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我這個當媽的有個小小的願望(願望雖小,難如登天),那就是希望我的孩子沒有蛀牙和近視,因此今年年初,我和Wesley便抽空帶樂樂去做第一次視力檢查。

檢查結果出乎我們的意料,雖然我沒有破功—樂樂沒有近視,但她卻有~「遠視」!這是我連作夢都沒想到的狀況,除此之外,還伴隨著一點兒「間歇性斜視」。說到這兒,我不得不埋怨一下樂樂的小兒科醫生;很久之前我們就發現,當我們跟樂樂說話時,偶爾會感覺到她的眼睛並未注視我們,我詢問醫生這樣的情形是否有異狀時,醫生斬釘截鐵地告訴我們:「沒問題啦!她應該是不想聽你們講話,所以沒有看著你們。」既然醫生這麼說我們也未深究,怎料那狀況真的是不正常啊!

眼科醫生說,有遠視的眼睛通常視力較弱,因此聰明的視神經便會協調雙眼,企圖以正常眼的視力來彌補遠視眼的不足,因而常會造成「斜視」,在長期只使用優勢眼的狀況下,遠視眼因缺乏刺激視力便會漸漸喪失演變成「弱視」(弱視是指,戴上眼鏡調整好焦距後,仍達不到正常視力,且眼球組織並無病變稱之。),因此必須配戴眼鏡矯正。「六歲」以前是矯正斜弱視的黃金時間,過了這段時間,矯正的效果較差,視力回復的能力也不佳,所以爸爸、媽媽最好在孩子三歲時,就要做第一次的視力檢查,以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我們曾請教醫生遠視造成的原因,以及看電視對遠視的影響,醫生解釋,由於兒童的眼睛功能尚未發育完成,因此有遠視是正常的,在三歲至六歲間,視力會慢慢發育成熟達0.6~1.2之間。然而,若是高度遠視,則會引起斜視,是這個階段的兒童較常發生的視力問題,必須加以矯正治療。至於電視,就讓她看吧!可以刺激兒童的視力發育(嗄!那…意思是我們讓樂樂看太少了囉?)樂樂在聽到醫生這麼說後,彷彿拿到看電視的「特許令」,還跟我們說:「妳看吧!我電視沒有看太多,醫生都說我可以看電視!」

經過兩、三個月配戴眼鏡的視力矯正,樂樂的視力已有些許進步。但後來可能是因為鏡架鼻墊的設計不佳,再加上小朋友鼻梁較低,以致眼鏡常滑落,無法持續達到矯正治療的效果,因此,醫生建議配合「遮眼法」治療(遮蔽優勢眼,多使用遠視眼,以刺激視力發育),一週六天,休息一天,以加速眼睛發育,希望能在六歲前將樂樂的視力提升到1.0。

現在樂樂每天上學時,都必須扮演海盜船長(因為蒙眼),為了不讓這種不美觀的治療方式影響到她上學的人際關係和心情,我們特別跟老師溝通過,還好老師對處理這方面的問題很有經驗,因為之前也有很多小朋友接受過這樣的治療,現在樂樂的同班同學中就有兩個曾經蒙過眼。本來我以為老師會以柔性宣導的方式,要求小朋友不可以取笑樂樂或……,沒想到樂樂第一天蒙眼放學回家,我們關心地詢問她上學的狀況以及老師的處理方式,樂樂不疾不徐地說:「今天沒有人笑我,因為老師說,誰敢笑XXX就去罰站!」 原來,對付這些小毛頭還是用威嚇的比較有效!

蒙眼的效果雖然比較好,但是很辛苦,聽說很多小朋友都不太配合,因為用單眼看東西真的很不舒服。本來很擔心樂樂會受不了,還好她真的很乖巧,從10月多開始蒙眼到現在,都沒有抱怨或吵著不要蒙,每天晚上看她忍著疼痛幫她撕貼布時,我都會心疼地緊緊摟著她,心中默默祈禱—希望她這麼聽話、努力地配合治療,老天爺能多疼惜她一點兒,讓她的視力能有良好的進展!



參考文獻和報導:

嬰幼兒斜視  治療要趁早
深邃的雙眸  比情人的吻  銷魂
斜視與弱視小百科
弱視
視障新知
斜弱視
弱視-會影響您的小孩的視力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