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10.14~2006.12.23

從10月初起,老師便開始教小朋友們打「茉莉花」,從一小節到一小段,再串連起來,最後加上舞蹈,原來這一切精心的設計都是為了12月23號的表演。剛開始練這首歌時,老師曾跟小朋友們說:「要加油,好好練,到時安排你們上台表演喔!」我還以為老師是開玩笑的,沒想到老師真的要讓這群小蘿蔔頭上台表演。這首曲子雖然不長,但是棒法的複雜度相較以往難了許多,時而敲鼓、時而敲框、時而敲棒、時而畫圈、時而左手、時而右手,有時連我都搞不清楚倒底是先左邊還是先右邊呢!再加上老師求好心切,希望整個表演多些變化,因此讓小朋友們分成兩組,一組以站姿打鼓,一組以跪姿打鼓,本來有一小段的安排是,站著的小朋友先以右手敲,然後再輪跪著的小朋友同樣以右手敲,接著在以同樣的順序換成換左手,但由於中間有換位的過程,站著的變跪著,跪著的變站著,先後次序也就變了,雖然練了很多次,還是有小朋友會搞糊塗;後來老師退而求其次,只要求他們整齊劃一即可,因而就取消先後順序簡化為一起敲。

這三個月來,看著樂樂一點一滴地將整首曲子的棒法學起來,自己唸出口訣,還能邊唱歌邊跳舞,我這個做媽的虛榮心也油然而生,突然覺得我們家的寶貝真是了不起!(其實台上所有的小朋友都很棒,相信他們的父母親也都有同感吧!)雖然當時讓樂樂去學太鼓的初衷,只是希望讓沒上幼稚園的她,能夠體驗團體生活,瞭解老師和同學是怎麼回事,並不奢望她會有什麼成績,只要開心地玩就好;但憑良心說,當知道老師要她上台表演時,我還是小小地要求了一下,在家幫她複習、練習,有時我會想,這樣要求她倒底是為了我的虛榮心,還是為了孩子好,幸好樂樂似乎也樂在其中,有時還會主動要求我放音樂陪她練習。本來還擔心她會怯場,心想:她表演得好壞無所謂,只希望她去體會一下上台的感覺,不要站在台上哭或叫媽媽就好!結果,似乎是我多慮了,這小妮子根本不知道緊張為何物,上了台依然神色自若,不過剛開始時滿是好奇,不停地東張西望,還好沒因此忘記打鼓,而且順利表演完。





嫻嫻是我同事的女兒,我同事聽我說起樂樂上太鼓課的事,覺得還不錯,後來也幫她女兒報了名,不過因為樂樂比較早學,所以她們分在不同班。本來這兩個小女孩並不熟稔,但某天我和同事剛好都帶了女兒去上班,兩個小女生因為「跑步」遊戲變得熱絡起來。之後樂樂每次下課,都要等到嫻嫻來,然後跟她手牽手帶她去教室,說了bye-bye才願意離開。這天剛好是聖誕節前夕,可愛的嫻嫻帶了聖誕老公公糖送給樂樂,讓她開心好久,也因為這個糖,樂樂答應下午會好好表演。



老師說這個表演是唯一一個音樂性節目,其他都是舞蹈表演,因此將我們排在第一個節目。這班目前有10個小朋友,我不知道樂樂是不是最小的,不過她似乎是最矮的,站在太鼓後面時,幾乎看不到她的臉耶!



口訣「畫一個圈、畫兩個圈、畫三個圈、畫四個圈,左邊划~、雙手敲~,右邊划~、雙手敲~,面面面面、框框框~,面面面面、框框框~,面面棒棒、12345~,右手右手敲~、左手左手敲~,右手右手敲~、左手左手敲~,(間奏—換位子)1234、畫一圈~,2234、畫一圈」
本來老師說要先讓小朋友在表演場地預演,以便熟悉環境,但最後卻因主辦單位對採排時間掌控不當,以致輪到我們採排時離開演時間只剩3分鐘,因此老師只能在上台前對他們耳提面命一番,然後就趕鴨子上架了!因為如此,樂樂上台後便左顧右盼地觀察環境,連換位子時動作也是慢半拍,真讓人哭笑不得!<看不到請按我>



即使背對舞台,樂樂還是不斷環顧台下的狀況,甚至有些心不在焉,直到看到身旁哥哥們的棒法,才即時跟上節拍。<看不到請按我>



舞蹈的部分是最後才練的,雖然只有簡單的幾個動作,但對這群小朋友來說似乎還是有些難度。從排位子(誰站誰旁邊,站多遠多近)開始,到先高舉右手再換左手,和後來的間隔交替蹲站,他們都花了很長的時間練習才搞懂。結果上了台狀況還是層出不窮,樂樂蹲下後居然忘記站起來,真是讓人不之所措。<看不到請按我>



跳完舞後大家都即時到位,本以為可以順利結束,沒想到,從未掉過鼓棒的樂樂,竟然在結束前失神掉了鼓棒,害我頓時尷尬萬分。狀況還不只這一樁,主辦單位的DJ不知道是在打瞌睡,還是沒經驗,居然沒將音樂停止,還繼續播放下一個節目的音樂;而本該敲鼓發號司令讓大家起身,並向觀眾敬禮祝賀「聖誕快樂」的小男孩,聽到音樂後也忘了老師指派給他的工作,逕自就跳起舞來,害我們台下的這些家長都捏了一把冷汗,還好主辦單位即時降下幕來,才結束了這一場脫序的演出。<看不到請按我>



全班小朋友和老師的大合照。表演完後大家都很開心,老師也鬆了一口氣。



這個小男生是站在樂樂對面,和她一組的「鼓伴」。樂樂的太鼓老師,是一個既漂亮又很有耐心的老師,常常和小朋友打成一片,小朋友都很喜歡她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