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滑冰-1

還記得小時候,

父親常帶我去青年公園溜冰(輪鞋)、騎馬。

長大後,

聽說西門町萬年大樓有冰宮,

便想去見識一下,

不過,

父親覺得那種地方龍蛇雜處,

不贊成我涉足,

所以我就放棄了那個念頭。

 

樂樂學會溜直排輪後,

無意間得知小巨蛋有國際級滑冰場

因而再度點燃我心中想「滑冰」的渴望。

但是,

怎料天上突然掉下來個東東,

讓我接得措手不及,

那些相較於孩子顯得微不足道的「小事」,

就這樣無限期擱置了。

直到去年暑假,

蓉蓉在家自學直排輪,

溜得有模有樣,

我那小小的願望,

才又開始在心中蠢蠢欲動。

 

 

滑冰-2

去年暑假過後的某個周末,

當我透露想帶和樂融融兩姊妹去滑冰時,

她們顯得興奮不已。

但因考慮到年幼的東東,

又讓我想緊急踩煞車。

不過已在興頭上的姊妹倆兒,

再也聽不進去「天文館」、「科博館」等替代方案,

因此令我左右為難。

幸好Wesley願意全力支援,

我們協調後排除萬難,

終於圓了我和姊妹倆兒的滑冰夢。

雖然我們母女三人都曾因摔倒在堅硬的冰面而疼痛不已,

但我們卻沒有人因此退縮放棄。

當姊妹倆兒愈滑愈順,

速度愈來愈快時,

我體內那顆隨著歲月日益縮小的膽子,

竟也莫名地跟著脹大了。

我們臉上開心的笑容,

彷彿在宣告著:「YA~我征服了這塊冰!」

 

此後,

每到假日,

蓉蓉都會提出想去滑冰的要求。

自己摸索玩了幾次之後,

看到孩子們熱中的程度,

我開始盤算著讓她們上課的可能性

就這麼恰巧,

今年兒童節前,

樂樂帶回一張滑冰協會為推廣此項運動所舉辦的免費課程活動,

我當下便毫不猶豫地填了報名表替姊妹倆兒預約。

那次上課的地點是在西門町的「北極熊滑冰世界」,

或許是因為已經見識過國際級的滑冰場地,

對於僅以雪橇、泡泡和北極熊吉祥物做為噱頭,

但冰面品質和整冰次數都不佳的情況下,

我冷靜地跟有股衝動想在那兒上課的姊妹倆兒分析,

最終還是沒有撒下大把銀兩購買課程,

而是決定重回小巨蛋的懷抱。

 

 

滑冰-3

打定主意要為孩子們在小巨蛋請教練後,

我便一直在找適當的上課時機。

由於樂樂的音樂班課程幾乎占滿了平日的時間,

而假日「冰上樂園」的人潮又很多,

教練也比較難預約,

因此這計畫就延宕了好一陣子。

直到姊妹倆兒學校運動會前,

我突然發現周一補假的契機,

才打了電話去預約教練。

 

很幸運地,

我們遇到了一個很棒的女教練

不但非常和藹可親,

對孩子也極有耐性,

姊妹倆兒都很喜歡她。

因此,

上過一堂課後,

我們就決定購買「四堂」一對二的課程,

開始認真地學習滑冰。

 

 

滑冰-8

雖然兩姊妹都會溜直排輪,

對學滑冰有一定的幫助,

不過冰刀的特性和直排輪畢竟不同,

所以教練還是從頭教起,

並且直攻「花式」的技巧。

 

樂樂上過兩期的直排輪課程,

基礎扎實,

所以學得很快,

只有某些動作需要做些微調整即可。

但是蓉蓉從未上過正式的直排輪課程,

所有的技巧都是樂樂和Wesley教授的,

因此,

初學時進度比較慢。

不過,

蓉蓉是個非常積極有企圖心的孩子,

一旦下定決心要做一件事,

就一定會想盡辦法達成目標

所以她從不喊累,

即便姊姊累了、餓了下場休息,

她也堅持要繼續練習,

因而總能望其項背,

緊追在姊姊之後。

 

 

滑冰-6

教練上課時, 

會利用一些場上的東西當教學道具,

因此,

有時會看到姊妹倆兒雙手拿著冰刀護套單腳平衡,

有時又會看到她們彎腰推著三角錐前進,

為的是幫助她們體認各種滑冰姿勢的平衡感。

 

和樂融融兩姊妹的學習能力還不錯,

上過兩堂課後,

就能在冰上來去自如,

並且可以良好地操控速度,

甚至在場上玩起追逐的遊戲。

雖然她們在冰面上快速滑行時,

偶爾也會出現令我捏把冷汗的情節,

但幸好大多只是虛驚一場而已。

 

 

滑冰-4

在溜冰場上,

即便是技藝高超的國家級選手,

也難免會有失足的時候,

更遑論這兩個菜鳥姊妹花了。

不過,

當看我到姊妹倆兒跌倒後,

相互扶持、牽引,

彼此關懷、安慰的畫面,

即使身處在會使人打寒顫的十幾度低溫裡,

我的心頭依舊暖和和的,

完全感受不到一絲寒意。

 

或許是摔多了,

所以已經懂得怎麼安全地跌倒;

也可能是摔麻了,

所以根本感覺不到疼痛。

因此,

姊妹倆兒在滑倒後還能開懷大笑,

然後若無其事地起身繼續溜冰。

我希望她們能記得這樣的學習過程,

在人生的道路上,

無論遇到怎樣的挫折與阻礙,

都要用滑冰的心情去面對。

跌倒了沒關係,

拍拍屁股再站起來,

面帶笑容繼續向前行。

 

 

滑冰-5

每次上完課後,

都會有將近兩個小時的練習時間。

姊妹倆兒除了會複習教練教的動作外,

看過「冰雪奇緣」的她們,

還會自己編舞假裝是ElsaAnna兩姊妹

然後在場上像演舞台劇般,

依照自己的劇本翩翩起舞。

 

我很喜歡看她們倆兒手牽手在冰上滑行的樣子,

當蓉蓉微笑抬頭望著姊姊,

那眼神彷彿在說:「有你真好!」

而樂樂牢牢握著妹妹的那雙手,

也好像在傾訴:「謝謝你陪我!」

我知道自己能陪伴姊妹倆兒的時間有限,

可是我卻不害怕走出她們的生命,

因為看著她們緊緊相依的背影,

我很高興她們擁有彼此,

也很清楚她們未來一定會這樣一起走下去。

 

 

滑冰-7

每次帶姊妹倆兒去溜冰,

總是會對東東感到有些抱歉。

因為除了一、兩次爸比情義相挺地陪同,

帶東東到小巨蛋附近的IKEA和玩具反斗城玩耍外,

其他時間他都跟著我進場看姊姊們上課、練習。

還好小巨蛋一樓的商店街裡,

有一家四驅車的專賣店「TOXIC」,

常會有客人在店裡的軌道上玩車,

剛好可以讓我在東東耐不住性子時帶他去溜達。

看他專注、興致高昂地盯著他口中的「賽車」,

運氣好時還會遇到願意借車給他玩的哥哥,

有時我真的不忍心叫他起身再回溜冰場。

無奈的是我又放心不下留在場內的兩姊妹,

畢竟運動場上隨時都有可能發生意外,

因此,

只能好言與他商量回去看一下姊姊們。

 

在溜冰場裡玩得不可開交的兩姊妹,

似乎沒有忘記在場外苦苦等候的弟弟,

因而不但時時望向我們跟東東揮手打招呼,

還常常蒐集場中的碎冰做成冰球拿出來給東東玩。

細心的樂樂甚至將自己的手套脫下來給弟弟戴,

讓他可以不畏寒凍自在地觸碰冰球。

我想,

東東應該也感受到了姊姊們的疼愛之情,

所以當他眷戀著四驅車不想離開,

卻又體會到我的牽掛時,

才會懂事地乖乖與我回去,

心甘情願地再次面對許久的無聊。

看著姊弟三人開心地在觀眾席上玩冰,

我似乎明白了一件事,

原來不是只有我與孩子們間有一條隱形的臍帶,

那血濃於水的手足之情,

也悄悄地串起了三個孩子們的心。

 

 

滑冰-9

其實, 

當初會如此地積極讓姊妹倆兒學滑冰,

除了是因為她們接觸過後顯得興趣濃厚外,

另一個主要原因是,

我想讓陷入音樂班泥淖中的樂樂可以跳脫出來。

如果她是因為「習慣」而放不下這段緣分,

那麼或許「真愛」的出現能夠讓她快刀斬亂麻。

因此,

我很有心機地為已經和滑冰「相親」過的她,

製造深入交往機會,

期待她不僅能認識對方,

也更了解自己。

 

雖然最終她還是沒有拋棄舊愛-音樂,

轉而投入新歡-滑冰的懷抱,

但經歷過這段插曲後,

相信她更清楚自己內心的想法,

並意外地獲得了一個知心朋友。

因此,

即便她已經對未來兩年做出選擇,

卻還是想在暑假時繼續維持著與滑冰的交遊。

我樂見於孩子們對許多事物都抱著高度的興趣,

也支持他們懷著好奇心去做各方的嘗試,

然後在一段段邂逅的情緣中,

不斷地自我追尋與探索找到此生不渝的摯愛。

 

 

滑冰-10  

對我們家的「三隻小豬」來說,

「吃」是繼玩之後最重要的事。

若是Wesley有空陪我們一同去溜冰,

那麼東東除了能在Toxic看賽車外,

托爸比的福還可以到旁邊的Brick Works(樂高積木咖啡廳),

玩積木、吃果凍和冰淇淋。

而溜完冰後飢腸轆轆的姊妹倆兒最愛的補充能量方式,

便是到附近的IKEA裡享受瑞典美食。

或許是因為我們不常外食,

所以IKEA的兒童餐和烤肉丸在三寶們的心目中已是人間極品,

並且百吃不厭,

而我和Wesley也就隨著孩子們吃頓豐盛的德國豬腳大餐,

為半日的「滑冰行」畫下完美的句點。

 

親愛的樂樂、蓉蓉:

雖然你們在場中看到大姊姊們曼妙的滑冰舞姿後,

不約而同地說:「媽咪,我也好想學她們那種『轉圈圈』喔!」

但媽咪卻沒有要將你們培養成國手的打算,

就連教練的想法都與我不謀而合:「沒關係,不急,慢慢來,又不是要去比奧運!」

目前媽咪只希望你們淺嚐即可,

若是有一天你們真的覺得自己非常熱愛這項運動,

到時我將會傾全力支持。

今年前半段的暑假,

我們都跟著「台北兒童藝術節」的活動到處跑,

上次教練曾說:「可以等八月份的比賽結束後再來上課,人會比較少......」

那我們下個月再跟教練約時間上課吧!

這樣你們就會離「轉圈圈」的目標愈來愈近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