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個禮拜前的周末,我趁東東睡早午覺的空檔準備從容不迫地下廚做午餐時,突然心血來潮詢問姊妹倆兒:「媽咪教你們煮麵好不好?」最近愛上做家事的蓉蓉立刻不假思索興奮地回答:「好啊!」而樂樂則面有難色地說:「可是,我怕會燙到耶!」(可能是從小我就一直叮嚀她不要靠近瓦斯爐和鍋子,以免被燙傷,才讓她心生畏懼吧!)我安撫她:「你放心,媽咪會在旁邊看著,小心點,不會有事的。」就這樣,姊妹倆兒展開了生平第一次煮麵的「大挑戰」。




為了降低煮麵過程的難度,我捨棄平常我們吃的新鮮拉麵,而改採快熟易煮的波菜意麵。在正式下麵前,我先教她們把所有食材配料清洗備妥,以免要用時手忙腳亂。

看她們一邊小心洗菜,一邊仔細檢查菜葉狀況,那模樣真的非常認真!常跟著我做餅乾、蛋糕、麵包並且已是廚房老手的樂樂,對於打蛋這工作早已駕輕就熟,不過對經驗還不多的蓉蓉來說仍有些難度,這天她一個不留神施力方式錯誤就直接把蛋捏碎了。幸好經過我的危機處理和鼓勵後,這次的「大挑戰」還是順利地繼續進行。





等姊妹倆兒慢工出細活地準備好食材配料,之前燒的水也差不多剛好滾了,於是她們小心翼翼地放入意麵並不停攪拌。剛開始對煮麵有些退卻的樂樂,這時似乎玩出了興致,而蓉蓉也不甘示弱地爭搶著要親自操刀。雖然我明知道煮菜做飯免不了會有燙到、割到的小傷,但還是不希望第一次就讓她們經歷這樣的傷痛,以免造成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的不良影響。因此,過程中我一直緊盯著姊妹倆兒,不敢有一絲懈怠,就怕一個不小心傷在兒身,疼在娘心。




延續我一貫「大鍋煮」的料理方式,孩子們又依序加入貢丸、蔬菜,最後在起鍋前調味、打入蛋花,一碗簡單營養的湯麵就可以上桌了。

或許因為是「第一次」,姊妹倆兒都顯得戰戰兢兢、小心謹慎,所以過程中沒有發生任何意外。當完成了廚房工作並設置好餐桌後,姊妹倆兒驕傲地大聲跟Wesley宣告:「爸比,今天的麵是我們煮的唷!」開動時,樂樂還不忘提醒妹妹:「蓉,今天的麵是我們自己煮的,所以要多吃一點喔!」

看著姊妹倆兒興高采烈地品嚐著自己辛苦的成果,腦海中突然想起,去年母親節我去參加樂樂學校大愛媽媽辦的慶祝活動時,所看到的一部感人短片「天堂午餐」。我很慶幸自己沒有那位母親的遺憾,因為這一天,我已經吃到孩子們親手所做「天下第一美味的午餐」,而這感受不僅僅是來自味蕾的味覺,還有更多來自至今仍在我心中餘波盪漾的感動!

從那次起,每當我在廚房煮飯時,姊妹倆兒總會喜孜孜地跑來問我:「媽咪,今天可以教我們煮飯嗎?」我想,只要給孩子們機會,他們是非常樂意學習愛人與付出的。而實現我晉升為「管理階層」的夢想的那一天,也應該指日可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