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樂樂剛去公托上學不久的某個晚上,我和Wesley下班回家後她急忙地前來詢問:「媽咪,老師要我們回家問媽媽,看願不願意讓我們帶甲蟲回家養?」嗄!我倆兒頓時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問清楚狀況後才明白,原來是托兒所有養甲蟲,老師可能是想讓小朋友們認識小動物,並訓練他們負責任的態度,所以打算讓每個小朋友輪流帶甲蟲回家養—以上純粹是我臆測老師意思的想法。既然認為是有意義的教學活動,當然沒理由反對,便同意樂樂帶甲蟲回家飼養。



經過那次對話後事隔幾日(97.8.14),我們下班回家時果真看到一個小寵物箱,可是~那裡面住的是小鳥不是甲蟲啊? 弄得我們一頭霧水!在當事人也說不清楚的情況下,我們一本初衷跟樂樂一起觀察、照顧這難得的客人。這幾隻鳥的羽翼未豐應該還是小寶寶,根據Wesley的推斷可能是鵪鶉鳥,牠們很乖、很可愛,不時會此起彼落地發出啾~啾~啾~的叫聲,為我們家增添了不少熱鬧的氣氛,不過聲音很小因此一點兒也不惱人。

隔天要送牠們回學校時,樂樂還有些依依不捨。在上學途中,她一直小心翼翼地提著小箱,並且不斷叮嚀爸比車開慢一點兒,似乎是一方面擔心這幾位嬌客有什麼閃失,另一方面又怕弄砸了老師交付的任務,看來這次的教育是成功的!



之後,陸陸續續又聽到樂樂說今天誰帶甲蟲回家,或是某某某忘了帶甲蟲回家害她都不能帶……,我是一直懷疑,是否真的有甲蟲這回事?沒想到,某天晚上下班回家後(97.8.29),真的見到樂樂把甲蟲帶回來了,為了見這隻傳說中的甲蟲,我們可是等了將近半個月呢!

當然,我們也藉著這難得的機會,讓樂樂認識一下甲蟲—鍬形蟲,不過她似乎對甲蟲不陌生,這多虧了「甲蟲王者」這部卡通!雖然電視對孩童的發育有某程度的不良影響,不過只要適度管控,還是能從其中獲得益處。



樂樂說這甲蟲吃的是「布丁」,但是和我們人吃的不一樣!嗯~果然很像布丁,我想應該是老師為了方便解釋,所以才這麼教他們,不過到現在我都沒搞清楚那是什麼做的,看起來頗為可口啦!

最近,本來有個機會可以認養一隻小兔子,我和樂樂都興致勃勃地希望可以養個寵物,但是我們家公公、姥姥和爸比都不贊成,公公、姥姥是考慮到衛生問題,擔心蓉蓉還小會受到不良影響,爸比則是怕麻煩,最後,我們母女倆兒只好屈服,同意等蓉蓉大一點兒再從長計議。我覺得讓孩子養寵物是個很好的地球公民教育,讓她們了解我們只是這個地球上成千上百種生物中的一種並非唯一的物種,讓她們懂得愛惜同為地球公民的其他生物,與天地萬物和平共存,進而感謝其他生物帶給我們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