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覺得,「手足」是我能給孩子們最珍貴的禮物,而擁有手足也是他們一生最大的幸福。然而,在享受有伴、同樂的歡愉時,孩子們必須學習分享,懂得退讓,這對他們來說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是曾經「獨享」一切的樂樂,從全然擁有父母親的愛到必須和弟妹們分享,她的心理調適過程一定非常複雜又漫長。至於蓉蓉和東東,雖然不須經歷「曾經擁有」的失落感,但卻因一出生就必須和姐姐共享大部分的事物,所以常常會陷入爭寵、吃醋的泥淖中。

因此,如何讓每個孩子都能體認到無價的手足之情,同時又能感受到自己的「獨特」與「唯一」,便成為我與三寶們朝夕相處時,最重要的課題之一。




當蓉蓉隨著樂樂的腳步開始上雲門課時,曾有媽媽問我:「你幹嘛那麼辛苦,還陪孩子上親子課,等她四歲直接讓她上律動不就好了嗎?」那時我的回答是:「因為她還沒上學,所以我想讓她先了解『上課』是怎麼回事,而且樂樂也是從親子課開始上,我不想厚此薄彼!」其實,我心裡真正的心思是:「我想讓她擁有一段『媽咪完全屬於我』的時間!」平日在家,我常會因教樂樂彈琴或幫她看作業、複習功課,而請她先不要吵;抑或在幫東東換尿布、餵奶時,要她等一下。但在這段時間裡,她可以完全不用等,我也只需全心全意地聆聽她的渴望,滿足她的需求,眼睛只要看著她,心裡只需想著她。她可以恣意地對我撒嬌,盡情地與我擁抱,享受彷彿世界只剩下我們母女倆兒的親暱時光,讓她能夠暫時無需顧慮姐姐和弟弟,自私貪婪地體驗一下「獨生子女」的感覺。因此,與其冠冕堂皇地說我想讓她學才藝,不如中肯地說我是花錢買陪伴她的時間,一段寶貴、一去不返的「親子時光」。

不過,若真有心陪伴孩子,其實也無須刻意花錢營造,只要用點兒巧思、把握機會,隨時都可剪輯出專屬某個孩子的甜蜜時光。每次Wesley出差需要我回實驗室幫忙照料細胞時,我都會不厭其煩地讓蓉蓉當個小跟班。雖然明知道帶著她會減緩我的行動力,而且她跟著我來回往返奔波也必定會很疲累,但是,我了解她寧願忍受著困頓跟我在一起的心意,也明白她想藉此時機與我獨處的期盼,因此,我總會儘量排除萬難帶她同行。一路上,聽著她五花八門的問題,鄉壁虛造的學校生活,和天真無邪的童言童語;陪著她觀察螞蟻搬家,欣賞蟲鳴鳥叫,討論砍樹、除草的原因,並探求蚊子吃什麼;看著她堅持要自己撐傘的樣子,邊走、邊跳、邊哼著歌的樣子,累到躺在我腿上睡著的樣子,以及好奇地看我做實驗的樣子,這點點滴滴的片段,都是我收藏在回憶匣子裡最珍貴的寶藏。偶爾,趁著樂樂上學,東東在睡覺的空檔,暫時卸下「乳牛的工作」,帶著她直奔小公園,讓自己泅泳於她那甜入心坎兒的笑聲和笑容中,與她短暫地享受「只屬於我們」的日暮晚霞。在為她充足了「愛的能量」之後,相信她會更有耐力當個夾心餅乾,並有自信這夾心餅乾會因她的獨特而與眾不同。

我給她的「獨享媽咪時間」或許不長,但卻蘊含著我的真心和用心!




一般人都認為,老大是最幸福的。但當某次我和Wesley帶著樂樂去欣賞展覽途中,夾在中間的她突然語帶感傷地說:「我好久沒有這樣同時牽著你們的手勒!」然後開心的擺盪著與我們緊握的小手,頓時讓我好心疼。後來我留職停薪在家照顧孩子,樂樂也曾有意無意地抱怨:「蓉蓉和東東好好喔!我小時候你都去上班,但是現在你都可以在家陪他們。」聽到這樣的話,我知道她又拿出了在妹妹和弟弟出生後,才在她心中產生的「天平」來量秤我對他們的愛。我了解她的感受,更疼惜她在妹妹、弟弟陸續出生後的懂事,但同時也希望她明白,我照顧她的時間無可避免的會受妹妹、弟弟的存在所影響,可是我對她的愛卻決不會因此而有一絲一毫的減損。因此,我必須加倍努力在她心裡那只「愛的撲滿」存入更多的愛,並用盡心思創造只屬於我和她的「小小親子世界」,讓她能夠重溫當我和Wesley唯一一個掌上明珠的幸福。

在孩子不同的成長階段,父母親的陪伴方式也會因需求不同而有所改變。以現階段而言,我會想盡辦法暫且擱下蓉蓉和東東的時機,便是幫樂樂預習、複習功課,或陪她練琴、吹笛子的時候。在這段時間裡,我可以心無旁鶩地和樂樂一起聊聊她的學校生活,聽聽她和同學間發生的趣事,談談她和老師們互動的狀況,稍微關注一下她的功課,了解一下她在音樂方面的學習進展和心得,並且適時給予我的意見與想法供她參考。除此之外,偶爾接送她上下學或參加管弦樂團課程時,我會牽著她的小手感受她的成長,放縱自己答應她提出的小要求,或買個她最愛的巧克力車輪餅(當然也會順便買回家給蓉蓉和東東),一邊吃一邊分享她心裡的小秘密。有時則趁著獨自帶她到眼科或牙科複診的機會,給她一個驚喜,讓她嚐嚐新奇的食物或是平日較難吃到的餐點,與她來場「母女的小約會」。此刻的她,不必當個過度成熟的大姊姊,也不需要擔心妹妹或弟弟會突然插入我們之間,我可以一直握著她的手,一心一意只寵愛她一個,在她的童言笑語間回憶著陪伴她一路走來的美好,並想像著這神奇的小女孩會在日後的人生道路上開創出什麼樣的願景。

我與她的「獨享媽咪時間」看似大都建立在課業與學習上,然而那不過是牽起兩顆心的引線,真正的目的是為了傳遞愛與關懷!





我覺得對東東來說,一出生就擁有兩位姐姐的愛與呵護,是件非常幸福的事。然而,在生物「想要活下去」的本能驅使下,很快地他就展露了強烈的「自我」意識以及佔有慾,常常看到我和姐姐坐在一起就擠到我們中間,或是看到我抱姐姐就吵著要抱抱,凡是姐姐們吃的、玩的、用的他都有興趣插一嘴、插一腿、插一手。我想,他不是討厭姐姐,而是擔心媽媽會被搶走或不愛他,因為他沒有自己照顧自己的能力,大多事物都必須仰賴我,而又看到姐姐們樣樣比他強,讓他多了份不安全感,所以他得確立自己在族群中的地位,這對生物來說,是為了能順利存活所衍生的競爭手段(就像剛出生的小鳥,總是張大嘴、大聲啁啾,為的是吸引母鳥注意餵牠蟲子吃,而較弱勢的就只能被自然淘汰)。因此,為東東建立「安全感」不但能健全他的身心,也能鞏固他和姐姐們的手足之情,讓他慢慢了解,姐姐們不是威脅他生存的競爭對手,而是可以一輩子信賴、依靠的朋友。

為小小孩建立安全感除了言語和擁抱外,我覺得最快、最直接的辦法就是「親餵母乳」。對三寶們來說,我送給他們的「見面禮」,應該就是上天賜給每個寶寶最自然珍貴的「母乳」。而東東更是享受此項福利最長、最久的孩子,到現在(一歲八個月)即使乳汁漸漸枯竭,他仍在睡覺時把我當作最天然、最安全、無汙染的「安撫奶嘴」。雖然我一直想幫他斷奶,但是憑藉著他對我的依戀,我也堂而皇之地繼續享受將他擁入懷中的幸福感,並且下意識地貪求以此將他牢繫在我身邊,沉溺在被需要的滿足感中。由於這段特殊的「獨享媽咪時間」,讓我們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時刻私下獨處,完全不受外界或任何人干擾。此時,我總會低頭看著他或睡、或醒、或寤夢的稚嫩臉龐,感受他吸吮汩汩乳汁時的專心一意,欣賞他「乳」足飯飽後心甜意洽的笑容。而他則最愛用他的小手,在我胸口和肚臍間的肌膚上撫摸遊走,彷彿在確認我的真心陪伴以及對他的愛;有時他也會仰頭與我四目相對,那眉眼間的款款深情總是令我陶醉,而在他清澈明亮的眼眸中,我看到了自己的影像,倍覺「我眼中有你,你眼中有我」的水乳交融,當我笑了,他眼中的我也笑了,我驚覺地提醒自己:他眼裡所見的一切都將成像在他的心上,所以我應該讓他常看到和藹慈愛的面容,而非生氣猙獰的臉孔。

雖然這段因餵奶、哄睡而產生的「獨享媽咪時間」,不久後就將走到盡頭,但我並未因此而感到空虛落寞,因為我知道,很快地我們便會再一起創造出更多「我眼中只有你」的時間與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