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上白雪公主的小矮人-2  

「白雪公主」一個家喻戶曉的童話故事,

沿襲傳統「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圓滿結局,

搬上舞台由真人演繹能有多大的吸引力,

讓大人甘願掏腰包帶著孩子走進劇場,

再聽一次早就耳熟能詳的老掉牙故事?

原以為「水果奶奶」趙自強先生改編的「你不知道的白雪公主」,

已經是這經典童話「劇場版」的極致表現,

萬萬沒想到七年後,

我竟然有幸又遇到一位說故事高手,

將這已屬平淡無奇的童話編寫得引人入勝。

 

白雪公主、壞皇后、七個小矮人、王子、魔鏡、毒蘋果、親吻等,

是這個童話故事最主要且不可或缺的幾個元素。

然而在不同版本中,

每個元素所佔的比重和戲份都相異,

端看說書的如何講述這個故事。

在「愛上白雪公主的小矮人」故事裡,

主角不再是白雪公主,

而是原本不起眼的「小矮人」。

不以憑空創造新的故事主人翁為手段,

反倒是利用深入刻劃原有角色的方式,

來達到擴大戲劇張力的目的,

是我對這齣韓國原創兒童劇最佩服之處。

 

一個在地板上彩繪著美麗寶盒的舞台,

三張隨著不同場景變換的背景板,

一面瞬間浮現在觀眾眼前的滿天星花牆,

營造出看似樸實但感受得到用心的舞台氣氛。

七個扮演小矮人又要分飾其他角色的演員,

微彎膝蓋行走或踩高蹺、穿特殊高鞋形成身高差的視覺效果,

運用肢體做出翻山越嶺、跋山涉水、躍入湖底的聯想,

創造了主軸簡單但卻內容豐富的故事情節。

整整75分鐘的演出,

雖然沒有中場休息,

可是一點兒也不覺得疲累,

因為欣賞一則老故事幻化出新生命的過程,

著實令人悸動。

 

 

 愛上白雪公主的小矮人-1  

這齣兒童舞台劇保留了許多原版的元素,

但也改寫了許多故事的場景。

小矮人們不是居住在可怕的黑森林,

而是藏身於有著神秘感、氤氳靉靆的「迷霧森林」;

原本叫做老頑固、瞌睡蟲、打噴嚏等的小矮人,

也有了山嵐、半月、小路等悅耳的新名字;

壞皇后要陷害白雪公主的伎倆,

除了保留最為人知的誤食毒蘋果橋段外,

其他則改成了船難和被玫瑰花毒刺刺傷;

不再強調壞皇后屢次要殺害白雪公主的計謀,

轉為著墨於半月為了搭救白雪公主歷盡艱辛的過程。

 

一個迷霧森林中個頭最小、最容易被忽略的小矮人,

一個不能言語但卻對白雪公主一見鍾情的小矮人,

一個只能用他最喜愛的滿天星來歡迎公主的小矮人,

一個渴望用舞蹈表達對公主深深愛意的小矮人,

一個因為得到公主親吻而願意為公主犧牲一切的小矮人,

一個為救公主奮不顧身跳海、拚死冒險尋找解藥、成全王子與公主幸福的小矮人,

一個默默愛著公主甚至臨死前還處處為公主著想的小矮人。

他的心意並未隨著他的離去而被遺忘,

當白雪公主變成皇后又生下公主後,

因緣際會地發現了「魔鏡」,

魔鏡替半月傳達了:「曾經最愛白雪公主的人是......

躺在迷霧森林、滿天星花叢裡的~半月!」

 

哭點很低的我,

這次依舊忍不住潸然淚下。

正如表演結束後,

九歌兒童劇團團長上台所言,

孩子們或許不懂得男女之情,

但我相信他們非常清楚人間之愛,

因為每個孩子身邊都有願意為他們無怨無悔奉獻的「半月」,

只是在日常中我們稱他們為「父母」。

即便我們不將「我愛你」掛在嘴邊,

可是那些如同半月舞蹈的關懷與疼惜就像是我們對孩子的告白。

很慶幸,

我不需要透過魔鏡就能讓孩子們知道我的心意,

而我們也不會在惋惜中錯過彼此的愛。

 

或許,

孩子們還不了解成全愛、祝福愛,

但至少他們可以從感受愛、付出愛開始學習。

看完演出後,

即便他們說不出這齣兒童劇想要表達的深刻內涵,

然而從他們說最喜歡半月的話語中,

可以確定他們真切地「感受」到故事想要傳遞的訊息,

我想這就夠了,

其他那些觸動心靈深處的意涵,

就留待歲月陪伴他們慢慢體認吧!

 至於我,

半月那段婆娑的告白之舞,

以及令人動容的旁白:「我,半月,真心深愛......

越過微風之丘、跨越蜜蜂之湖,來到迷霧森林的妳......」

至今依舊在我腦海中盤旋,

若隱若現、久久難忘~

 

【後記】

看完演出後,

一直沒有適當機會跟孩子們聊聊「賞後心得」,

幾天後的晚餐之際,

我趁著孩子們聽原聲帶的時機,

跟他們簡短地談了一下,

沒想到,

他們對演出內容的理解,

比我預期得更多。

我問東東:「你知道半月喜歡誰嗎?」

他不假思索地回答:「白雪公主啊!」

我又問:「可是,後來白雪公主嫁給了王子,你覺得半月的心情如何?」

他竟然說:「還是很開心啊! 因為白雪公主喜歡王子......」

正解~

只是我壓根兒沒想到,

一個6歲的孩子能領會到這一層,

更別說樂樂和蓉蓉的感受了,

他們全然了解劇中想傳達的所有意涵。

我真的~太小看我的孩子們了,

這齣劇給我的感動又加深了一層,

而這一層,是孩子們給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