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滑冰-2  

如今我們身處於瞬息萬變的時代,

世界上的各項事物都以前所未有的翻新速度演進著,

我們根本無從預料十年後的人類會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面對那龐然的未知,

身為父母的我們該為孩子們準備哪些能力,

其實平庸的我並不清楚。

不過,

身為人母,

除了有著哺乳動物高度護幼的天性,

也有教導幼子如何存活的育幼本能,

因此,

我不盲目外求任何學派、理論,

而是跟著我和孩子們的感覺走,

用我們覺得最舒服的方式前進。

 

 

滑冰-1  

因為跟著感覺,

所以很隨興、沒有章法,

在生活和學習各方面,

都很自由、沒有設限。

只要經過我主觀地評估,

認為所有狀況都在我的掌控,

以及他們的能力範圍內,

一切他們想嘗試的事物、活動,

甚至是天馬行空的想法,

我幾乎照單全收、鼎力支持。

或許就因為這樣,

三個孩子在面對新事物或未知時,

總能正向、積極地看待從不退卻。

我想,

到目前為止,

人類能夠長久存活的必要條件之一應該就是這樣的「勇氣」吧!

 

 

滑冰-2  

有人說:「知道愈多愈怕死!」

那我應該就是懂得不夠多,

所以才會像初生之犢不畏虎般,

傻傻地帶著孩子們向前衝。

無論我是否做過、經歷過,

只要我覺得值得讓三寶們體驗一下,

便會藏起羞怯膽小的本性,

戴上為母則強的勇氣面具,

領著孩子們感受各項挑戰的驚心動魄。

所以我帶著他們騎馬、攀岩、爬樹、溜冰,

陪他們坐雲霄飛車、划獨木舟登上國家劇院

為的是豐富他們的生活經驗,

並且累積迎接新事物的勇氣,

即便偶爾我也會緊張或害怕,

但仍舊咬著牙和他們共度這一切。

 

 

滑冰-3  

從未被圈養或待在溫室的三寶們,

就像不知天高地厚、無拘無束的野孩子,

而他們的膽子也被餵養得大到能包下整個蒼穹,

特別是東東這個小子。

古靈精怪的他總能舉一反三,

和幼稚園老師唱「不同」調,

甚至想些鬼點子帶頭耍新花招,

雖然偶有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創意,

但不免給老師添了麻煩。

更糟糕的是,

竟然還有許多小男生們崇拜他,

覺得他「好強」、好厲害、什麼都會,

樣樣都想模仿他,

著實令我頭疼。

東東是怎麼長大的我再清楚不過,

他的能力到哪裡我也瞭如指掌,

可是其他孩子則不然,

我們實在無法承擔其他孩子仿效後的遺憾結果,

所以只好無奈地回頭約束東東,

請他「收斂起」他的勇氣,

而這也是我第一次為他的勇敢感到傷腦筋。

 

 

滑冰-4 

上學是學習社會化的最佳方式之一,

向來奔放的東東是時候學習內斂了。

我很欣賞金庸的武俠小說神鵰俠侶中,

形容楊過的玄鐵劍的一句話「重劍無鋒,大巧不工」,

偶爾藏鋒、顯拙地大智若愚一番也沒什麼不好,

收放自如、能屈能伸才是大丈夫所為。

然而,

在此之前,

我卻意外地看到他另一層級的勇氣-

不是只用於面對事物的開堆端,

而是在嘗試後經歷失敗時,

還能繼續懷抱勇氣,

企圖克服、突破困境的態度。

更難能可貴的是,

他居然可以面帶微笑地承受失敗所帶來的痛楚,

這讓我感到不可思議,

不得不讚嘆這孩子的樂觀與堅韌。

 

 

滑冰-5  

前幾天趁著元旦假期,

頂著恍若置身仲夏的冬日驕陽,

應三寶們的要求,

帶他們躲到冰冷的小巨蛋溜冰。

雖然已經有好一陣子沒溜冰了,

但是上過許多堂課的姊妹倆,

一上場便駕輕就熟地迅速進入狀況,

只溜過一次冰的東東當然難以望其項背,

可是總在姐姐們身後快馬加鞭的他,

還是好強地想迎頭趕上,

可惜卻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頻頻摔得五體投地。

見他跌了幾次之後,

我和Wesley難免心疼便下場干涉,

提點他該注意的事項,

甚至勸他出場休息,

但他根本不願停歇,

喝口水就又進場飛奔。

 

 

滑冰-7  

雖然平日裡他鮮少因為跌倒而啼哭,

但摔倒在冰冷堅硬的冰面,

我光看就覺得疼(我摔過,所以很清楚),

他卻絲毫不以為意,

甚至每每都掛著笑容,

起身後也沒有一點兒退縮、害怕之感,

依舊大步、迅速地縱橫馳騁。

我不禁佩服起這個孩子的膽識、勇氣與堅毅,

他完全不羞於在人前跌倒,

無懼於重摔的疼痛,

也不介懷這次是否還會失敗,

只是專注於他當下想做的嘗試。

當我忍不住跟他說:「你剛剛又在轉圈圈了……」

不等我說完,

他馬上堵了我的話:「可是我有轉成功啊!」

是啊~「失敗乃成功之母」,

沒有經歷失敗,

何以迎得成功,

因此,

即便跌在兒身,

痛在娘心,

我也決定「照舊」放手讓他自己斟酌。

 

 

滑冰-6  

除此之外,

他也很能在失敗中自處,

偶爾乾脆或趴或躺地休息一下,

不然就順便跪在地上玩碎冰,

甚至調皮地做個雪球把玩自娛,

替自己加油打氣。

雖然要找到成功的方法很難,

但是,

要獲得不怕失敗的勇氣應是難上加難,

沒想到,

這孩子卻在玩耍中不小心拾獲了。

也許有一天,

當他懂得了「丟臉」、「不好意思」後,

會像我們這些大人一樣,

失去許多曾經擁有的勇氣,

因此,

我想預先幫他保存下來,

讓他有機會再次認識「原來」的自己。

 

 

滑冰-1

親愛的東東,

也許,

在遊戲中所遭遇的挫折,

對你來說還是一樣充滿樂趣,

所以你才能笑看這皮肉之痛。

也許,

你並不清楚笑著跌倒的意義,

所以你可能不會將這樣的經歷放在心上。

也許,

你根本不知道自己該以什麼樣的心情來面對失敗,

所以你才會帶著笑靨愈摔愈勇。

但是,

媽咪想告訴你,

請你務必記得這無視一切痛楚的笑容,

和跌倒後一副「沒什麼大不了」的泰然自若的心境,

以及將前次失敗拋諸腦後繼續奮力向前的勇氣,

因為它們將引領你踏入成功的殿堂。

 

 

滑冰-3 

乖寶貝,

媽咪記錄下這一幕幕的跌倒鏡頭,

絕非是要嘲諷你的失敗,

而是為了讓你看到最純粹的自己。

如果在你未來的成長過程中,

因為歲月風化了你的笑容,

因為逆境侵蝕了你的勇氣,

媽咪希望你能在夜闌人靜時,

打開回憶的匣子,

釋放出媽咪當年為你偷偷珍藏的笑容與勇氣,

找到那個最初令媽咪著迷的自己。

相信這個六歲的小男孩,

會幫你記起遺忘的笑容,

會替你尋獲失落的勇氣。

另外,

請你也別忘了,

你的身邊總有兩個最愛你的姐姐,

她們會在你的左右扶持你,

也會在你的身後守護你,

牽著她們的手,

你會獲得最大的安慰與鼓勵。

 

和兒時的自己聊過後,

是否喚醒了你的初衷?

請你帶著笑容、鼓足勇氣,

繼續朝著目標邁進吧!

加油~我最親愛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