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年的4月4日下午7點11分,7-11限量發行了「魔豆」作為小朋友的兒童節禮物,託凱特貓學姐的福我們也拿到一顆,我便與樂樂一起種下它,之後每天觀察它的成長和變化情形(記錄在樂樂與魔豆-2樂樂與魔豆-3樂樂與魔豆-4樂樂與魔豆-5)。

後來因為魔豆生長的變化愈來愈小,只是不斷地長高、攀爬,我們就沒有再繼續詳實地記錄。在歷經季節變換和多次颱風後,原本翠綠茂密的枝葉漸漸掉落,只剩下光禿禿的莖蔓依然盤據在花架上,從四樓一直糾葛到五樓頂。我心想,它可能死了吧!沒想到春風吹又生,隔年它又精神抖擻地攀爬在我家四、五樓的牆面上,就這樣年復一年,漸漸地我們也將它淡忘了。

前幾天,公公上五樓陽台拿東西時,無意間發現這顆魔豆竟然結豆莢了!我在驚訝之餘也前去察看,果真看到一個超大的乾豆莢,地上還有一些乾豆莢的殘骸(豆莢乾到爆開,裡面的豆子早已不翼而飛)。我們決定把這些「第二代」魔豆再拿去種,除了讓樂樂再次體驗種豆得豆的樂趣外,也期盼這些豆藤能幫我們遮陽蔽日一下!




我在藤蔓旁邊屋頂上,還發現了一個小小的蜜蜂窩,公公說趁它還小要把它摘下來,於是我們便全副武裝地去「捅蜂窩」,結果…它早就已經「蜂去窩空」啦!




沒有親眼看到這巨無霸豆莢,實在很難想像它有多大,ㄟ…拿個「十元」銅板當比例尺,嗯~有感覺了嗎?它真的很大吧!




剖開來,裡面住著魔豆七兄弟呢!這魔豆有著鮮豔的紅色,看了讓人有種垂涎欲滴的感覺,只是~不知道可不可以吃啊?

根據報導這魔豆是由嘉義縣農民陳振哲開發出來的,以雷射紋身的方式在豆子上刻新年快樂、情人節快樂等祝福語或圖案,產品發芽率達百分之百,成功行銷歐美、日韓及中國。後來更進一步創造出「魔蛋」,讓豆子可以從塑膠蛋殼中破蛋而出,製造另一種驚喜!



 自然小百科:

因為好奇我上網查了些資料,原來這魔豆的本名是「刀豆」,別名紅鳳豆、關刀豆或紅刀豆等,是蝶形花科的一年生半直立纏繞草質藤本植物,原產於印度。三出複葉互生,葉片呈闊卵形或卵狀長橢圓形;花為淡紅色或淡紫色;豆莢大而扁平,略彎曲,形狀如刀因而得名,最長可達30公分,內含10-14顆種子,呈粉紅色或紅色;花期為6-7月,果期為8-10月。

這刀豆子不但可製成咖啡替代品,嫩果可作醬菜食用,植株可作綠肥外,因內含血球凝集素,故可製成藥劑,且其性甘溫、溫中下氣、益腎補元,在中醫可用於治療虛寒、嘔吐、腹脹、腎虛、腰痛、痰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