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樂樂不訂營養午餐後,
我又恢復每天為她準備便當的工作。
某天樂樂放學回家,
閒聊間突然聽到幾個令我豎起耳朵的字眼:「...我最近都和XXX『交換便當』吃!」
我忍不住岔開話題問:「你們交換便當?所以中午你不是吃自己的便當啊!」
小妮子見我誤會了連忙解釋:「有啊!我們只是交換一點菜吃,...」
聽她娓娓道來事情始末,
我才鬆一口氣。

這讓我聯想到,
十幾年前我看徐玫怡張妙如的「交換日記」,
如今古靈精怪的樂樂和好友卻玩起了「交換便當」,
我不由自主地將樂樂的話語轉換成漫畫畫面,
頓時覺得這些小女孩真是可愛了!
她們不願因想嘗鮮而遷就地訂營養午餐,
反而動起腦筋讓自己便當的菜色更多元,
也趁機品嘗別人家的「媽媽的味道」,
吃到順口的還會詢問材料、做法,
回家後再建議媽媽嘗試,
然後加入自家菜單。
這是多麼有趣的互動,
不以炫耀為動機而以分享為目的,
讓女孩兒間的情感,
不僅建立在心裡也流轉在味蕾間。

不過,
兩個小女孩兒的舉動引起了其他同學的注意。
每當樂樂便當的香味誘使同學們的味蕾與之共振時,
便會有許多人圍觀,
甚至排隊想要吃一口。
鬼點子多的樂樂,
為了不使同學失望,
又不想讓自己挨餓,
就給大家出了個難題:「那你們也要給我吃一口!」
結果就連老師也好奇地過來問:「我也可以吃一口嗎?」
我驚訝地追究:「那你有叫老師給你吃一口她的便當嗎?」
她睜大杏眼說:「沒有,我不敢!」
但是幾次後,
老師還是制止了他們的行為:「你們幹嘛都在『要飯』啊!」
而幾個小女孩也改以低調偷渡的方式,
繼續分享著來自不同家庭的愛心便當。

有一次樂樂放學後說:「昨天XXX為了跟我交換便當,還請她外婆幫她燉牛肉耶!」
我心想:「天哪!不會吧!我們家的粗茶淡飯怎麼能跟老奶奶拿手的私房菜相比啊!」
幸好那天樂樂帶的是還滿討喜的「奶油蛤蜊香腸三色螺旋麵」,
雖然是我胡搞瞎搞的成果,
不過在香腸加持下,
也就順理成為孩子心中的傑作,
所以樂樂的同窗契友也吃得開心滿意。
由於沒有較勁或譁眾取寵的想法,
所以我依舊以平常心、家常菜打理樂樂的便當,
只是偶爾會臆測孩子們的喜好,
為她多準備些「分享」的分量。

小小的便當,
讓女孩們的午餐多了樂趣,
簡單的水果,
成了下午課後的玩牌點心,
這是當初我為她帶便當時始料未及的。
便當,
為她們平淡無奇的求學生活,
增添了迷人的小確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