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樂樂上學將屆滿一個月時,某天放學帶回一張「親職座談會」的通知單,邀請我們在8/29晚上到托兒所參加座談會。那是我第一次以「家長」的身份參加這樣的活動,感覺有點兒怪怪的,似乎還不太能接受孩子已經長大的事實;她的生活不再只是繞著我轉來轉去,也不全然在我的掌控之下,而是必須透過參加這樣的活動或與老師溝通,才能了解她的生活狀況。對我和Wesley來說,這樣一個能客觀地評斷她各方面發展的機會,我們是不會錯過的!




那天我和Wesley為了準時參加座談會都提早下班,由於樂樂念的是公立托兒所,印象中似乎家庭環境比較不好的才會念公托(沒錯!我們是沒有資格領補助的中低收入戶 ),不然應該都會念私立幼稚園,因此本以為參加的家長應該不多(辦公室的學姐說,他們參加女兒念的國小附設幼稚園辦的家長會時,全場只有7位家長,他們家就佔了4個),而且我們可能是最早到的;沒想到結果竟出乎意料,我們到達時,已經有好幾位家長到場,而且參加的家長非常踴躍,幾乎擠爆了活動中心!

當天,公托主任除了仔細地介紹這學期的教學目標及內容,並詳實地回答家長們的提問外,還安排了一場由信誼基金會講師—湯繡銀主講的演講,講題是「啟動孩子的學習力」。湯老師以生動活潑的互動方式,讓我們了解學習的主要關鍵以及孩子是怎麼學習的,進而說明如何參與孩子的學習並且和孩子一起編織夢想,在這場內容豐富、妙語如珠的演講中,我們學習到很多以孩子的眼光看世界與透過遊戲來學習的方法,真可謂獲益良多。




憑良心說,我是在參加過這場座談會之後,才了解這所公托的一些教學理念和教材設計。由於當初在幫樂樂選擇幼稚園時,我就是以公立的幼稚園或托兒所為優先考量,如果都無法就讀再打聽、篩選私立的,因此在得知樂樂能夠在此公托就學後,我便沒有再繼續尋找幼稚園,只是請託曾從事教育工作數十年的父親幫忙去看一下公托的環境和師資,因為我最在意的,不是樂樂在那裡學什麼或有什麼硬體設備,而是那裡的衛生、安全,以及老師是否有愛心;很巧的是,那裡的主任剛好是父親教過的學生的家長,他們對彼此都很熟悉、信任,在父親確認過那裡的教學環境沒有問題後,我便很放心地把樂樂交給老師們。

結果當天發現我們的運氣真的很好,這一所已經成立26年的老托兒所,雖然校舍、課桌椅不甚新穎,但老師個個有愛心、有經驗,而且選擇的教材也很棒(他們選用信誼出版的一系列幼兒教材),甚至還有校外教學、奧福音樂課程,以及由輔大畢業的老師教授的體能課程;更重要的是,那些都不需要額外繳費,全都含在一學期不到兩萬的學雜費中,讓我深深地感到物超所值,這樣的教學品質與內容似乎更勝於某些私立幼稚園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