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樂樂很小的時候,我們曾經養過一隻紅色的鬥魚,根據公公的說法那是買來給樂樂玩的。樂樂每天都會很期待餵魚的時刻,也會依依啊啊地要求我們讓她餵,大概養了三四個月,突然就不明不白的死了。我們一度懷疑是樂樂餵太多飼料,把魚撐死了,不過真正原因我們也不清楚。

後來樂樂大了些,我又興起讓樂樂養小寵物的念頭,於是趁著河豚達人要去水族館買蝦之際,幫樂樂買了隻紅色鬥魚。這次我們小心翼翼地餵養,也對樂樂千叮萬囑絕對不能餵太多飼料,為了讓鬥魚有舒適優美的生活環境,我還特地去生活工廠買了「迷你五彩腰果石」幫魚裝飾牠的家。沒想到,這隻鬥魚跟我們的緣分更短了,大概只和我們相處了一個多月。

本來我已經放棄再養魚的念頭,免得再殺生造孽,怎料實驗室的同事—笠螺帶了一大瓶小小的孔雀魚來,看到這麼可愛的魚我又心癢了起來,再加上笠螺在一旁敲邊鼓,說什麼孔雀魚最好養了,於是我就再給自己一次機會認養了六隻小魚。


我待這些小魚如上賓,每天晨昏定省,也以「迷你五彩腰果石」幫牠們布置了美美的家。不過,在清洗腰果石時,我發現一個很奇特的現象,這些腰果石居然會「碎裂」,而且有「粉化剝落」的情形,但我想這是玻璃應該不會對小魚有什麼傷害,就也沒把這事往心裡去。誰知道,一個禮拜後,小魚全都暴斃而亡。在傷心之餘我思前想後,認為應該是我雞婆加入的腰果石所闖的禍,小魚就是被那些玻璃石害死的。

我把狀況告訴笠螺,並拿碎裂的腰果石給她看,她也認為這「迷你五彩腰果石」是罪魁禍首。為了證明我的想法,並秉持實驗的精神,我大膽地又向笠螺要了兩隻小魚(這次只敢要兩隻,免得造孽太多)來做驗證。


這次我不再放「迷你五彩腰果石」,改選擇較專業的貝殼沙,為了避免腰果石的餘毒殘留在之前的瓶子裡,我又換了個新的容器。結果,這兩隻小魚就幸福、快樂地在我們家生活到現在,看來我已經解決了當初那令人困擾的問題,也走出小魚一直死亡的陰影。希望這兩隻小魚能在我們家繁衍、傳宗接代,如果不幸兩隻都是同性別,到時只好跟笠螺情商「藉種」事宜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