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與「自製果醬」的邂逅是在慧心巧手的潔西家,當時就很好奇地詢問:「果醬也能自己做啊?」沒想到潔西一派輕鬆地回答:「對啊~還蠻簡單的喔!」(心想:那是因為你夠賢慧啊!)但是,光看到要熬煮兩個小時,我就有點兒退卻了。沒想到這自製果醬的小火苗竟一直在我心裡悶燒著,真的是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而這「春風」除了潔西後來做的桔子果醬鳳梨果醬外,壓死我這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便是盒子的草莓果醬了!想著當年與格友們一同採草莓的快樂回憶,讓目前無法安排時間再私會草莓園的我,燃起了做草莓果醬的熊熊火焰。

隔天便到市場買了一箱鮮紅欲滴的小草莓(盒子有交代買小顆的就好),剛好可以當作樂樂的課後活動,讓姊妹倆兒了解「果醬是怎麼來的」!




其實材料準備還蠻簡單的,主角當然是洗淨的新鮮草莓,配角是白糖,如果想要口味和顏色豐富一點兒可以請個檸檬和柳橙來跑龍套(可參考盒子的作法)。雖然Wesley總說:「做菜就跟做實驗一樣,只要照著protocol做就好了」可是,我覺得做實驗必須講求「精準」,而做菜則需要投入情感,所以常常會「跟著感覺走」。我不知道這一箱草莓有多重,也不知道該加多少白糖,一切全憑我的感覺和喜好,為了不想讓果醬吃起來太甜膩,但又不能因此降低太多白糖的比例以免黏稠度不足,所以我加了檸檬汁(一顆小檸檬的量)增加微酸的口感。




由於沒有精準地拿捏各材料的份量,因此我是慢慢加入白糖並攪拌均勻,以觀察兩者混合後的情況,過程中草莓便會漸漸脫水,所以並未特別花時間浸漬。熬煮的步驟真的很簡單不需要任何技巧,只需三不五時攪拌一下,並且注意以小火熬煮時,上蓋最好不要全蓋上,以免熬煮時所產生的泡沫(有網友建議撈除,但我是跟隨盒子的腳步讓他自行消失)溢出即可。因為家裡剛好有洋菜,便順手加了一些以提高黏稠度和透明度。




經過一個小時左右的慢火熬煮,果醬已大致成形,只需待涼後裝入消毒過的玻璃瓶(水果為酸性請勿用塑膠瓶)中即大功告成。自製的果醬看起來顏色較深,我想是真材實料且沒有色素的關係吧!雖然少了瑰麗的色澤,但多了健康與自己喜愛的口感,我想兩相權衡之下也無傷大雅了。加了檸檬汁的風味不錯,讓果醬不再有「打死賣糖」的感覺,那酸甜的滋味彷彿是味蕾和草莓談了一場戀愛!




此後,我們家以前買的果醬全被打入冷宮,換由新寵「自製草莓果醬」陪伴孩子用早餐或課後點心。




因為這果醬,讓我有了再次啟動久違的麵包機的衝動,於是某日的課後活動便和姊妹倆兒做個自創的「草莓果醬吐司」。雖然從吐司的顏色完全看不出草莓果醬的蹤跡,但是剛烤出來的麵包卻充滿了草莓的香甜氣味,姊妹倆兒守在麵包機旁時,就不停地喊:「好香喔~好香喔!」向來對麵包興趣缺缺的蓉蓉,在我切吐司時就忍不住偷嚐了一塊,而那香Q口感更是正中樂樂的下懷,令她怎麼吃也不厭倦。

夏天,是各式水果盛產的季節,我想可以開始和姊妹倆兒討論下一次的課後活動要做什麼口味的果醬了!


PS.現在市售食品的問題層出不窮,讓人覺得還是自己在家動手做比較安心,但是,現今這個時代實在很難再回到農業社會的自給自足,不如~聯合幾個家庭,大家各自認養一項自製食品,然後以物易物好了,所謂團結力量大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