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樂樂一年級校外教學時,曾經去過內湖的有機農場,隨行的班級攝影師Wesley說:「那邊規劃得不錯,有機會可以去玩玩!」就這樣,我一直心心念念著那片可以就近讓腳丫子親吻大地的世外桃源。不過,不知道是不是我和那片土地的緣分未到,總是錯過可以造訪的時機,也因而令我更加嚮往。




前陣子,樂樂的自然課剛好在介紹植物的根、莖、葉、花、果實和種子,讓我那縈繞在心中久久無法忘懷,卻又遲遲無法實現的小小心願,再次浮上心頭。好想讓孩子們親身去認識那些看似熟悉,實際上卻很陌生的植物,見識一下他們強韌的生命力。抓住Wesley周末不必去學校做實驗的機會,趁著老天特地準備的風和日麗,我試探地打了「清香農場」的電話詢問,很高興這次終於有機會能一償夙願,孩子們得知後也非常興奮,對於我所說的「挖地瓜、採柚子」活動充滿期待。




其實,內湖這邊的有機農場最為人所熟知的是「採草莓」。不過,因為種植、成長、和採收有其特定的時節限制,因此,在非草莓季期間,農家還是會種植其他蔬果作物以供遊客參訪時採摘。

很榮幸這次我們遇到了「地瓜」,讓樂樂有機會親睹書中提到的「地下根」。雖然姊妹倆兒吃了不少地瓜和地瓜葉,但卻是第一次見到完整的「本尊」,讓她們感到很新奇。剛開始,姊妹倆兒還故作淑女,擔心弄髒鞋襪、衣褲,不過,在我這個非常鼓勵孩子玩沙、玩泥巴的媽咪的指令下:「沒關係啦!髒了回家再洗,用力挖吧!」她們便將所有玩樂的本性全都釋放出來。

辛苦挖了半天,當瞥見泥土中露出小小的地瓜身影時,我想,她們應該能體會考古學家挖掘到恐龍骨骸或古物時的雀躍吧!那歡欣之情溢於言表,全堆砌在她們的笑容裡了。

那天樂樂挖到了一根樣貌奇特的地瓜,正好讓我可以解釋「生命的轉彎處」。因為那個彎,使得這根在遇到磚牆無法向前生長的地瓜,可以換個方向繼續享受生命的美好;因為那個彎,讓我們了解到「天無絕人之路」,契機總在某個轉角處,只要放下執著、轉個念頭,就能看見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生機。這樣的人生道理,在大自然中俯拾皆是,大自然真是我們最偉大的導師啊!




說實話,那天的我也像個孩子似的,只要一有什麼動靜,就會驚喜得哇哇大叫,連看到拇指般粗的馬陸,都好奇地蹲在地上端詳良久。在這大自然的「地盤」上,無論看到什麼平日覺得不順眼的昆蟲、小動物,都不會心生恐懼或驚慌,不但能神色自若,而且多了一份謙遜,自覺是我們無理地闖入這些動物家中,驚擾了他們,而有些難以為情,畢竟他們才是這片土地真正的主人,我們又怎能喧賓奪主呢!

看到孩子們自在地與這片土地互動,我突然明白,每個人體內都存在一種最原始的原動力,可以自由無礙地與大地的脈搏節奏一起跳動,隨大地的吐納韻律一同呼吸,不須任何媒介,也不必像阿凡達中的納美人,需將髮辮(體外的神經系統)與靈魂之樹連接才能溝通,我們與這片化育萬物、滋養生靈的土地自有一份與生俱來的心有靈犀。只不過,我們離開大地之母太久,以至於忘了如何與他相處,甚至忘了如何尊敬他。




雖然中秋佳節已過,但此時仍是柚子採收的季節(10~12月),剛好可以讓孩子們見一見柚子樹的廬山真面目,並且了解一下這沉甸甸的柚子是如何掛在枝梢上。由於中秋節前後已有許多遊客來此採摘應景的柚子,低矮、容易摘取的樹枝上都只剩下青翠的葉子,因此只好煩請老闆娘帶著高枝剪教我們如何挑選及採摘。

因為柚子太重,高枝剪又不易操控,所以剪枝的工作全都由Wesley包辦,孩子們只負責安全地接住剪下的柚子。即使過程如此簡單,但當三寶們觸碰到柚子的那一刻,雙手上的末梢感覺神經便迅速地將這第一類接觸的感受傳回大腦,我想這經驗是非常美妙的,因為,他們都如同遇到「人生三大樂事」-金榜題名時,洞房花燭夜,他鄉遇故知-般的眉開眼笑。





摘完柚子後,時間尚早,姊妹倆兒彷彿意猶未盡地問:「我們還要去那兒?」本想帶他們到大湖公園溜搭,但臨走前看到有人在農場旁的小溪邊撈魚,便興起讓三寶們玩玩水的念頭。於是跟農場租借了兩支漁網,除了玩水外,順便跟魚鬥智。自稱是撈魚捕蝦高手的Wesley,在女兒們面前牛刀小試了一下,沒多久真的給他撈到一條小魚中的大魚,頓時讓他陶醉在女兒崇拜的眼神中。

樂樂看到爸比如此輕而易舉就撈到魚,她也不甘示弱地努力嘗試將魚趕入網中。原以為這會是場Wesley的個人秀,怎料虎父無犬女,在我勸樂樂放棄回家時,有隻小笨魚入了她的網,令她開心得像隻小鳥,在枝頭亂竄。不過,為了保育這裡的天然環境,那些魚我們都當場放生,好讓他們能生生不息,永續滋長。





這次的有機農場初體驗收穫非常豐碩,不但挖到一大袋地瓜,還摘回四顆清香飽滿的西施柚,以及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快樂回憶。我們的快樂,不是在回家後嚐到地瓜的甘甜才展現,而是在奮力挖掘、竭力拔取時就享受到了,也因此,姊妹倆兒在回程的車上才會說:「今天我最喜歡的是挖地瓜這個部分!」而對看似沒什參與的東東而言,正處於五感最靈敏的他,光是感官刺激就非常足夠了-觸摸泥土、拔取地瓜,聽蟲鳴鳥叫、山澗潺潺,看蝴蝶飛舞、蜻蜓點水,聞花果清香、果醬甜膩。現在,東東無論是在市場看到新鮮的柚子,或是路過鄰家門前見到曬乾的柚子皮,他都能正確無誤地指認出:「媽咪,柚子!」我想信,這次的經歷已經在他懵懂的腦子裡開啟了新的突觸連結,也為他走向日後的將來提供了一塊穩固的基石。

雖然這是間開門作生意的農場,但在老闆娘和其他工作人員身上,卻嗅不出絲毫以營利為目的的氣息,有的只是純樸、和善、與熱情。他們對那塊土地的關愛令人感動,他們為我們所挖掘的地瓜付出半年的辛勞也令人疼惜,因為他們的用心,營造人親土親的環境,放棄排他利己的求生方式,探求與大地萬物共生共榮的雙贏生活,讓我們可以安心地享受這些甜美的果實,也讓我有機會能帶孩子來這裡,學習懷著謙卑的心,敬畏那窮靈盡妙的大自然,這樣的代價絕非金錢所能計量。

當我回家後,看到我們採摘的西施柚上有一個好似鳥啄的小洞,不禁心想:我們可能沒有機會與飛鳥同桌共餐,但卻能以這樣的方式分享同一顆柚子,這不也是一種「英雄所見略同」的緣分嗎?




離開農場前,瞥見了草莓園內的小苗,再過幾個月,就會有許多孩子懷著美夢來到這裡,為了不讓孩子們失望,也為了讓他們滿載而歸,工作人員正悉心地照料著這些小嬌客。

這裡幾乎全年都有農作物可採收,10月底,可採柑橘;下個月寒流來襲後,就有香菇可採;12月開始,小番茄也會加入採收行列;再來就可以迎接令人垂涎欲滴的草莓啦!



農場資訊:

農場網址: http://www.refresh.com.tw/all.htm
地址: 台北市內湖區大湖街206
電話: 02-27903466 0928539948
交通: 小型3號公車,請於捷運昆陽站4號出口處或內湖湖光市場站搭乘
停車: 免費停車車位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