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樂樂在學校寫的連連看>

八月一號樂樂正式開始上學,頭一、兩天她表現得十分鎮定、勇敢,讓我誤以為她非常適應,沒想到蜜月期只有短短的三天!第四天早上,她一睜開眼便跟我說:「媽咪,今天上學妳可以像開學那天一樣先陪我一下再走嗎?」我問她為什麼,但她說不出個所以然來,我跟她說如果老師同意就可以;吃早餐時,她進而要求希望只念半天,問她原因,她說因為不想一個人在學校睡覺,我告訴她學校有老師和很多小朋友陪她一起睡,她並不是一個人,但這似乎無法給她足夠的安全感,畢竟對她而言那些都還是「陌生人」,所以我答應她跟老師說今天不用睡午覺;臨要上學時,她卻哭著說她今天不想上學,希望能在家休息一天明天再去,原因是除了不想一個人外,還有她會想我們。

看她紅著眼淚流滿面地啜泣訴說她的心情,我感覺到她的恐懼與不安,心中有萬般的不捨與心疼,甚至在安慰勸導她的過程中,一度產生了退讓的念頭,好在公公和爸比在一旁提點將我拉回了現實,我該做的是幫她克服而非陪她一起逃避。於是,我絞盡腦汁想方設法連哄帶騙地說服她,即使不去上學也要到學校跟老師請假,到學校跟老師、主任談過了解她這幾天的狀況後,我們答應她可以不睡午覺,點心和午餐如果吃不完也不必勉強,之後好說歹說地終於說服她留下。

那天去接她放學時,看到老師和她約定「明天還要到學校餵烏龜」,似乎早上的情緒已經得到緩解。不過當天回家後,她還是說希望上半天就好,我又繼續安撫她,跟她解釋這幾天我們無法在中午去接她,希望她明天再堅持一天,後天就讓她上半天,這才讓她乖乖點頭。不過第五天早上同樣的戲碼再度上演,可是這次症狀已不似前一天那般嚴重,而且我們聽從主任的建議,改由爸比送她進學校讓她轉換一下心情,沒想到效果不錯,雖然還是紅了眼眶,但她終究勇敢地走進了教室。下午我去接她時,她很驕傲地告訴我她今天有睡午覺,雖然是跟老師一起睡,而且睡得時間似乎不是太長,但我覺得這已經是很大的進步。



<樂樂在學校寫的數字練習>

第六天,我們遵守承諾讓她念半天,所以她很開心地去上學了,吃完午餐公公去接她時,主任說她的狀況很好即使留下來應該也不會有問題,不過既然答應了她就還是讓她回家吧!我下班回到家,她告訴我:「因為我今天表現很好,所以主任媽咪送我一支很漂亮的鉛筆喔!」看她神採飛揚的樣子,我想她的心理障礙應該快克服了。之後,雖然偶而還是會聽到她說:「媽咪,我不敢一個人睡午覺,是因為怕有怪獸從門口進來!」、「今天我上課時因為想你們有流眼淚,可是沒有哭喔!」或是「今天睡午覺時我有流眼淚,因為我想家!」等等,但由於老師和主任的特別關照,再加上漸漸與同學熟稔,她的學校生活大致上已經沒什麼問題了。

從退卻到慢慢接受再進入適應,現在,她已經不怕去上學了,而且覺得上學是件好玩的事,今天甚至還跟我說:「媽咪,我覺得上學也沒什麼好怕的,有什麼事跟老師說就好啦!」是的,寶貝,就是這樣!媽咪很高興你已經克服這些難關,就像你小時候學走路時勇敢地踏出的第一步,這看似沒什麼大不了的進展,卻能轉化為你日後獨自面對更多困難與障礙時的自信,媽咪相信,妳會有足夠的智慧和勇氣迎接人生中每個階段的挑戰,加油,寶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