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樂樂生日,我們一家人去品嚐了夢寐以求的「宋廚菜館」的招牌菜—北京烤鴨。說起愛吃北方菜的我們和宋廚,真的是無緣到了極點,為了吃這一隻鼎鼎大名的烤鴨,我們足足等了三年!嗯~你沒看錯,真的是三年!

話說,第一次知道這家餐廳,是在2005年尋覓為公公慶生的餐廳時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的,由於有多位網友十分推崇,因此當下就決定打電話訂位,沒想到居然訂滿了 ,接電話的小姐乾脆直接告訴我目前訂位的狀況,我盤算一下家人生日的時間,最後訂在幾個月後小姨生日的那個禮拜。結果,我們家這位女強人,那天竟然要開會無法赴約,什麼~不會吧!為了義氣,當姊姊的絕對不能棄妹妹於不顧,在她辛苦忙碌時自己跑去吃美食,於是,只好忍痛取消了這次訂位,就這樣…第一次與宋廚失之交臂。

愛吃烤鴨的我,為了家人的口福,當然不會就此罷休,再接再厲地訂了2006年Wesley生日當天。但人算不如天算,幾天後我接到好同學的通知,剛好她那天要結婚,天啊~頓時讓我陷入天人交戰的境地。唉!只要這家餐廳不倒,我還是有機會吃到的,但是好朋友結婚,一輩子就只有一次,當然不能不去啦!第二次與宋廚擦身而過。

有恆心毅力的我,抱持著「總有一天等到你」的心態繼續訂位,這次我訂的是2007年的中國情人節前夕,為了確保能順利吃到這一餐,我特定請大家務必排開一切事物,靜待這天的來臨。怎料天有不測風雲,那天竟然有個颱風來攪局,餐廳來電通知,雖然當日他們照常營業,但希望我們要以安全為第一考量。最後,沒有愛吃到不怕死的我們,又眼睜睜地看著烤熟的鴨子飛了!第三次與宋廚當面錯過。

也許是「得不到的總是最好的」的想法作祟,我仍百折不撓地持續訂位,這次我訂了今年樂樂生日當天。終於,在大家努力排除萬難下,我們吃到了令人魂牽夢縈的宋廚烤鴨!由此可見,樂樂真的是很有福氣,小姨和爸比生日都吃不到,偏偏她生日就吃到了,果然是我們家的福星啊!



這道涼拌菜心是店家招待的,好像每家北方館子都會以這小菜招待客人耶!這是一道很神奇的菜,對不愛吃花生的我,和不敢吃香菜的小姨來說,花生和香菜出現在這裡似乎不再那麼礙眼,和高麗菜、豆乾佐以香油拌在一起,感覺出奇地融洽,沒有誰搶了誰的風采,或是誰表現得格外突兀的問題;但是如果臨陣換角,這道菜在口中上演時,主配角間就會變得格格不入,很佩服最初設計這道菜的師傅。


在宋廚,有三樣菜是必須先預訂的,韭菜盒子便是其中之一,而且必須要點10個以上,不過還好這盒子的個頭不大,如果真的吃不完也可很方便地外帶。ㄟ…由於韭菜會退奶,所以我沒有吃,只能在一旁「聞香」流口水,據我親愛的家人的說法是,還不錯吃啦!


在網友們推薦的菜單中有一道「鍋塌豆腐」,但是我們家公公偏愛「鐵板豆腐」,於是就依照上級指示點了這道菜。不過這道菜著實讓我們失望了,豆腐上桌的扮像還算不錯,入口的感覺也尚稱軟嫩,但卻平淡無味,我極度懷疑是不是大廚忘了加調味料了?


一般常會在菜單上看到「開洋白菜」,但今天卻出現了「開洋菜心」,因為好奇想嚐鮮的我們便點來試試,沒想到端上桌的竟然是「青江菜」。雖然說青江菜也很好吃,不過也許是受先入為主的習慣所影響,總覺得它與稱為「開洋」的蝦米組合在一起的味道,就是不如開洋白菜來得協調。


接下來,今天的重頭戲上場了,一隻烤得油油亮亮的烤鴨出現在我們眼前,香氣四溢,令人垂涎。我們猜想,這位應該就是宋廚的老闆,看他有些臭屁的表情,以利落的刀法迅速地將鴨皮片下,工整地擺放在盤中,彷彿在昭告這被稱為「最好吃的烤鴨」絕非浪得虛名。


先淺嚐一口原味的鴨皮與鴨肉,可以吃到老闆費心選用的宜蘭土鴨的香甜滋味,再配上獨門特製的甜麵醬、新鮮的大蔥,用荷葉餅包裹起來一齊送入口中,認真嚼了兩下後,心中頓時奏起幸福的樂章,讓人忍不住嘴角上揚,大家滿意的程度早已不言而喻,識貨的樂樂還一連吃了二、三塊兒呢!


雖然甜麵醬和大蔥只在這齣「北京烤鴨」大劇中飾演配角,但角色戲份卻舉足輕重,少了他們,就像電影海角七號缺了茂伯般不夠味兒了。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的甜麵醬甜味和鹹味融合得恰到好處,互相不干擾、不奪味兒,樂樂為了吃甜麵醬多吃了好幾塊餅呢!另外,老闆還費心地把蔥段切成盛開的花朵,看了更令人賞心悅目。


這裡的荷葉餅絕對是宋廚烤鴨完美極致演出的一大功臣,不但柔細、香軟、彈牙,而且是增一分則太厚、減一分則太薄地厚薄適中,可以說是我吃過的荷葉餅中的佼佼者,我們一家人吃完一份後又加點了一份,可見其受歡迎的程度。憑良心說,我對這餅的依戀更勝於烤鴨呢!


片完鴨皮和鴨肉所剩下的鴨骨架,可選擇做酸菜鴨湯或醬爆鴨架,由於我們人不多,一大鍋鴨鏜可能會喝不完,因此公公決定拿來做醬爆鴨。醬爆鴨架的口味較重,不過很香,雖然有看到鮮豔的紅辣椒出現在盤中,不過對我這個因不敢吃辣而少了不少口福的人來說,是我還能接受的程度。


酸菜肚片湯是我們家常點的湯品,在吃過各式佳餚後,來上這樣一碗清爽的湯可以去油解膩。不過,可能是因為烤鴨的美味早已佔據了我的味蕾和神經,對於這碗湯~我竟想不起它的滋味,應該是表現適中,沒什麼大差錯吧!


這道拔絲地瓜也是網友極力推薦的,和韮菜盒子、烤鴨一樣必須先預定。看著老闆的女兒熟練地把原本黏成一團的地瓜夾起,以一定的節奏素速度將其過冷水然後擺盤,在尚未嚐到美食前先來上一段表演,竟也會讓人胃口全開、食指大動。


拔完絲的地瓜看起來很像工藝品吧!不過,可能是因為我們一家人都不太愛吃甜食,所以這道色香味俱全、外脆黏牙(麥芽糖)、內軟香甜的甜品,居然意外地滯銷,唯一捧場的~是樂樂,只有她吃得不亦樂乎,其他人都覺得太甜了。但是話說回來,本來甜度就高的地瓜再加上麥芽糖,想不甜都難吧!所以並不是這道菜不好吃,只是不和我們的胃口罷了!


這天樂樂吃得很開心,除了食物好吃外,更重要的是我們一家人對她的愛吧!小蓉蓉似乎也感染到姊姊過生日的愉快氣氛,那天她也很high呢!


為了幫姊姊慶生,蓉蓉也來耍寶表演娛樂大家一下!


樂樂以茶代酒跟公公、爸比、小姨乾杯慶生。


在我們家「吃生日蛋糕、唱生日快樂歌」是過生日時絕不可少的儀式,所以從小公公都一定會買蛋糕幫我過生日,現在這樣的傳統當然要傳承下去。由於每一個家人過生日都要準備蛋糕,因此,我們已經吃遍各知名、不知名、大街旁、巷弄間蛋糕店的蛋糕,好吃與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家人聚在一起彼此傳遞愛與關懷的心意,才是最珍貴的!


已經滿六個月的小胖蓉實在很貪吃,看我們在吃東西,她的小嘴巴也會有意無意地動了起來。雖然現在已經可以吃副食品了,但是我們大多還是只給她喝果汁、吃果泥和米糊,沒敢給她吃太複雜的食物,不過今天是姊姊生日,就讓她也沾沾喜氣嚐點兒蛋糕吧!


很感謝小姨在百忙之中還抽空來吃這頓飯,雖說這是家知名餐廳,小姨一定也很想來吃,但身為製作人的她,要拋下正在錄影的工作抽身離開,美食當前還得心繫攝影棚,也真難為她了!也就是因為這樣的情義,無怪乎樂樂那麼喜歡小姨,喜歡到我這個媽都能擺一邊。那天我們預留給小姨的椅子,坐墊上有點兒小破洞,樂樂便要求我:「媽咪,妳做這張有破洞的椅子,那張好的給小姨坐啦!」唉!是該說小姨沒白疼她?還是該說我白疼她了?



餐廳資訊:

宋廚菜館
110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5段15巷14號
02-276447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