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李家同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04年03月25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最近看了李家同教授寫的一本書「一切從基本做起」,讓我這個做媽的有些感觸。雖然以前唸書的時候,偶爾也會聽到老師們嘆道:「唉!現在學生的程度真是一年不如一年。」不過那也是僅止於對「某些」學生的失望。但是,經歷了教改之後,老師們感嘆的不再只是學生的程度而已,他們甚至有「不知道該如何教」的困擾。

我曾經不務正業在出版社當國小自然科教科書的編輯,雖然在我的認知上,這是一份神聖的工作;因為我肩負著教育下一代國家棟梁的責任,這些經過我編輯的書將會影響到他們對科學的基本概念。出版社有聘請專業的國小教師和教授來編寫教材,而我的工作則是執行教師和教授們討論後,教材內容的確認、圖片的搜尋和安排、以及習題、問題等的設計,也就是做出教師和教授們要的那本書。由於老師們是理論派,因此往往在落實時,會和理想有些差距,有時是可以忍受的,有時則是我認為不該妥協的。而不能妥協的部分,都是必須花更多時間才能完成的,但是出版社總是會有出版的壓力,所以無法如我所願,做到我想要的程度。老實說,當時我們這些作編輯的都有一個共識,那就是:不能讓我們的孩子念這樣的書!或許是因為挫折,也或許是因為內疚,我放棄了當個編輯的想法,回到老本行。

這本書雖然是收錄李家同教授曾在報章媒體刊登過的一些文章,但都在強調一個重點:基本的重要!教改之後,讓一些本來是以技術為本位的學校,藉著各種方式在「名義上」升格為大學,而實質上呢?除了,還是無法與名校競爭匹敵外,遺落了傳統上的優勢—技術。如同李教授在書中提到的,如果我們的航太工業裡,只有一堆理論派的工程師,而無維修的技師,試問我們如何能造出一架真正的飛機?另外,在一般人的認知裡,凡是冠上「應用」兩個字的科系,其出路一定比「純」科系來的好,殊不知沒有「基礎」何來應用可言!

最近參加Wesley公司的一個餐會,和他的同事聊起目前小學生的教育,那個爸爸說:「他們的社會科都在教什麼原住民文化,什麼泰雅族住什麼房子……啊那些我也不知道,所以我都跟我兒子說『這些能記就記,記不得就算了,考零分也無所謂啦』只要知道就可以!」「還有一次,我看我女兒對著數學哭,說她看不懂老師解的算式。我看了一下發現,老師根本解錯了,難怪她看不懂!」其實,我並不反對加入本化土的教材,只不過現在是世界村的時代,我們除了要讓孩子們瞭解他們生長的環境外,應該也要讓他們知道世界上各地的人、事、物,那些看似跟我們不相關,但實際上卻是牽一髮而動全身般緊密的全球局勢。讓我感到不可思議的是李教授提到,他曾以30個名詞做問卷調查,希望大學生對這些名詞做解單的解釋;結果,很多人認為「戴高樂」是一種「積木」,而「米開朗基羅」是一隻「忍者龜」!憑良心說,看完這本書後,我開始憂心樂樂的教育問題,Wesley曾說:「如果學校教育這麼爛,那我們救自己教啊!」但這樣真的就能解決問題嗎?

李教授說,目前的教育制度是一種「菁英教育」,程度好的孩子會更好,相對的,程度差的孩子就只能被放棄。將來窮人家的孩子就永無翻身之日,他們將世代皆為窮人!就因為他們沒有錢補習、上課輔班。國家不是應該要照顧弱勢族群嗎?有錢人家的孩子,考不上公立學校還可以念私立學校,而窮人家的孩子一定得比別人更努力,因為他們只能念公立學校,甚至有些連考上公立學校都念不起。昨天看新聞,第一批九年一貫的孩子上高中了,有許多孩子在國中時數學都是八、九十分,但現在居然考了零分。我想不是只有他們的父母緊張,連我看了都覺得驚訝,滿腦子都是問號「怎麼會這樣?」接下來看到的是,一群父母在補習班前排隊,等著幫孩子劃位、繳補習費,但補習就真的有效了嗎?為什麼孩子不能在白天上學時就學會一切該會的知識;如果一定要補習才會,那何必讓孩子浪費白天的時間去上學,就直接上補習班就好啦?

雖然樂樂還小,但我聽到現存教育制度的諸多缺失後,我真的很擔心孩子的受教問題。其實,家庭教育本來就是孩子人格教育中最重要的一環,現在可能還必須加上知識教育這部分,我想家長的負擔會愈來愈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