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國小母校旁的人行道,
是當年帶小路寶出來遛達的去處,
是樂樂騎腳踏車的場所,
是三寶們元宵節提燈籠的地方,
是我帶孩子們出來吹風乘涼的林蔭,
是往返舊家與新家的要道
也是現在樂樂每天上下學會走的必經之路

這麼多年下來,
這條人行道我們不知來來回回走了多少趟,
走得輕鬆自在、理所當然,
我從未注意或觀察「它」有什麼特殊之處或改變,
因為,
對我而言,
它不過就是條「普通」的人行道。

然而,
就在不久前的某一天,
當我一如往常地帶著三寶們行經此道回家時,
樂樂突然以發現新大陸的口吻說:「媽咪,這地上寫著英文字母耶!」
我疑惑地「嗄!」了一聲,
她語帶興奮地繼續解釋:「就是這紅色的磚塊排的是英文字母啊!」

我不假思索,
甚至有點兒不屑一顧地回答:「怎麼可能,那些磚塊是隨便排的啦!」
樂樂不服氣地邊走邊指著紅磚說:「真的啦!你從這邊看~這是這是T啊!」
我以大人的自視輕蔑地評斷:「那應該是湊巧的啦!」
然後自顧自地繼續向前走。

我的餘光瞥見那小女孩依舊認真地低頭思忖著,
她再次堅定地說:「真的啦!這是G,這是F,這是E...」
這時我才真的把它當回事兒正眼瞧了一下,
接著不自覺地驚呼:「真的耶!這是D,這是C...」

轉瞬間,
在我體內沉睡多年的那個充滿好奇心的童稚靈魂,
彷彿在此刻被喚醒。
於是,
我們母女倆兒便一路爭相念著地上的英文字母,
開心雀躍地嘻笑同行。




到了轉彎處,
紅磚的排列變成一些符號,
像是#、?、+等等,
還有一些是圖像,
樂樂說很像「樹」,
我看著也頷首贊同。

驟然間,
樂樂又語出驚人地說:「咦!這邊排的好像是注音符號耶!」
不知怎麼地我又端出了大人莫名的自信回答:「哎呦!不可能,這邊一定是亂排的啦!」
心想:「我確定這絕對不是英文字母,而且我怎麼可能會輸給妳這個黃毛丫頭兩次呢!」
可是她卻望著地上斬釘截鐵地說:「真的!這是ㄡ、這是ㄠ、這是ㄟ啊!」

有了前車之鑑,
這次我不敢掉以輕心,
便立刻定睛觀看。
結果,
我又再次被擊敗,
但卻欣喜若狂。

在樂樂身上,
我看到了孩子敏稅的觀察力和旺盛的好奇心,
因為她的引導,
讓我發現平凡事物中的驚奇。
原來,
133公分高的視角所看到的世界是如此不同,
而我居然以大人沒來由的自傲和侷限的眼光,
藐視地對待這麼純淨清澈的心靈,
並且在如此短暫的時間內便重蹈覆轍。

不過,
也因為這次的經驗,
讓我有機會擦亮被紅塵俗事遮蔽的雙眼,
洗淨被成見迂腐沾汙的心靈。

如今,
每當我踏在這人行道上,
都會不斷的提醒自己:
凡事不要先入為主,
要用最原始純真的垂髫之心去看世界;
對於孩子的話語,
要用心傾聽,
對於孩子的想法,
要認真思考。

在我的人生道路上,
能與三個孩子並肩同行真是三生有幸。
因為他們,
讓我有再次審視自己人生、實踐自己夢想的機會,
而他們帶給我的,
遠比我能給他們的多得多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