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年代的孩子真的很幸福,不但衣食無虞,而且能夠擁有各式各樣的玩具,甚至成人世界的3C產品。雖然我是個玩性很大的媽媽,不過卻對買玩具這件事興趣缺缺,回頭想想,現在我們家裡除了訂閱巧連智送的玩具和買尿布的贈品玩具外,就是我小時候玩的布娃娃和絨毛玩偶,以及Wesley小時候玩的火柴盒小汽車和遙控汽車,再不就是拼圖、益智遊戲、繪圖玩具、拼拼排排的創意遊戲、和積木等,比起別的家庭裡琳琅滿目的玩具,我們家應該算是「低玩具」戶吧!

突然興起細數一下家中比較有規模的玩具的念頭,發現我好像偏好可以「組合」、「自由變化」的玩具,不知道這和孩子們鬼點子特別多有沒有關係?




樂高積木應該算是陪著樂樂一起成長的「老朋友」,從兩歲多開始玩的大樂高桶,到四歲時的生日禮物小樂高組,到特殊的賽車組、垃圾車、X-Pod創意系列等等。現在蓉蓉也加入玩樂高的行列,不過對於設計、組合還沒什麼概念的她,只能對照著參考圖示拼,或是簡單地拼個金字塔,有時還會跟著姊姊的步驟,一個一個積木地模仿。



樂高也是我們全家同樂的好夥伴,一起想像,一同創造,用積木實現夢想。也許有一天我們真的能依照樂高積木的藍圖,建造出孩子們的「夢想家」呢!




軟積木也是我們家「元老級」的玩具,當初是為了讓一歲多的樂樂可以輕鬆地玩積木而購買。不過,現在這積木可不只是積木,也是孩子設計軌道、迷宮、跳格子、平衡木、障礙賽等的材料。同樣的玩具,經過孩子們的創意發想後,變得百玩不膩、樂趣無窮了。





這組水串珠是我們家最早的「手創」玩具,是奶奶送給樂樂的愛心禮物。這些彩色的小珠珠,表層有特殊塗料,只要在排列好的串珠上噴水,乾了後,就能固定成形。原本樂樂只會照著內附的圖示排圖樣,但現在,她已經能用自己的創造力拼出英文字母、各式物品、小動物、樹木等等,而且不用解說,一眼就可以看出她做的是什麼。這也成為她在特殊節日時,送給我和Wesley、親友、老師、同學的小禮物,真的可謂「禮輕,情意重」啊!至於蓉蓉,她還在拼小花、蝴蝶結、亂排的階段。不過,收到她的這份禮物時,會覺得彌足珍貴,因為,那可是經過她認真專心地排列,或是多次不小心搖晃失敗,再小心翼翼地拿去噴水而不灑落,最後安全平放等待水乾,才能從她手中取得的無價小禮物呢!




拼拼豆豆這種創意玩具,早在台灣風行多年,不過,我們家這組是在Wesley二年前去日本出差時帶回的。它和水串珠很像,也是表面有特殊塗料,當以熨斗熨燙加熱後,這些豆豆會因受熱而融化變形,並融合,冷卻後便硬化定型。孩子在玩水串珠和拼拼豆豆時,都得用工具將珠子或豆子拿起並擺放好,因此需要很高的專注力和手眼協調力。很驚訝,樂樂第一次拼時,就可以很有創意地拼出一個「小女孩的笑臉」,而這個具有特殊意義的鑰匙鍊,最後送給了教導她兩年的班導師,很巧的是,老師的笑容就像這小女孩一樣呢!這些創作也是她的「小禮物」成員,最近,收到很多這種小禮物的小姨突發奇想,將這系列的作品帶到辦公室當作杯墊,意外地獲得了許多同事的讚賞。小姨的創意真棒,讓這些小東西多了實用價值。




原本只會在模板上隨意排滿豆豆的蓉蓉,在去年為小姨準備生日禮物時,看到姊姊設計出雪人和聖誕樹的圖案後,也開始發揮創意,做出「熱氣球」。雖然顏色還是雜亂無章,但卻是個好的開始,我想她也會慢慢走出屬於她自己的創意之路。




小孩子似乎都很喜歡玩色彩繽紛的黏土,和樂融融姊妹倆兒也不例外,每次玩黏土都可以玩上好幾個小時。之前住在娘家時,姥姥不是很喜歡她們玩黏土,總覺得這樣會弄得到處都髒髒的,不好清理。不過,為了不引響她們的身心發展,我將那一箱黏土搬到了樓上,讓她們的小手繼續揉、搓、拉、捏,充分接受刺激。看著她們專注的神情,不難想像其中的樂趣,因此,我也常加入她們的遊戲行列,在當她們扮家家酒的餐廳顧客的同時,童心未泯地喚起兒時玩黏土的記憶。雖然黏土較不易硬化定型,但姊妹倆兒還是會將比較滿意的成品陳列風乾,同樣當作禮物送人。





我從未買過純粹學習性的玩具,不過,當我看到這組「英文字母變形金剛」時,卻被這玩具的創意所吸引,忍不住買了下來。很難想像,原本單調的英文字母,竟然可以藉由扭轉、抽拉、轉向、推伸等小動作變身成機器人,不禁令人佩服這套玩具設計師的想像力。我與孩子們玩這組玩具時,從不曾著眼於教她們認ABC,而是希望她們能自己摸索出字母變身的技巧。那看似簡單的變身過程,對年紀尚小的蓉蓉來說,卻不是件容易的事,就算她能將比較單純的字母變身,但當要逆向變回字母時,對她來說又是一次全新的挑戰。看著這些字母變來變去,彷彿透視了孩子們的大腦,在正向與逆向思考間快速地轉換。




非常湊巧地,就連聖誕老公公都明白我的心思,在幫孩子們挑禮物時,也會選組合性、設計感較高的玩具。這是樂樂2011年的耶誕禮物,向來喜歡裝扮的她,拿到禮物後便展開了她的「飾品設計」生涯,不斷為自己和蓉蓉甚至東東串出項鍊、手鍊和戒指。過程中,她還了解到某些珠子不適合串成戒指,戴起來會不舒服,而有些珠子串成手鍊太小,不夠醒目突出,但卻正適合串戒指。這些設計上的小細節,都必須親身操作、體驗過才會知道。現在,我漸漸能體會吳季剛的母親,在陪伴他玩芭比娃娃、為娃娃設計衣服的心情了。因為孩子的興趣,我在逛市場時,看到賣小珠珠、蕾絲等小物都會不自主地多看兩眼,甚至想著幫孩子買些回家補充,彷彿是另一種「媽媽的職業病」了。




2012年時,耶誕老公公則送了樂樂一盒Wammy軟性積木。這種可以隨意彎折的積木片,組合變化也非常多,愈來愈有創意的樂樂,已經開始能將範例圖示中的「花」加工成「髮夾」和「手環」,而把「孔雀」變形成皇冠。我想,樂樂的這些創意絕非一蹴可幾,而是多年來經驗的積累,讓她開始可以有自己的創造力和想像力,這正是我希望她們擁有並保存的能力。最近蓉蓉也加入了這彎彎、扣扣的行列,但當時耶誕老公公因顧及荷包的深度,選了一組最小的包裝,如今,勢必得再加購以滿足孩子實現更大型創作的慾望。





或許我們家的玩具真的太少,少到孩子們總喜歡拿不是玩具的東西當玩具玩,就連陳皮梅的包裝紙,姊妹倆兒都能拿來做手環,雖然平凡無奇,但卻不得不讚許她們的創意。



姊妹倆兒除了曾經自己「組裝電腦」外,也曾合力繪製了「筆記型電腦」,然後兩人似模似樣地坐在桌前「辦公」。此外,樂樂還曾用紙和膠帶做錢包,裡面裝有她自製的身分證、駕照、健保卡、鈔票,看了不覺令人莞爾。

我想,我之所以鍾情於這類玩具,除了是因為一種玩具,可以有多種玩法外,更因為那每一次的組合都是孩子創意的展現。並且同一組玩具,在不同的時期,又會有不一樣的創意作品,這樣的精采程度,絕非其他類玩具所能及。孩子們的創意源源不絕,透過雙手傳達出來的,不僅僅只是想像力,還有她們落實想像的執行力,而未來的世界,正需要這樣的能力來架構、建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