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小時候,
父親每天早上都會費心地為我準備一杯「雞蛋牛奶」
(將生雞蛋加在牛奶中,再以沸水沖泡。)
剛開始,
我不習慣那樣的味道,
每喝必吐,
吐完後父親又會再沖一杯,
直到我喝了不吐為止。

慢慢習慣後,
這每天早上一杯的雞蛋牛奶,
就成為我一天活力的來源。
也因此讓我覺得,
早餐,
是最需要投注心力為孩子準備的一餐。

對我而言,
吃早餐是一種儀式,
就像基督徒睡前的禱告一樣。
每天早上,
即使無法全家人一起坐在餐桌前用餐(三個孩子起床時間不同),
我和
Wesley也都會輪流陪著孩子進餐,
繼續聊聊前一晚未結束的話題,
談談今天學校的課程和活動,
說說他突然想起的趣事。
因此,
就算蓉蓉幼稚園有提供早餐,
她還是習慣在家裡與我們共進早餐後再上學。 




雖然大家都知道早餐很重要,
不過真的要在睡眼惺忪的情況下,
精心準備色香味俱全的早餐,
對我來說還是有一定的困難度。

拜現代科技之賜,
各式料理機器、工具一應俱全,
有了這些神兵利器之助,
要做出各式早餐便不是難事。
而我的一號小幫手,
就是「
麵包機」!

只要簡單地準備幾樣食材和配料,
按照食譜的量依序加入,
不消幾個小時,
香噴噴、軟綿綿的麵包就出爐了,
這對我來說,
真是再輕鬆不過啦!
而且想吃什麼就加什麼的彈性,
讓我可以就地取材,
上演麵包「變裝秀」。

我覺得這些料理機器的迷人之處,
除了是可以自由發揮創意,
做出個人喜好的食物外,
更重要的是,
其中加了什麼自己很清楚,
因此,
可以吃得安心又健康。




自從知道牛奶不適合東方人的腸胃,
也是引起過敏反應的頭號元凶,
以及畜牧業對地球造成的危害後,
我們家都儘量避免食用乳製品,
而改喝豆漿和綜合穀粉。

雖然我曾買過一台
三洋豆漿機
不過因為需要事先泡黃豆,
這對每天得打理孩子大小事務的我而言,
實在有點兒麻煩,
而且煮出來的豆漿中有很多豆渣,
樂樂不是很喜歡,
因此就束之高閣了。

去年在機緣巧合下,
買了一台二手的「九陽豆漿機」,
這台機器的優點,
除了比三洋那台更好清洗,
而且濾出的豆漿比較少豆渣外,
最得我心的是,
它可以直接打乾豆(不必泡水的黃豆),
這下就方便多了。

於是,
我們家的早餐加碼了,
不但有自製吐司,
還有自製非基因改造的有機豆漿,
讓全家人的健康也隨之升級。

 



過濾豆漿後剩下的豆渣,
也是營養滿分的食材,
用途十分寬廣。
不但可以拿來做吐司,
還可以做成煎餅或是蛋餅。
只要用點兒巧思,
就是一份簡單美味的早餐主食。

在其他食材的包裝掩護下,
幾乎感受不到豆渣的存在。
因此孩子們能開心地享受美食,
同時又吸收到黃豆中精華的營養,
絲毫不浪費食材,
真是一舉數得。 




某天晚上,
為了讓家人們換換口味,
順便讓愛吃蘿蔔糕的
Wesley和孩子們解解饞,
便決定煎蘿蔔糕吃。

沒想到,
我高估了一包蘿蔔糕的份量,
煎完後直覺不夠三隻小豬們食用。
正當苦無良策之際,
突然動念到冰箱裡剩下的豆渣上。
於是,
便大膽地將豆渣與洋蔥絲、胡蘿蔔絲、高麗菜絲、青蔥等蔬菜一起攪拌成麵糊,
細火慢煎成「蔬菜煎餅」,
再佐以甜辣醬。
就這樣,
意外地自創出一道成功攻佔家人們味蕾的菜餚。





雖然我很喜歡變花樣換菜色,
但黔驢也有技窮之日。
看著豆渣,
實在沒有什麼新想法,
只好土法煉鋼上網查資料。
其實,
豆渣能做的料理還不少,
只不過有些程序過於繁瑣,
不適合我這個頭腦簡單的媽媽。

本想簡單地炒豆渣做成豆酥,
但雞婆成性的我,
又多加了個蛋,
心想,
這樣更營養啊!
一陣胡搞瞎搞後,
酥不成酥,
索性就讓它變成「蛋鬆」吧!

就這樣,
硬著頭皮將這盤四不像端上桌。
雖然金黃色的亮麗外表看起還不錯,
吃起來豆香中包藏著蛋香,
不過,
從孩子們下箸的頻率不難看出,
這道菜不討孩子們的喜歡。
倒是隔天中午吃麵時,
拌了點兒到東東的麵裡,
好胃口的他,
稀哩呼嚕地就吃完了,
真是個貼心的好孩子啊! 




其實,
有時候我也會偷懶,
就直接買市售的吐司、麵包、包子或饅頭,
抹點兒果醬、花生醬或夾個煎蛋,
抑或就放入烤箱熱一下,
給孩子們當早餐。
不過,
我覺得即便是這樣,
經過媽媽雙手加工過的早餐,
還是和街上早餐店裡賣的不一樣,
因為在這過程中,
媽媽偷偷加入了溫暖的「愛」,
而聰敏的孩子們一吃就能吃出來,
否則他們不會常在吃了早餐後,
嘴甜地說:「媽咪,謝謝你幫我做好吃的早餐!」


在我們家,
吃早餐除了是個儀式外,
也是一種宣告。
宣告我對孩子們的愛,
從我睜開眼,
著手準備早餐的那一刻,
便啟動了我對孩子們一天的愛,
周而復始,
永不間斷。

父親曾說:「你是我用雞蛋養大的!」
事實上,
真正供給我養分並在我體內累積的,
不是那一顆顆的雞蛋,
而是父親一滴滴的「愛」啊!
如今,
我也循著父親的腳步,
學著用愛餵養我的孩子們。
希望這份愛,
能保護他們不受病菌侵擾,
給他們足夠的力量與智慧,
去應付人生中的各種困難和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