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樂樂某天放學回家後笑容滿面地跑來跟我說:「媽咪,老師說學期末可以讓大家提前過生日耶!」我猜想,老師應該是指在暑假生日的孩子可以提前跟同學們一起慶生吧!但樂樂似乎誤以為,所有下半年度生日的小朋友都可以提前過生日。不過,本學期結束後,這群同窗二年的孩子們就要重新分班各奔前程,多愁善感如我的樂樂應該有很多不捨吧!我想,就讓她提前跟好朋友們一起開心慶生,為這兩年難得的緣分畫下完美的句點也不錯。





不過,去年幫樂樂慶生時做的小蛋糕是用公公家的烤箱烤的,現在我們家裡的陽春小烤箱無法設定溫度,因此只好跟樂樂商量,簡單地帶些糖果、餅乾跟同學同樂就好。可是我又想,平時我不愛給孩子們吃糖果、零食,卻讓她帶去給同學們吃,心裡覺得有點兒不妥(雖然偶一為之,似乎也無妨)。我思前想後,某天突然靈光一閃,終於有了好點子:「不能烤蛋糕,那就來蒸布丁吧!」我把想法告訴樂樂後,她也覺得這主意不錯。因此,我們決定在期末同樂會時,用布丁幫樂樂提前慶生。




在同樂會前一天早上,我便開始查詢適當的食譜,準備、採買所需材料和器皿,打算在樂樂中午放學後,趁蓉蓉和東東午睡時一起動手做。沒想到,樂樂看了我找的食譜後卻丟下一顆震撼彈:「媽咪,我想做『巧克力』布丁耶!」頓時令我傻眼。我本來推託說:「應該不是每個人都跟你一樣愛吃巧克力口味吧!」但她竟然斬釘截鐵地說:「我們班同學都很喜歡吃巧克力啊!每次有什麼東西,大家都會搶著要巧克力口味的。」我沉默思忖了一下,心想:「不也就是多了道加巧克力的步驟,若是花小錢買些巧克力就能讓孩子們達到『極樂』的境界,那麼何樂而不為呢!」於是,我又衝去買了些「魔法」巧克力,好讓這臨時的「布丁工廠」可以順利開工,製做我調配的「巧克力雞蛋布丁」。




雖然這是我第一次做手工如此繁複的布丁(之前都用布丁粉),不過幸好材料準備和步驟都不困難,讓我和樂樂應付起來游刃有餘。唯一令我有卡關感覺的是「布丁液過篩」這程序,除此之外,只要把材料加一加、煮一煮、攪一攪、分一分、蒸一蒸、冰一冰就大功告成了。

蓉蓉和東東睡醒後,知道我和樂樂在做布丁便一直來「關切」,布丁妹蓉蓉還不斷詢問:「媽咪,等一下我如果乖乖吃完飯(晚餐)可以吃布丁嗎?(這是我們家吃甜點的遊戲規則)」因為沒把握這樣的配方能做多少量,所以總是不敢答應她。後來分裝到布丁杯時發現綽綽有餘,就拿出自家的布丁烤皿,不厚彼薄此地為孩子們私藏了6個。





忙了一下午,終於完成了製作30個巧克力雞蛋布丁的大業。不過為求完美,隔天我還是起了個大早,幫布丁們穿上漂亮的「可可粉外衣」,並以鮮豔的「巧克力米亮片」點綴。雖然,整個製作過程耗費不少時間,但是,一想到我與這些孩子們每周二早晨約會的快樂時光即將結束,不免有些傷感。因此,就把這些慶生小布丁當作是感謝他們一年來,陪伴我度過週二歡樂早晨時光的小禮物吧!

為求營養健康,這次的配方我私自降低了動物性鮮奶油的比例,增加鮮奶含量,原本食譜中所使用的精緻砂糖,我也改以較天然、高鈣的黑糖取代,並為減少添加物而省略吉利丁。不過這樣的成品,雖然少了「統一布丁」的Q彈爽口,卻多了「奶酪」的滑嫩濃郁。聽樂樂回家後轉述:「同學們都說好好吃,好想再吃一個!」很高興孩子們喜歡,我能想像得到,那28個小太陽在吃布丁時的笑容,會有多麼燦爛啊!



PS
. 因為很多人詢問配方和做法,我就簡單敘述一下:

材料:(這配方是本次30100c.c.小布丁杯和6個小烤皿的份量,請依個人需求自行加減)
1. 巧克力磚         200g
2.
全脂鮮奶          1000c.c.
3.
動物性鮮奶油      250c.c.
4.
黑糖              80g
5.
全蛋              8
6. 可可粉           適量

做法:
1. 將全蛋打散成蛋液,備用。
2. 以隔水加熱的方式將巧克力磚融化,然後與全脂鮮奶、動物性鮮奶油和黑糖混合,再以中小火慢慢加熱混勻即可,無須煮沸。
3. 待布丁液稍微冷卻後,分次將蛋液加入拌勻。
4. 將布丁液以細篩網重複過濾2-3次後,即可倒入布丁杯或模型中(若有氣泡可將其戳破)。
5. 預熱蒸鍋/蒸籠,等鍋/籠內的水煮滾後再放入布丁,以小火蒸20分鐘,等器皿內的布丁凝固不會流動即可。
6. 取出冷卻後,放入冰箱冷藏2-3小時,食用前再以篩網撒上少許可可粉,並用巧克力米點綴就大功告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