

東東中午放學回家時,

一進門便語帶興奮地說:

「媽咪~今天老師發給我們一人一顆『寶貝蛋』,

要我們好好照顧它,

感受一下媽媽懷孕還有照顧我們的心情!」

其實在此之前,

老師已經在班群上告知家長們這個有意義的母親節活動-「寶貝我的蛋」,

並且提醒家長們要引導孩子了解活動的目的,

感受其中的過程,

不要全然著眼於結果的成敗。

 

2020母親節-1

老師對這個活動的設計,

是從早上八點開始,

到晚上八點結束,

總計12個小時。

在這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時間裡,

意外隨時隨地都可能發生,

再加上我深諳東東活潑好動的性格,

因此很好奇,

他的寶貝蛋是如何平安度過上午的?

(有家長在群組留言,孩子的蛋在學校就破了!)

聽完他的回答後,

我感到十分震驚,

沒想到,

往常每節下課都會跑出去玩的他,

為了守護寶貝蛋,

竟然克制了自己好動的習性,

整個早上只出去玩了一次,

其他時間都乖乖待在教室,

從事靜態的活動,

即便好同學相邀,

他也不為所動。

 

2020母親節-2

由於疫情的關係,

為了避免在慶祝母親節的尖峰時間外出用餐,

我們選擇提前於周五晚上陪公公過節。

臨出門前,

我試探性地建議東東:

「你要不要把寶貝蛋放在家裡,

不然等下我們出去吃飯可能會打破喔!」

第一時間他並沒有應答,

過了一會兒才有些為難地對我地說:

「可是不行耶!

老師說,

不管我們去哪裡、做什麼都要戴著它,

不可以把它拿下來!」

說實話,

當我看到老師以好幾張衛生紙包裹著蛋,

再用塑膠袋將蛋裝起來,

並以繩子掛在孩子的脖子上時,

就已經臆測到老師有此用意。

我猜想,

當我提出那樣的意見時,

他心中應該天人交戰了一下,

不過最終他還是決定堅守著老師的規則,

放棄投機取巧的念頭,

這點令我頗為讚賞,

因為我認為,

做一個正直的人,

比做一個成功的人更重要!

 

2020母親節-3

出發後的一路上,

東東都小心翼翼地捧著它;

坐在搖晃的車裡,

更是擔心它會碰撞到其他東西,

而一直將它懸空拎在胸前;

到了餐廳,

則是處處留意,

避免讓寶貝蛋有所損傷。

用餐期間,

只見他不時地轉頭望向餐廳的掛鐘,

然後從七點開始,

便有如倒數般每隔十幾分鐘就說:「媽咪~再過XX分鐘,我就成功了!」

隨著他嘴角上揚的角度愈來愈大,

我的情緒也跟著愈來愈激昂,

彷彿我與他之間仍有臍帶連結著彼此的悸動。

就在分針指到12的那一刻,

他查看了一下寶貝蛋慢悠悠地說:

「雖然有一點點裂痕,但是沒有破耶!......

爸比,明天早餐我要吃這顆蛋喔!」

出乎我意料之外,

這個向來粗枝大葉的小皮蛋,

真的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

 

2020母親節-4

親愛的東東,

恭喜你成功地挑戰了老師舉辦的母親節活動!

偷偷告訴你,

當你帶著寶貝蛋出門去吃晚餐時,

媽咪已經做好最壞的打算,

只是萬萬沒料到,

你居然辦到了!

母親節後的第一個上學日,

你開心地回到家中告訴我:

「媽咪~我們班只有8個人成功,

而且只有2個男生耶!

我是其中一個!......

老師請我們吃師母做的小甜餅(獎品),

超好吃的!」時,

我知道你那滿足的笑容,

除了是因為美味的甜餅外,

還有許多是因為達到目標的成就感吧!

多虧了老師的用心,

讓媽咪看到你有自制力、責任感和細心的一面,

原來,

你已經悄悄地長大了,

而且著實地長成媽咪期待中的樣子!

 

2020母親節-5

乖寶貝,

雖然媽咪從不諱言你是個令我頭疼的孩子,

但那是因為你有著和我以及姐姐們不同的性別,

而我又缺乏既有的經驗可以依循,

只能一邊心虛地陪你成長,

一邊摸索著當你的媽媽。

再加上,

你有著超強的學習力和機敏的反應力,

使得駑鈍的我,

只能努力地緊追在後,

深怕跟不上你的腳步,

抑或沒有足夠的能力教育你、引導你。

不過現在看來,

媽咪的擔憂似乎有些多餘,

因為你真正需要的,

不外乎是愛、陪伴與同理心而已。

今年母親節,

謝謝你給了媽咪這麼棒的禮物:

一張像極了你(還穿著你最愛的adidas T-shirt),

並且張開雙臂擁抱我的卡片,

以及一份只有一直守護著你的我,

才能感受到你的蛻變的喜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男孩 責任感 自制力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