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覺得讓孩子幫忙一起做家事,
是件快樂也是必要的事

因為「家事」就是家裡的事,
而身為家中成員的他們,
然也該一同為此盡一份心力,
了解做家事的辛勞,
並學習即使是「小事」也要用
心的態度。

儘管孩子的手腳不俐落,
讓他們插手可能還得善後,
浪費更多時間,
但我認為這是我必須陪伴他們走過的路,
如此他們才能學會打理自己的生活。

因此,
在樂樂對家事開始感興趣時,
我就鼓勵她
跟著我一起做(對她來說是在玩),
而上小一開始帶便當後

我就規定她要自己洗便當盒。
不過,
這看似簡單的小小洗便當盒
工作,
真的要做好也是得學習、花心思的。

樂樂剛開始洗便
當盒時,
不是湯碗還有油漬,
就是便當盒內的角角還有污垢
沒洗乾淨,
我花了好長一段時間,
經過教她清洗、看著她洗
、叮嚀她該注意的地方、幫她檢查、發現工作未盡完善再做一次等過程,
才真正放手讓她去做。
即便如此,
偶爾我抽撿
時仍會發現她應付了事的態度,
此時我會不厭其煩地重申:「這是與你自己切身相關的事,
你的態度所衍生出的後果你必
須自己承擔,而且不應對這不起眼的小事輕忽。

看到姊姊可
以自己洗便當,
蓉蓉似乎羨慕了起來,
偶爾看到尚在水槽裡
的便當還會問:「媽咪,要我幫姊姊洗嗎?」
而我總是跟她說
:「那是姊姊的工作,要讓她自己做!」
後來,
她便盯上了
我。

最近我在洗碗、打掃、擦桌子時,
跟在一旁的她常會懇求地說:
「媽咪,我也想洗/掃/擦耶!」
只要狀況允許,
我都會讓她幫忙。
因此,
現在早餐後
的杯子、碗盤幾乎全部不假我手,
都由「愛上家事」的蓉蓉
打理。

而東東也開始有樣學樣地搬張椅子站在姊姊旁邊,
時伸手過去玩一下水,
摸一下水槽裡的杯子、碗盤。
看來,
很快地我就可以升格為「管理階層」,
只要動口,
不必動手
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