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月底參加樂樂托兒所的親職座談會時,主任曾對這學期的校外教學活動作說明,為配合教材第二單元「認識動物」的內容,經過老師們的討論決定選擇去「台北市立動物園」。




由於一次要帶全所小朋友出遊,人數眾多,為了慎重起見,所方事前除了要求家長簽同意書外,還徵求家長隨行以協助照料幼童,但因遊覽車座位有限,所以每班只有兩個名額,不過其他有意願參與的家長還是可以自行前往,與小朋友們在動物園會合。

這是樂樂第一次不在我和Wesley的呵護下跟著團體出遊,可能是還有那麼一些些的不放心,抑或是仍有那麼一點點的放不開手,我們幾經商量,決定請假陪她去玩一天。




我和Wesley自行抵達動物園時,樂樂他們早已下了遊覽車入園,由於那天剛好有許多幼稚園和托兒所都來此校外教學,因此園內充斥著年紀相仿的孩童,一時間還真擔心找不到樂樂他們,再加上,之前便和樂樂約定會陪她一起去動物園玩,如果她見不著我們不知道會不會不安。還好,在迅速搜尋過入園門口的各批學童後,我們認出了托兒所的主任和老師,也找到了樂樂。

她並沒有我想像中的慌亂,而是神情自若地跟著老師和同學乖乖地排隊。在見到我們後,還叮嚀我們:「老師說即使爸爸、媽媽有來,也不能一直黏著爸爸、媽媽,要排好隊跟著隊伍走。」是啊!我不就是為了讓她學習過團體生活而送她去上學的嗎?怎麼她適應了,我反倒不習慣了!




和樂樂排在一起的是個可愛的小男生,不知道他們是不是太遵守老師的話,居然連休息時都要坐在一起,簡直是行影不離。




老師規定他們排隊時要兩個兩個手牽手,結果這些小朋友真的很聽話一路上都牽著手,真是太可愛了!




樂樂的老師很用心也很愛孩子們,還特地帶了相機幫他們拍照,回學校後會把這些照片收錄在他們每個人的成長紀念冊裡呢!




樂樂在學校裡的人緣還不錯,總是有許多小朋友想跟她一起玩。




老師帶他們參觀的第一個展館是來動物園必定要看的「無尾熊館」,孩子們似乎已不是第一次看無尾熊,所以都沒有太多興奮訝異的言語或表情。一大群小朋友在看完無尾熊後,便直接進入緊鄰的「兒童動物園區」,在經過猴子圍欄時,赫然發現有一隻小猴子鑽出柵欄,接著兩隻、三隻,最後都跑出來了,在驚訝之餘我趕緊去找園方服務人員,服務人員告知「那沒有關係,牠們會再自己跑回去的!」我才放下心來。回到事發地點,我也看到柵欄外貼有一張公告,上面說明「猴子寶寶有時會跑出來趴趴走,不過不用擔心,牠們肚子餓了就會回家,只是要注意牠們的爪子,別太靠近以免被抓傷!」果然,不久後小猴子們又自己鑽回柵欄裡,就這樣如入無人之境般調皮地亂竄。




在逛完「兒童動物園區」後,主任媽咪可能考量到這一群蘿蔔頭都有吃點心的習慣,但這天他們一早出門後就沒吃東西,於是不到中午就讓大家在休息區用餐了。


由於全托兒所從小班到大班共有四個班級,一大群人浩浩蕩蕩地走行進速度非常緩慢,因此吃完午餐後,主任媽咪便讓各個班級的老師自行決定參觀路線,各自帶開。

樂樂他們班(大象班)的老師很名主地詢問了小朋友和家長的意見,因為那天老天爺給了我們一個大晴天,小朋友們在炙熱的豔陽下行走真的很辛苦,所以大家都想躲到室內館,於是打算前往最近的「夜行性動物館」涼快一下。不料走到一半時,遇到另外一間幼稚園的老師好心地跟我們「報好康」,她建議我們搭遊園小火車到「企鵝館」,原因是來到動物園不去看企鵝太可惜了—小朋友都很喜歡企鵝!而且小朋友搭小火車又不用錢,只有大人和身高超過120公分的孩童才要繳五塊錢,因此立即改變主意轉戰「列車總站」等車。




我們來動物園很多次了,但都沒坐過小火車,樂樂每次都很奮力地跟著我們爬上爬下,真是太厲害了。第一次搭乘感覺很新鮮,坐在車內迎面吹來涼涼的風還蠻舒服的,尤其是看到山路旁的人,頂著大太陽汗流浹背地爬坡,便覺得搭車真是個明智之舉啊!




來到「企鵝館」,當然要跟可愛的帝王企鵝照張相囉!




離開企鵝館前往小火車站的途中,我們經過了「溫帶動物區」,不過可能是因為天氣實在是太熱了,圈欄中很多都不見動物蹤影,應該是去避暑了吧!




沿路上,老師都會找適當的地方幫小朋友們分組拍照,有時是按號碼分組,有時是依小朋友們既定的位置分組。不難發現,樂樂和她的牽手同伴常常都坐在一起,真是兩小無猜啊!




看得出這面牆上的是什麼東西嗎?提示一下:這面牆靠近廁所!沒錯,這面牆的主題正是「黃金藝術」,ㄟ…很特別吧!這裡有小朋友專用的「兒童廁所」,很可愛、很貼心呢!




經過這次的校外教學活動,我驚覺樂樂長大了,她不再是那個需要我寸步不離陪伴在旁,時時刻刻緊握我的手,分分秒秒黏在我身邊的孩子了!當我不在時,她已能獨立面對外界,並做出適當的應對進退,在我覺得欣慰之餘,也感受到她將漸漸離我遠去的失落。因此,在她早已能自己用餐的現在,當她偶爾撒嬌地要我時餵,我會懷著享受的心情悄悄地餵她兩口—享受她還需要我的感覺;在她的體重已非我所能負荷的現在,當她看我抱蓉蓉有些吃醋地要求我抱她一下時,我會懷著感恩的心情強撐抱她一下—感謝老天讓我保有健康;在她已經不需要母奶作為養分和抵抗力來源的現在,當她害羞地說她也想喝喝看母奶時,我會懷著幸福的心情讓她淺嚐幾口—能擁有這樣的天倫是種難得的幸福。畢竟,她再需要我的時間不多了,她將會運用她的聰明才智學會自己「生活」,並依照我們教她的方式愛護、照顧自己!

在這次參與活動的眾多家長中,Wesley是「唯一」的男性—爸爸!或許是因為他現在特殊的學生身份,讓他比較有機會陪伴孩子,抑或是因為他感嘆自己與父親相處的時間較少,讓他想把握與孩子互動的機會,無論如何,我都很高興、很感動他願意「出席」每一場孩子成長的盛宴。我相信那一天,樂樂很開心,因為最愛她的爸比和媽咪都見證了她的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