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冬至,
本想以「妳們都已經在學校搓過湯圓」為由,
省略陪姊妹倆兒玩湯圓的親子活動。
怎料,
真的到了冬至那天,
我這個多慮的媽咪,
卻自找麻煩地端出了「良心秤」,
秤了秤我對每個孩子的愛。

捫心自問,
當年樂樂去上學時,
我還是個職業婦女,
為了增加親子間的互動,
常想方設法找些名堂,
讓平淡無奇的生活多點兒精采的回憶。
因而冬至那天下班後,
即使身心俱疲,
仍堅持陪她搓湯圓。

而如今,
我已是全職媽媽,
照料陪伴孩子就是我的工作,
但我卻想卸責偷懶。
要是哪天蓉蓉問起:「為什麼妳都只陪姊姊搓湯圓,沒有陪我搓湯圓?」
我能說:「有啊!只是妳那時還小,不記得了。」
即便事實真是如此,
那次搓湯圓的主角還是姊姊,
這樣公平嗎?
會不會造成她的「老二情節」呢?
反覆自問自答思索一陣後,
我決定帶著稚子出門採購食材,
為蓉蓉辦一次「湯圓搓搓樂」!




上次陪樂樂搓湯圓時,
我毫無經驗,
單純地憑著一股愛女的熱誠和網路分享文章,
以及自己的想像,
便大膽地搓將起來。
那時,
為了滿足孩子們對色彩的渴望,
又想兼顧健康(不想使用色素),
便
在糯米粉中加入蒸熟的地瓜和泡過水絞碎的枸杞,
搓成紅黃雙色小湯圓,
食用時再配上紅豆湯。
結果,
健康有餘,
口感不足,
做出來的湯圓不夠Q

有了上次失敗的經驗後,
這次我學聰明了,
不再自己胡搞瞎搞,
而是依照蓉蓉幼稚園老師公布的「地瓜湯圓」配方,
按比例進行量的增減。
在攪和食材前,
孩子們聞蒸地瓜香而來,
地瓜妹樂樂更是當場就吃了起來,
看姊姊吃得津津有味,
讓原本不愛吃地瓜的蓉蓉因好奇而嚐了幾口,
更不用說貪吃的東東,
他當然也立刻加入搶食的行列。

雖然湯圓的製作過程很簡單,
不過手腳慢的我,
在還得準備晚餐的情況下,
實在是二者不可得兼。
於是只好先準備麵團,
等晚餐後再與三寶們搓湯圓同樂。
在學校搓過湯圓,
算得上老馬識途的姊妹倆兒,
很熟練地幫忙分小麵糰、搓湯圓、裹粉,
蓉蓉還邊搓邊自豪地說:「我現在很熟搓湯圓了,是搓湯圓高手,你看我搓得很順、很快!」
而為了防止也想插一手的東東亂搗蛋,
只好犧牲一點兒麵團給他當黏土玩。

姊妹倆兒搓得不亦樂乎,
一直到睡覺時間到了,
才在我千催萬促下,
依依不捨地和湯圓道晚安。
蓉蓉臨睡前還不忘叮囑:「我做的那個披薩和三角形湯圓,要留給我吃喔!」
當晚,
我熬夜燉了蓮子銀耳羹,
以便隔天一早,
搭配姊妹倆兒的手工湯圓和我在市場買的客家芝麻湯圓,
給她們一個潤肺補腎、增強免疫力的早餐。

孩子們,
媽咪希望你們知道,
雖然你們和手指頭一樣,
各有不同的特質與個性,
因而媽咪對待你們的方式有所不同
但是十指連心,
無論哪一隻指頭對我來說都很重要,
因此媽咪疼愛你們的心意都是一樣的。
即使爸比常說:「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是公平的!」
不過媽咪還是會儘量顧及到你們每個人的感受,
為的是讓你們明白,
在媽咪心目中,
你們每個都是我「唯一」的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